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片说话”卢正雨谈《莫小白的水怪日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9:03 新浪DV

“看片说话”卢正雨谈《莫小白的水怪日记》(2)
《莫小白的水怪日记》导演卢正雨

  主持人:电影为什么起《莫小白的水怪日记》这个名子呢?

  卢正雨:因为是童年的温情影片,都有几个符号在里面,水怪就是小孩一般都喜欢幻想,我以前的小名叫小白。

  主持人:是这样,所以会起这样一个《莫小白的水怪日记》。一开始我以为这个水怪会有一点带悬疑、科幻色彩的。

  卢正雨:对这也是一个噱头,到最后才解开。

  主持人:现在还不能解开?要给网友一个悬念?

  卢正雨:没有啊,已经解开了。

  主持人:三位除了在片中亲密合作以外,其实你们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是吗?

  卢正雨:对我和他已经有20年的交情,你承认吗?

  熊琛:21年。

  主持人:你们才多大?83年以后的新锐导演。感觉非常年轻,你们来到现场的感觉跟片中很不一样。片中是非常活泼的。让我有印象的动作是你这样一个动作记得吗?

  熊琛:记得。

  主持人:能现场给我们网友表演一下吗?

  (熊琛表演动作)

  主持人:对,这是冷幽默。其实是这样,我们看到这个影片是一个童年题材的,主打叫温情喜剧,怎么会想到拍一个童年题材的?

  卢正雨:因为我怎么说,虽然我年纪还不是很老,但是我是个比较怀旧的人,很早就想拍这个题材。

  主持人:你童年就是在湖南安化拍摄地长大的吗?

  卢正雨:也不是,因为我小时候那个地方现在已经有发展了,所以只能到家乡周边的乡村里拍。

  主持人:等于小时候生活的环境可能跟片中的地方差不多,只不过现在有一些变化了,所以去湖南安化这个地方拍。

  卢正雨:我小时候经常去乡村里玩儿。

  主持人:我觉得影片给我的震撼是景色非常美,尤其乡村一段是好像是明清老街还是什么,很有古朴的质感。

  卢正雨:对,拍片之前我们已经有三次去那个地方选景。

  熊琛:你刚刚拍过一部电影。

  主持人:等于说那个地方拍摄地之前已经拍过一个电影。

  卢正雨:对,刚拍完,我们就去的。

  主持人:我看到你博客里说,一个老爷爷已经出演过两次的。就是之前那个吗?

  卢正雨:对。

  主持人:演员都是当地生活在那里的村民是吗?

  卢正雨:对,剧情里面那些人差不多符合生活中的人,莫小白就是城镇里面的,那些小孩是乡村里的。

  主持人:咱们这个电影是童年电影,童年有一个脱不开的主题就是成长,我提前看过这个片子,所以我感觉莫小白从开始到最后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卢正雨:对。

  主持人:他的

水怪在他的心目中是什么象征意义呢?他一直在寻找水怪,虽然没有找到,但是感觉有很大的变化。

  卢正雨:对,其实这个水怪就是一个符号,小孩对未知世界的未知向往、恐惧和期待,应该是这样我觉得。只是一个符号。

  主持人:蛮深沉的,哲学道理。

  卢正雨:自己说不清。

  主持人:很多影片就是这样的,拍摄的时候是一个想法,但是观众看到的时候还有非常多的联想,有非常多的层次含义在里面,你看过《桔子狼的夏天》吗?

  卢正雨:当然了。

  主持人:我感觉这两部影片很相似。

  卢正雨:里面有一个镜头是模仿,但是整个还是不同。

  主持人:好像我们这个片子是更有幽默的细胞在里面。

  卢正雨:我们这个是中国的幽默,那个是日本的。

  主持人: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你和琛琛在里面打斗的戏?

  卢正雨:因为我拍片经常把里面不可能碰撞的东西结合一下,童年加功夫、加搞笑,加无厘头。

  主持人:这等于是80后导演拼凑的感觉吗?

  卢正雨:对,反正看的感觉挺多的,不像以前的样板戏。

  主持人:琛琛和你那场打斗的戏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高手》。拿一个棒子挥的动作。

  卢正雨:《高手》里面他把我打翻的,这次他没有打到,我把他打了。这是承上启下。

  主持人:我觉得武打的动作很难拍,里面柔和进了幽默、搞笑,尤其音乐铺垫在里面,很有张力,你当时是自己剪的吗?

  卢正雨:是。

  主持人:怎么控制这个节奏呢?

  卢正雨:拍的时候能想到当时后期做成什么样。

  主持人:你和琛琛本身小时候就会武术吗?

  卢正雨:我们三年学过武术。

  主持人:等于是有功底在身的,琛琛表演几个。(笑)

  熊琛:我想对你刚才所说的话点评一下。

  主持人:你说。

  熊琛:你太有才了。

  主持人:谢谢谢谢。我觉得琛琛惜字如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