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片说话”导演楚石音乐人长健谈DV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7:36 新浪DV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新浪DV讯 2月9日,电影导演楚石(Blog)、音乐人长健做客新浪DV看片说话,与网友畅谈近期热点影片《借宿》、《萌动出击》以及畅谈DV影片中的音乐原创。

       点击欣赏影片《遗书》  点击进入楚石的新浪影像俱乐部

“看片说话”导演楚石音乐人长健谈DV原创
楚石(右)与长健

   关于楚石——

  楚石,原名高辉,河北廊坊人,擅书法、绘画,曾参编多部专业书籍。2000年毕业于大连轻工业学院职业技术学院装潢设计专业。在学期间曾参演校内外的大型晚会二十余场,主要以原创相声、小品为主。爱好丰富,写作、表演、武术、教学等。2005年10月成立“大艺骄阳工作组”,并拍摄了第一部DV电影——《遗书》,该片在发布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被新浪网评为2005年度DV经典影片。现在加入华艺博文影视。

  关于长健—— 

   自幼酷爱音乐及电影艺术,19岁进入长春电影制片厂电影文学刊授学院学习电影表演、配音专业,20岁开始学习贝司演奏,并先后在唐山、北京、天津等地寻找名师学习演奏技术及音乐理论。多年来参加了数支乐团的作品创作、录音、演出以及电视台综艺节目录制、电视剧拍摄等活动,同时从事作词、作曲、编曲和大量的贝司教学、演奏理论研究等工作。目前在进行各种内容形式的商业音乐制作工作。 曾参与制作、编曲、录音的音乐专集《我的音乐我做主1》、《成震.A20高速公路版 和《大地震乐队》。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主持人阿静。欢迎您来到新浪DV风暴看片说话栏目的直播间,您除了通过电脑与我们交流,还可以通过手机在移动中关注我们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今天来到我们直播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我们的老朋友导演楚石先生,另外一位是音乐原创制作人长健先生,欢迎两位(鼓掌)。

  长健:大家好。

  楚石:大家好。

  主持人:听说你们两位今天也是第一次见面。

  楚石:刚见了两小时。

  主持人:之前虽然在影片中合作了很长时间,但还是第一次谋面。

  长健:对。

  主持人:这很特殊,你们介绍一下吧。

  楚石:介绍哪方面?

  主持人:怎么认识?怎么合作?为什么今天是第一次见面?

  楚石:我们俩认识也挺俗的就是网友。因为那时拍片子我一直想在片子里边用一些纯原创的东西,我拍片还是尽量拍一个是一个,希望每一个东西都是源自自己的想法或者是自己团队的一个想法,那时最大的一个原创方面就是在音乐这块。所以,那时我特别想找一个特别能聊得来、好沟通的音乐人,能掺和到自己这个事中来,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后来我就在群里发一些公告,我就找,后来他回应了我。

  主持人:发小广告是吗(笑)。

  楚石:对,小广告。

  主持人:然后就联系上了长健。

  长健:对,其实挺偶然,那天我无意当中再一个群里边,就他问,谁会做音乐。

  楚石:对,对,对。

  长健:我说我会。然后就说有一个片子什么的要合作,我说那行,正好那段时间没什么事,就开始合作了,挺简单。

  楚石:那时是谈做《域》的音乐,因为那时做一个长片,再就是里边涉及的音乐段落比较多。但是后来《萌动出击》整个音乐这一块都是他来做的,那个是因为《域》进度太慢,中间出来这么一个小片子,跟他说了,我倒是真的挺感谢他,如果没有他这个片子还真做不到这样。

  主持人:是这样的,我补充一点,我们各位网友对楚石导演最初的了解可能是从《遗书》,就是您的处女作,那个恐怖片。楚石是一个多产的作家,之后做了一个恐怖片《域》,目前在“新浪DV风暴”挂了一个预告片,还有最近两部短片,一部是30分钟的《借宿》,另外是一个动作短片《萌动出击》。

  楚石:只能说是动作短片,因为没有剧情,没有故事,也没有什么准备。开机之后所有的想法一步一步一直到拍完我们就不想就回去剪,一直是这个过程。所以现在很多人骂,我也只能听着,这个东西太粗糙,很多地方做得不到位。

  长健:我了解这个情况,他最初有的想法就是抱着玩,就是《萌动出击》和《借宿》,哥几个拍着机器就拍着玩了,好像非常家庭化的感觉。

  主持人:正好碰到几个擅长武打、武指方面的专家。

  楚石:因为我当时拍完《遗书》之后一直想拍一个动作长篇,剧本写了半年,但也是因为自己忙别的事,再就是投资方面是一个问题,我也没拿出精力跑这个事,没联系,也没有那么好的幸运让大家来找。这个事就放着,但是拍动作片这个想法,为什么叫《萌动出击》呢?其实我在我博客里写写了,名字都是瞎起的,要说为什么叫萌动,就是拍动作片的萌动,没有情节,出击往哪儿击呀?我拍这个长片,联系几个武行,都是网友,没有什么深交。

  主持人:可见现在网络的影响力多么巨大。

  楚石:对,他们老想把这个事促成,我暂时拍长片的条件还不具备,我自己说实在也很痒,就想先拍吧,可以拍。结果这几个做武行的孩子就说,我们还有时儿,过几天就要走,到外地去拍片,最好是后天拍。我说后天拍什么呀?就说你想一个本就拍吧,我说我现在手头,因为机器还在公司,在怀柔,说明天能把机器拿来吗?我说我看吧,我联系一下,第二天还不错,公司找两个人把机器拿来,但是当时没有投钱做这个事。我当时还有一个朋友在固安,片子里能够看到最后那个胖胖的是我的朋友,发小,过来一块儿我们到通州。在通州现场领来剩下几个人我都不认识,其中有一个和我是同伙的,这是我最初接触的一个孩子,就是做武行的,剩下我都不认识。

  主持人:剩下都是他介绍来的。

  楚石:他的朋友,一块儿做跆拳道道馆的。因为当时场地人员等资源都是他们的,所以拍这个片子的时候,在动作方面很多还是迎合了他们的一些想法,给他们展示的东西更多。其实我原想的打法不是这种。

  主持人:现在打法感觉很凌厉。

  楚石:但是和我最初想的不一样,我最初想的可能更干净一点,现在整体感觉有点乱,而且没有章法,没有办法,互相做了迁就。这种迁就在于什么呢?迎合了大家都想在这个片子里有一个参与和展示。

  长健:这个片子就像一个导演家庭的感觉,并不像是导演一个真正的作品。

  楚石:但这里边我觉得很感动的是,我们是玩,但是长健我觉得不是玩,是很专业,确实是拿了时间,因为时间很短,时间好像都不到一周吧。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