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大学门》演员招募 > 正文
“看片说话”《大学门》杀青归来畅谈奇幻旅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02 新浪DV


憨厚而认真的摄影师汪忠

  汪忠:还有一个我们后期看素材的时候,可能有些很细小的细节,比如有的工作人员哪怕地上一个纸屑或者什么样的东西,如果不注意的话,看起来都非常不顺。先开始想双机的确简单,可能是演员对话正反打一遍就过了。

  吴磊:本身我和汪忠都是摄影专业出来的,希望能把摄影的美融入进去。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是本着拍一部电影大片的制作来拍。

  汪忠:没有没有,我们是第一部,很多经验欠缺,以后的作品里面我们会尽量慢慢往上拔,拔得更高。

  主持人:第一次就要给自己很高要求,如果先开始把要求降低了,可能最后达到的结果可能会更不好。

  汪忠:因为我们觉得想要长远,第一部应该差不多让大家觉得还行。

  主持人:眼前一亮。

  汪忠:不敢说,我们摄影专业出身,不能让别人骂我们的专业,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拍。

  主持人:我看到你们不仅用到了轨道,还有用到升降机。是这样吗?

  汪忠:我们的器械比如说,一些老跟剧组的人,比如我们场棚师傅,他们也说我们的器械不差,可以说在国内剧组当中,可以说是中上等吧,虽然我们的成本很低,但是器械这些东西我们都不马虎,都是用好的东西来拍,也是锻炼自己的一个机会,用不同的东西,让不同的人实现自己的想法。

  主持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压缩成本压缩在哪里?

  汪忠:压缩在自己身上,包括演员的酬劳问题。

  主持人:(笑)翟文斌有意见吗?压缩了你的酬劳。

  翟文斌:没有意见。

  汪忠:很感谢他们两三个月一直陪着我们一起,每天也跟辛苦,还是很感谢他们,真的大家是一群年轻人为做这个事情这样,我觉得挺感谢他们的。

  主持人:一群年轻人为了自己的梦想,不停地一起努力,我觉得非常感人。

  汪忠:对,翟文斌也挺认真,我可能平时拍摄和吴磊说,每回拍完了,就想第二天怎么拍,细小的细节不注意到,这一方面由秦瑶来负责的,有一天翟文斌给我看剧本,上面有明显的标志,有些地方提醒我们,不愧为北京电影学院出来的。

  主持人:翟文斌是我们这次网络海选出来的,你本身是北京电影学校的在校生,你们学校对你出来放心吗?

  翟文斌:放心。

  主持人:你是大二了?

  翟文斌:大二了。

  主持人:之前有过这方面的经验吗?

  翟文斌:电视剧第一次,但是有一些平面、广告。

  主持人:你觉得把以前学校学的知识融合在剧组中对自己有哪些方面的提升呢?

  翟文斌:我们平时练台词,练声,但是练完以后可能很好地朗诵,我举个例子,像有场戏我和扮演赵峰的演员,我们两个骑单词边骑边说台词,那时候是车跟拍的,第一我们和摄影机保持一定平行,而且那时候吴磊哥个我的要求是我必须比他慢一些,特别慢,就会开始时空。

  主持人:走路的话可能还好控制,骑车有点像杂技。

  翟文斌:边骑车边吐词,就失控了。

  主持人:这时候还要背大段的台词。

  翟文斌:还要想着余光。

  主持人:还要做出很自然的样子。

  翟文斌:对(笑),还保持有一定的笑容,我感觉还是实践为主。实践挺让人成长的。

  主持人:吴磊的完美终于体现出来了是吗?

  翟文斌:(笑)不过看回放我们看出来确实挺漂亮,后来觉得辛苦是值得的。

  主持人:你这次扮演的角色是一个富家子弟是吗?

  翟文斌:是。

  主持人:但是非常勤奋好学。

  翟文斌:对对。

  主持人:介绍一下这个角色吧。

  翟文斌:性格非常阳光,家庭条件非常富裕,他的最大理想是让父母高兴,让他们欣慰,不想做个败家子,我就觉得角色蛮有意思的。

  主持人:我对你这个角色挺感兴趣,因为女主角董文婷跟你在剧中谈了一场青涩的初恋,是这样吗?

  翟文斌:(笑)确实挺青涩的,从一开始我们两个人见面,发布会那次,其实都不敢说话,后来一直配合下来,而且在剧情当中,我最多的对手戏就是和董文婷,确实很青涩,回想起来。

  主持人:可能第一次拍感情戏有点不习惯是吗?

  翟文斌:对,第一次把自己的感情展示给大家,挺不自然的。

  主持人:没有啊,我看你们的剧照很美。

  翟文斌:已经有默契了,平时他生活里叫我苗义,我叫她若然。她不是学表演的,许多有时候互相交流。

  汪忠:还有一个导演吴磊平时要求我们的演员,不要用自己的名字,全部用剧中的名字生活三个月,最后演员叫别人都是剧中的名字,感觉慢慢提升了,这点挺不错,慢慢培养性质,这样对以后表演便于更入戏。

  吴磊:我手机里存的号码全部是他们剧中的名字。

  主持人:有的剧组甚至还会要求演员写日记,以剧中人的心理状态写日记,你们有写吗?

  吴磊:有。

  翟文斌:真的有,我们拍教室的戏的时候,有一个宋珍的人,她在写,大家都很困,很累,她那天躲在我背后,她说苗义,我说怎么了?(笑)没事,我说你有事说嘛,她说你看,我写到你了“阳光帅气的苗义”,让我特别郁闷,她每天都在写,特别勤奋,我想挺尴尬的,不知道骂她好还是说她好。

  主持人:应该向他学习。

  翟文斌:而且好多次都是躲在我背后,苗义,我说怎么了,没事。基本上是在写日记。

  主持人:她扮演的角色是暗恋你的女生吗?

  翟文斌:对。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表达是挺恰如其分的。秦瑶,你也谈一下,等于说我们这个片子在直接拍摄过程中,可能你是协调起来最花很多精力的,遇到很多困难的。

  秦瑶:其实我的这个工作很难来定义,如果他们是从学这个专业的拍这样一个电视剧,可是我觉得我在做这个的时候我没有一个规矩可以寻找,我这个专业,而且像制片这样的工作,工作反而会非常杂,特别像我们这样的组做制片,因为正常的制片分很多的部门,但是这里面可能都是我和一两个好朋友一起做这件事情,就会比较麻烦,而且还没有经验,基本上他们两个每天都是在片场,我有时间就去片场,要不就是片场出事情了去片场,经常是接电话,我这三个月里面最怕就是接电话,但对我来说可能最大的一个问题还是在于找各种的场景,经常通过各种方式找场景,因为那个县城的人我都不熟,后来实在没有办法,我就挨家挨户敲门,比如我看好了这个小区,我就去敲门,你好,我是《大学门》剧组的拍摄,我们的教室主要在学校里,由于我是北京来的大学生,在里面没有亲戚朋友找,这是我的名片,如果你觉得可以请打电话给我。能敲开门的就要说一套。

  主持人:我刚才听你说非常顺溜,就像

相声演员念。

  秦瑶:这是我的一套词,就是因为一栋楼一般地人敲开门,这一半能有一家同意考虑就不错了,很大的问题,有的是同意了,可是他的房子又不合适,又想办法表达这个意思,毕竟人家是热情地帮忙,因为我会带一个相机拍下来,我说导演看一下,具体合适的话我再联系您。

  可能这方面的工作是最困难的,因为还是到了一个很陌生的地方,加上我们没有特别成熟的制片工作的方法只能通过平时的经验,找场景是很常规的制片部门要做的事情,我只能这样去做,通过这种愚蠢的方法找到过,还有其他的朋友,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我看你带了很多照片,好像这个场景都是你找的,很漂亮,可以指给大家看吗?

  秦瑶:我们拿这个照片都是有故事可以讲的,让他们来讲这张照片好了。


导演吴磊手拿照片谈水下摄影的一场戏

  吴磊:这张当时很早的时候想到过这个画面,苗义和张若然两个人,他们的感情戏,有一个很高潮的地方,就是说他们在一起很开心的时候,以后他们剧情发生可能有些起伏,有些转折他们会回忆到很开心的时候,制造那种伤感,要伤感就要先让幸福先出来。

  当时拍这个是蛮困难,因为专业的水下摄影设备大概是10几万,买一种简易的摄影包大概也是6000多以上,我们想怎么办?因为拍摄经费很紧张,然后秦瑶说,算了吧,你要不换一个想法,不要用水下拍摄了,因为这个画面在我脑海中环绕,我觉得一定要,最后想办法,后来我们剧组里面有一个跟过其他组的灯光助理,他有很多的拍摄经验,他说你们不用,你们拿一个厚的玻璃,做成一个玻璃箱,把摄影机放进去,调到平衡点这样拍摄,因为之前有剧组这样做过,之后我们去了玻璃店做了玻璃箱,拍的时候真是惊心动魄,因为当时拍的时候画面很漂亮,但是水压很大,每隔五分钟就听见咔嚓一声,玻璃在裂,我们最后拿出来的时候玻璃快碎了,当时拍的时候真的很担心,万一水压把玻璃冲破了,把机器弄破了怎么办?蛮幸运的,把该要的画面拍到了,拿出来挺幸运的。

  主持人:非常不容易,电视上大家看到的是一幕画面,没想到幕后要花这么多心思拍。

  吴磊:这是省钱又省钱的拍法。

  主持人:挺好的,又省钱了,效果又好。

  秦瑶:这是我们拍球场的一场戏,我们需要一些群众演员,他们有灯光师,这三个人,其实他们是我们的灯光组的,这位是我们的灯光师,两边有灯光组,他们饰演小混混,他们需要这样三个群众演员,没有办法他们三个上了,这个可能是大家看我们片花的人可以看到,这个是赵峰的扮演者汤群,当天拍这场戏的时候,场记也在演戏,他没有角色,可以充当场记,基本在我们组里面,能上的就都上。

  在座我们几个,只有汪忠,因为他是摄影他没有办法拍,吴磊演过主任,我也演过其中一个角色。

  汪忠:我们组里边每个人全部都上过镜了,包括我的母亲也上过镜。所有包括场务师傅。我们拍的灯光组、录音组,如果录音组有事的话,比如录音组扮演一个小混混,举杆的人就要灯光人来。

  吴磊:这个取决于不要影响重要的拍摄,比如小的角色需要一个群众演员临时顶一下而已,绝对不会影响工作。

  秦瑶:大家经常看到我们拍的照片觉得很有意思,这张照片是我们海选选下来的演员,旁边是他剧中的父亲这个父亲真的是生活中的爸爸,我们就说,他演的邵兵,邵兵父亲也有这样一个角色,他说我爸爸就可以来演,不用剧组再找人了。

  汪忠:还有一个因为他们是父子,他爸专门打他,属于教育方法不得当的,因为是亲爸爸,打的时候一下就下手了。挺真实的。(笑)

  秦瑶:这个改变剧组生活的常态,每天中午吃饭,我们每个人拿一个碗,平时很开心,坐在一起聊天,像这张,我们有一场戏需要很多情书,我们几个工作人员就聚在一起写情书,大家商量怎么写,希望那个道具更逼真一些,这两张是我们拍摄的时候,大家看,当地的人非常热情,他们很多人看到我们过去,还有很多小孩子,这张是我们在另外一所学校拍戏的时候大家看着我们拍戏,当天我们在这个学校拍戏,小孩子一直过来当地话问我们在干吗,我们听不懂。

  这个就是翟文斌自己讲吧。

  翟文斌:这个是那场在拍一场在厕所里的戏,我们在厕所里拍了好久好久,那时候剧照的老师他跟我说,他说一朵花,我们就张开了,其实只能说是把娱乐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我们拍下来,和剧组里每个朋友,都挺友好的,就经常有联系,包括前几天圣诞节都会发信息,回想起来看这个照片,你看剧照可能是太正规了一点,但是如果是看这些照片就觉得特别有意思。觉得真的是那时候的写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大学门》演员招募专题
 相关链接
  “看片说话”《大学门》杀青归来畅谈奇幻旅程2006年12月27日17:02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2006年12月23日15:49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2)2006年12月23日15:49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3)2006年12月23日15:49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4)2006年12月23日15:49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5)2006年12月23日15:49
  《大学门》剧组主创27日15时做客畅谈奇幻旅程2006年12月20日19:49
“看片说话”朱桦做客新浪DV聊新单曲MV(2)2006-12-14 19:10:06
“看片说话”朱桦做客新浪DV聊新单曲MV2006-12-14 19:10:06
看片说话:朱桦谈做超级女声评委2006-12-14 18:20:39
看片说话:聊天现场放送新歌MV2006-12-14 18:16:15
看片说话:新歌“白送” 费翔助阵2006-12-14 18:13:56
看片说话:挑歌是缘份 喜欢的音乐类型广泛2006-12-14 18:07:03
看片说话:朱桦谈新歌曲风与背后的故事2006-12-14 18:02:34
“看片说话”张钰携同窗聊“我和我的同学们”2006-12-05 20:48:06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