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大学门》演员招募 > 正文
“看片说话”《大学门》杀青归来畅谈奇幻旅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7:02 新浪DV
《大学门》杀青归来畅谈奇幻旅程
发表评论

聊天精彩视频

 1、主创一一自报家门  2、导演要将神秘进行到底
 3、导演自曝青涩恋情  4、完美是导演的口头禅
 5、征集原创歌曲和配乐  6、镜头很动感有活力
 7、拍摄器械在国内属上等  8、梦想第一 酬劳第二
 9、翟文斌:实践挺让人成长  10、平时生活都用剧中的名字
 11、美女制片揭密奇幻幕后  12、成片希望找到好买家

  新浪DV讯  全国第一部由在校大学生筹拍的20集电视剧《大学门》(blog),自8月25日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县庆来学校开机,到11月12日顺利杀青,历时近三个月完成了电视剧的前期拍摄工作。作为一个年轻的团队,有的是热情、坚持、创新的想法,但是缺少的是实战的经验。在这八十天里,他们究竟都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与拍摄前相比,他们的想法产生了怎样的变化呢?接下来,至关重要的编辑制作、宣传发行阶段,他们有了怎样的安排呢?

  11月27日下午三点,剧组主创人员汪忠、吴磊、秦瑶,演员翟文斌(“苗义”扮演者做客新浪聊天,分享他们的“奇幻旅程”!

|
《大学门》三人组摄影师汪忠、制片人秦瑶和导演吴磊(从左至右)


北京电影学院大二学生演员翟文斌

  点击进入《大学门》专题,了解更多信息

    以下是现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主持人阿静,欢迎大家来到新浪DV风暴“看片说话”栏目的直播间,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第一部由大学生投资拍摄的青春励志电视剧《大学门》的主创人员。欢迎!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今天北京非常寒冷,但是我觉得我们直播间人气很旺,非常热闹,来了四位嘉宾,你们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翟文斌:Hello,大家好,我是翟文斌是《大学门》的演员。

  秦瑶:大家好,我是秦瑶,是《大学门》的制片。

  吴磊: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03届电视传媒吴磊。

  汪忠:新浪网友大家好,我跟吴磊是同班同学,我是《大学门》的摄影汪忠。

  主持人:非常感谢四位的到来,秦瑶和汪忠上次演员海选来过新浪了,翟文斌和吴磊是第一次来。我一直有个疑问想问吴磊,我们之前说影片的剧本也是你自己写的。

  吴磊:影片剧本根据我和汪忠的成长经历,还有很多好朋友的经历融在一起,我来执笔,有时候汪忠跟我一起共同出一些想法,整个把故事贯穿下来。

  主持人:等于说剧本里面包括你们两个人的经历在里面。

  吴磊:对,有一些我们的影子或者朋友的影子。

  主持人:里面哪些角色是你自己的原型投射在里面呢?

  吴磊:这个还是保留神秘吧。(笑)等片子出来再说。

  主持人:还有一点,我要继续追问下去,我们演员海选之后还有一个角色黄珏,没有选到合适的女演员,有一个“寻找微笑,像天使一样的女孩”的活动,我想为什么黄珏这个角色在你心里这么看重呢?是不是也是你心目中的某个原型对应。

  吴磊:这个我想,大家都经历过那个蛮纯真的年代,有的时候真的会因为一个女孩子陷入暗恋的状态,也许会激发你的想法和动力,为什么想要这个女孩,想要她的外形绝对一种纯净的感觉,她的表演就是最纯真的感觉,想通过新浪网找到一个合适的角色。

  主持人:像导演,你自己写本子、拍摄,11月就杀青了,你是不是感觉到自己的孩子从开始孕育到诞生,你现在是不是很激动?有什么话想对网友说呢?

  吴磊:我确实现在压力很大,整个走到现在其实刚刚走了一半,整个活动是从2006年的2月份的时候,我当时有了这个想法,想要拍这样属于一个青春故事,然后我就跟老兄弟汪忠说起这个事情,其实我们两个想法蛮接近的,就是一拍即合,把这个事情做下去,我就开始着手写这个东西,汪忠不时给我意见和建议,包括跟平时经常合作的秦瑶,决定三个人一起做这件事情。

  到了6、7月份的时候,剧本基本上把形定下来了,开始要走公司这块,广电局审批,有很多复杂的这种程序,到了8月24号的时候开机拍摄,经过80天辛苦的拍摄,走到现在其实真的是路才走了一半,还有很艰苦的后期制作在里面,包括说原创歌曲,我们整个剧需要很多的歌曲和配乐来做它的后期制作,所以还希望广大的网友,如果有这方面的兴趣或者有这方面的特长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积极地参与到整个年轻人的行动中来。

  主持人:好像之前我听秦瑶说,你有一个口头禅,大家是不是都知道。就两个字的。就是“完美”。(笑)不仅反应在你对剧本的态度上,因为之前上次聊天你没有来,你闭关修炼,琢磨这个剧本,不停地琢磨,但是在后期的拍摄过程中,那个剧本是不是也是因为你完美的要求在不停地修改?

  吴磊:追求完美做任何事情都要追求,但是其实从剧本上来说,我们作为年轻人,相关专业,可以真的是入门者,真的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肯定修改是每天都在有新的想法融入进去,每天都在把一些,可以说这个剧本还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大家一起来,包括很多角色演员,他们从自己演过一段时间以后给我提一些新的想法,我发现有的想法真的很真实,我把大家的想法击中了一下,把它贯穿到片子里,让片子显得更加丰满。

  主持人:翟文斌有没有给我们导演提过这方面的建议呢?

  翟文斌:一点点吧,相对来说拍摄一直下来,我讲到吴磊哥,他比我不是大很多,可能我们之间沟通的话相对容易,我一直在学校都在学习,没有拍过电视剧,这是第一次,就会碰到很多问题,就会跟他商量,提一些意见。

  主持人:可能这就是我们作为大学生投资拍摄电视剧的特色,大家都是年轻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不仅是吴磊一个人把自己生活经历放在里面,是把大家的经历融在里面,推出感人的故事。汪忠,你是摄影师,具体的切换镜头都是你来的,你有什么故事能告诉我们吗?

  汪忠:镜头之间,我觉得。

  吴磊:其实我觉得这个有点难为汪忠了。

  汪忠:因为每个场景都是不一样的,你看一个镜头,每个场景不同的地方,如果教室里的东西都是一些固定的东西,可以画一些东西或者镜位图,但有些新的环境,要先去看景,大概脑海里有个印象,通过演员的表演,拍摄当中还有很多临时的想法,吴磊作为导演,他也会给我提一些很多方面的建议。

  吴磊:汪忠做摄影的时候非常辛苦,我比较喜欢运动镜头,我对他的要求很高,每次都是尽量让他把镜头动起来,真的拍运动镜头比固定镜头难多了,难为他了。

  主持人:很佩服你们,一般来说看电视剧拍对话就是两个机位,很简单,但是如果把运动因素考虑进去,会增加很多难度。

  吴磊:对。

  主持人:像专业的摄影师有时候会偷一下懒,不这么拍,但是你们作为学生拍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了。

  吴磊: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中国首部电视剧,从我们三个来说,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因为这是一个相当成熟的毕业作品,是我们走出校门,面向社会接轨的作品, 所以我们要拿出一个自己觉得拿得出手的东西。

  主持人:这非常了不起。

  汪忠:职业素养我觉得。

  主持人:我看到前期你们传过来一些现场的图片,像汪忠为了寻找好的角度,有时候不顾自己的安危,吊在半空中。

  汪忠:虽然有固定镜头,吴磊要求一定要有全景,有画面类的调度关系,这种拍出来好看,所以乃至他要求尽量找全景,哪个地方好看去哪儿,哪个地方我都爬上去过。看到画面漂亮的话,就忘了。

  主持人:就你一个人是主摄影师吗?你有几个助手?

  汪忠:我们是单机拍摄,一直是单机拍摄,助手就是有很辛苦的轨道师傅、搬轨,包括升降。

  主持人:但单机拍摄对演员要求很高。

  汪忠:对,所以我们演员也非常棒,特别是这段时间我跟吴磊开始着手后期的工作,看到以前的素材,更细地来看,就举翟文斌为例子,同一段台词我们要求非常高,一开始拍摄觉得比电影的要求还高,一条镜头拍十几遍,前期非常多,包括一点点小的动作,比如哪个地方挠一下头,我们后期剪得非常顺,演员也非常不错。

  主持人:单机非常有难度。

  汪忠:剪切的时候,因为不是一条拍的,靠剪切和演员的表演,这点非常不错。

  吴磊:我们有三台机器,为了保证最好的光调。

  汪忠:还有一个我们主要是运动镜头为主,如果是双机不容易出那种东西,主要是运动镜头。

  吴磊:因为很容易穿帮,就算是运动镜头也很容易穿,有时候我们不停调机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大学门》演员招募专题
 相关链接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2006年12月23日15:49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2)2006年12月23日15:49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3)2006年12月23日15:49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4)2006年12月23日15:49
  电视连续剧《大学门》详细角色介绍(5)2006年12月23日15:49
  《大学门》剧组主创27日15时做客畅谈奇幻旅程2006年12月20日19:49
“看片说话”朱桦做客新浪DV聊新单曲MV(2)2006-12-14 19:10:06
“看片说话”朱桦做客新浪DV聊新单曲MV2006-12-14 19:10:06
看片说话:朱桦谈做超级女声评委2006-12-14 18:20:39
看片说话:聊天现场放送新歌MV2006-12-14 18:16:15
看片说话:新歌“白送” 费翔助阵2006-12-14 18:13:56
看片说话:挑歌是缘份 喜欢的音乐类型广泛2006-12-14 18:07:03
看片说话:朱桦谈新歌曲风与背后的故事2006-12-14 18:02:34
“看片说话”张钰携同窗聊“我和我的同学们”2006-12-05 20:48:06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