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展望DV:陈帆与朱羽君教授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7:04 新浪DV

  嘉宾介绍:

  陈帆(blog):盛盟国际传媒内容总监

  朱羽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陈 帆(以下简称“陈”):朱羽君老师,您是广电业界资深的影像学专家,在影视、摄影学科方面有丰富的执敎经验和个人的体认独见,我曾经也是您的一名学生,我非常希望您能给大家谈DV?

  朱羽君(以下简称“朱”):DV一面世,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它的灵巧轻便,它的平民价位,使民众有了获取和传送影像的自由,,有了影像的话语空间,视觉交流有了民间渠道,于是,DV成了人们生活中的新时尚,尤其在一些前卫、新锐的知识青年中更为活跃,他们买DV,玩DV,研究DV,尽情地挥洒他们这份来之不易的影像话语权利。现在,各种各样非常个性化的,有着独特眼光,独创手法的DV作品不断涌现,民间的DV看片会,DV研讨会,应运而生,有的民间DV作品还参与国际交流,人们的欣喜可想而知,人们欢呼“DV新时代”,宣布“我们DV地生活着”。这一切,标志着一个新的影像文化时代已经揭开了序幕。

  陈:那您对当下的DV影像发展,有什么认识和看法呢?

  朱:在我们展望DV,为它欢呼时,我们也要有一个理性的思考,DV到底是什么?什么是它对人类的真正意义?DV不仅仅是电影,不仅仅是纪录片,也不仅仅是一种电视节目形态,DV更应是一种语言,一种书写方式,一支笔,人们用它撷取影像作为元素,经过编码,完成一种自我表述,完成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正如我们用文字语言来进行表述一样,它可以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普通人可以用它纪述自己的生活,与远方的家人通讯,为孩子作编年史,为老人留下临终告别;科学家可以用它纪录科研进程,保留事物发展变化的时空动态,是科研的有效工具,现在已有许多科学家利用小型DV,配合遥控装置,将它潜入诲底研究海洋生态,置入虎穴狮群,零距离地拍摄它们的生活习性,地质学家用它纪录地质构造,医学家用于临床观察;有人有天生的好奇心,整天携带着DV机,想有机会拍到不明飞行物,拍到天外来客;有人有新闻敏感,遇到突发事件会马上拿出随身的DV拍下新闻,事实上现在有许多突发事件的现场第一视觉素材来自民间,北京电视台播出过的

车祸救助,海难营救等,都出自手有DV又有新闻头脑的人;有人用DV记日记,有人用它拍电视剧,当然还有许多新锐青年用它拍生活纪录片,拍实验电影。所以DV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在于它给生活打开了四通八达的视听之门,给人类提供了用视觉苴接对话的能力,提供了一种供大众使用的视听语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