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呼唤DV文化的发展:陈帆与于丹敎授的对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6:48 新浪DV

  陈:你谈到了实践,这种视觉感应的实践,用DV直接去正确感应和体现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的生活,正如你说到的,的确是见故我在的道理。你深入浅出的给我谈到了你对热爱视觉的道理,这对于我们把握DV文化的概念,有非常重要的启迪。

  丹:如果我看到了,当你看到的一切,你想这个世界上,千般的山川风月,有百代的悲欢离合,当你用影像把它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好!你一定会给大家一种生动、新鲜的况味。让大家在一种生动、新鲜的况味中,感觉到影像中碰撞出来的一种生动而新鲜的感觉,那我就觉得,拿起DV机去看吧拍吧!让我们去热爱视觉吧!所以,我觉得DV就是文化这个概念。正因为这个概念,才要去努力开拓去抢先“注册”。否则对DV文化没有引导,没有正常的推广和交流,就会很容易流失了。所以我们大家才会把它组合起来。其实很多事情,我们先创造了一个概念,然后我们逐步用实践去检验和丰富这个概念。我认为,这就是DV文化概念创立的第一个价值,就是我们要创立DV文化的概念。大众使用DV的过程是一种文化变革,它的价值另一个意义,并不在于是一种所有权的这种差异。而是自下而上的来自大众,它在中国是正在生长的动态文化之中的,捕捉某些鲜活的元素,在未来的生长空间中,用大众的资源来灌注,给它一种有机的扶持。而在扶持的过程中,提炼它的形态,利用媒介的平台去整合推广,创造了中国新世纪DV文化的价值系统。我想,这正是DV文化真正的价值所在。它的第二个价值,就在于媒介之间的一种新的理念构筑,DV文化的大众化,完善了新媒介推广的构筑。

  陈:对。流失是一种不负责任,因为确立DV文化的导向,是我们时下新世纪发展先进文化的必然之路。我感觉,大众DV文化的需求,正反映了新时代感应现实新生活的需求和大众素养培育的需求。你在这里谈到了推广,那么DV文化衍生的产品,它的后续效应就是整合营销,是否已经产生了未来的商业价值?

  丹:是的,这是第三个价值,就在于营销市场的打开。一方面,我们要与国际进行交流、对话,我们要打国际牌,因为需要对DV的认识、了解,还有地方电视台都有自己的地面频道,而目前地面频道的片源是比较匮泛的,各地方台都会有自己的都市频道,其实DV就是一种非常都市化的产物,所以说如果没有文明的都市化进程,就不会产生这种传播频道,而DV是完全可以进入都市频道的市场。

  陈: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DV文化的都市观念应该是很强烈的而且可以有机的进入各地方台的都市频道,这是受众大众化互动最佳途径。如果未来能够把中国这么多电视台联动在一起,形成一个大众化互动的DV文化传播网络,这是推进大众文化互动效应十分重要的一步,进而未来在与宽带网络链接,会有更加宽阔的前景。在此,想再听听你对DV运用的界定?

  丹:因为我们的生活理念,我们这种生命的熔岩,它会对我们这个都市的环境,固定了一种惯性,而我们想法中的一些东西,它会用DV影像描绘出一种新的构成。所以,我就觉得DV在城市电视台去映播的话,是会产生利润价值的。我感觉,DV的表现形态是非常感性的,而DV的核心是非常理性的。DV直面人生的真实与贴近,跟现代娱乐是不同的。我认为,DV是关于捕捉生活中的事实和这些事实的细节;是了解事实背后的原因,及对于原因的考究和对真像的一种探访与看法;是整合在原因基础上一些观点。所以DV必须要有一种观点,一种正确的认识,一种看待和理解生活的客观观点。如果DV没有观念的正常传递,它如果仅仅是作为生活的碎片去呈现,那么,DV就很快会被人们所抛弃。

  陈:所以,DV是作为一种文化观念出现的。它是在现代人生活中,不断修正和反省自我的生存价值、道德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种生活方式。因为,可以看出DV的出现跟电脑的出现一样,网络对今天来讲,不仅仅是一个资讯互动的手段,它应是一种生活方式,DV也是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现代人不希望看到灰色的媒体,而希望看到亮色媒体,于此,以亮色媒体作为引导DV文化的发展,的确是一个切合实际的发展DV文化的方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