不支持Flash

用DV讲述“反盗版”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52 新浪DV

  一年一度的大学生电影节日前已经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电影节的一个新增环节格外引人注目:主办方将与美国电影协会合作,征集以“尊重知识产权,远离盗版”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设立这一奖项的用意何在?社会反响如何?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设置这一创意环节的美国电影协会有关负责人。

  “反盗版主题”引发媒体关注

  令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负责人意外的是,从未举行过发布会,也没有刻意进行宣传,“反盗版”短片的征集工作就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许多媒体都在新闻稿中将这一信息作为今年“大学生电影节”的主要看点,反响之热烈超乎预期。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立于1993年,不仅在中国年轻人中享有盛誉,同时受到中国知名影人们的青睐。电影节组委会负责人称,今年的短片大赛下设DV短片、动画短片和手机短片三大竞赛单元,从上周起已开始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征集参赛作品。记者在主办方提供的《参赛章程》中看到,以“尊重
知识产权
,远离盗版”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参赛片长要求为1分钟左右,可以加入动画、FLASH等元素,鼓励大胆创新。报名时除了要附情节梗概或创作说明之外,参赛者还须附上宣传片的整体介绍及其宣传的有效性说明。“之所以强调‘宣传的有效性’,是因为公益片竞赛项目的入围作品将由美国电影协会播放,用以进行反盗版宣传。”这位负责人解释。

  此外这一奖项的奖励设置也十分诱人:入围作品50部由美国电影协会提供奖励:一等奖将奖励免费畅游美国好莱坞,参观明星大道、华纳片场、环球乐园等。

  鼓励学生思考版权的价值涵义

  “大学生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重要消费群体,然而遗憾的是,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不够。我们与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合作预示此次意义重大的活动将覆盖到中国两千万在校学生,为他们提供思考版权和创意产业重要性的机会。”美国电影协会资深副总裁暨亚太区区域总监艾理善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盗版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而影视作品盗版率更是触目惊人。根据一项综合调查显示,美国电影协会的制片公司在2005年因为世界各地的盗版活动而损失了61亿美元。大约有24亿美元的损失属于非法零售,14亿美元的损失属于非法复制,23亿美元的损失属于网络盗版。新的盗版手段层出不穷,给电影业带来巨大损失。“作为年轻人,有必要逐步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和支付版费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作为回报它将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让大学生亲身体会制作反盗版主题的公益片,将有助于他们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思考知识产权对社会和每个人的价值涵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