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看片说话”朱桦做客新浪DV聊新单曲MV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9:10 新浪DV

  朱桦(blog)相隔3年即将推出新单曲《繁星之夜》,这首单曲MV已经制作完成,会在今年12月推出。12月14日13点,朱桦做客新浪DV,与戴睿(blog)和大家聊聊她的这首新歌。


朱桦做客新浪DV


戴睿、朱桦

  戴睿(嘉宾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看片说话”,我是今天的嘉宾主持戴睿,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也是刚刚推出单曲的朱桦。

  朱桦:你好。

  戴睿:其实朱桦也是沉寂了三年之后推出了《繁星之夜》,我们今天一起聊聊这首单曲和MV感兴趣的话题。很有网友感兴趣的话题,这首单曲的曲风跟你以前的歌曲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朱桦:所谓风格的变换,可能因为流行音乐有很多不同的种类,这次主要是有一些电子的音乐在里面。所谓风格的确定没有那么明确吧,好听就可以。

  戴睿:我想这也是朱桦做音乐的态度,一听要好听。前天我们做首发仪式以后,很多网友通过你的博客听到了这首歌了我看到很多网友留言评价这首歌,觉得很好听,觉得现在朱桦唱歌跟以前有点不一样了。

  朱桦:这次唱腔也有一些特别的设定,所谓的一些技术方面的,因为技术其实是为了情感服务的,是夹杂在那个唱腔当中的,所以听起来整个唱腔的连贯性还有它的流动性是浑然一体的,而没有说单独太多挑出来的东西,歌唱的方式还有音色也用的有一些跟原来不同,设计感会比较强,但是是隐藏在里面的。

  戴睿:其实关于这首歌的制作,因为很多人通过你的一些讲述也知道这是一个跨越时空的制作。

  朱桦:是,比较好玩。

  戴睿:通过现在比较高科技的手段,以前很多人无法想像现在这种操作模式。

  朱桦:我小时候进棚录音的时候机器都是很大的,磁带很宽,只要唱错了,就必须停,停下来整个音准、节奏你要唱一个非常正确的,才能确认这个音轨的成立,现在不会了,比如在情感很好的情况下,稍微有一点音准的偏差,有一个软件可以帮你修改,当然机器的东西用多了,会觉得寒冷,失去人的味道了,我录音的时候会尽量自己唱,挑一个主要的音轨作为最后大家听到的这一轨。

  戴睿:很多网友特别感兴趣,所谓的高科技,是不是在这首歌的整个录制过程中,你和制作人完全没有见过面?

  朱桦:对,没有见过面。

  戴睿:很多人无法想像。

  朱桦:这就是一个事实,他在加拿大的工作室,编完以后通过网络传给我,我就抱着一台电脑进棚了,录音室把20几个音轨搬到录音棚的电脑里面,放到他的软件里面,我们开始配唱的工作。

  戴睿:录音师应该对这个有所了解了。

  朱桦:对,是我以前在正大合作的同事一直到现在,他是最好的,他对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流行音乐的概念,怎么样的一个音效的方式呈现,他非常清晰,而且在费翔《野花》,他们一起去英国录音,他也获取了很多经验,他就是有不一样的感觉,李军是很棒的。

  网友:请问朱桦老师为自己这首歌的演唱方面和把握方面打多少分?

  朱桦:我从来不给自己打分的,因为尽量按照制作人要求做到,唱方面不满意我会再进棚,返工,从最开始的时候返工,最后混音的时候总是重新检查它的每一个环节,是否能做到在特定的情况下做到一个标准了。音乐是有遗憾的

  戴睿:对于自己的演唱永远没有满分。

  朱桦:我下一步的表现会更好。

  戴睿:这首歌有没有一个故事在里面?

  朱桦:因为作者是一个居住环境,他在温哥华的夜晚,看到的星空是怎样的一个自然环境对他心灵的冲击,因为里面也说满天的思念,是他自己的一种思绪、一种感动,第二段披着寂寞,回味幸福的记忆,可是却迷失在过去未来和现在,就是有一点音乐方面加了一些电子的音色和符号在里面。

  网友:为什么想到选择在博客里有录音的方式介绍新歌的制作过程,特别新颖。

  朱桦:(笑)因为高科技,因为我们可以有这样的技术跟大家分享,属于音乐本身的制作过程当中的这些细节,我想可能更多的朋友们,每次听到都是MP3,或者CD这样的形态的东西,可是怎样变成这样一个形态,大家不是很了解,所以我觉得讲一些这样后面的事情,通过现代的手法呈现在网上也是一件比较好玩的事情。

  网友:觉得OS里的声音不像你了。

  朱桦:为什么?(笑)那是我自己在家里录的,没有不像我。(笑)

  戴睿:还有你在MV的演唱部分,和录音棚的感觉,你的感觉区别在于哪里?

  朱桦:在录音棚一定要真真正正要去唱了,所有的声音要很漂亮,音准要完全得很到位,在MV的过程中就不需要真唱了,我们只需要一个CD机,要画面和声音同步,对口形了。

  戴睿:这次的声音比较偏电子一点,你永远走在潮流的最前面,不管是服装还是音乐的本身,会不会考虑尝试其他的风格?

  朱桦:我这个人没有那么地见异思迁了,(笑)刚才说过,几年以前,音乐当中涵盖有R&B,到后来进步一点,大家听到的KA,实际上那个节拍已经有一些变化,那样的风格固定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想将会换一个新的面貌,就是这个《繁星之夜》的繁星,我觉得会固定一段时间,看我觉得有什么更多好玩的,我再换。

  网友:朱桦老师,觉得你对新歌里面最满意的地方和最不满意的地方在哪儿?

  朱桦:好像还没有。最满意的地方,我的经理人告诉我的,有一句是“怎样才能还原”(唱),就是那个厂区再下来,他觉得我特别像在飞机上遇到气流的时候突然拉上去又掉下来,可是又被云接住了,这就是他最贴切的形容。能够跟我说在我听我唱歌的时候有这种感觉,我当然很高兴了,等于带着他的情绪在走。

  戴睿:音乐驾驭了他整个情绪的状态。

  朱桦:没错。

  戴睿:关于这首新歌,每个人听到都有自己的看法。

  朱桦:但是我也特别谢谢戴睿给我写这个文案,如鸦片般萎靡的声音,特别漂亮。

  戴睿:我想更多网友希望不管是什么样的音乐风格,只要是好听的音乐,他们都会接受。

  朱桦:是,每次都会分析这些细节,音乐呈现的各个部分组成的细微的东西,可是最终的一个目的还是希望这首歌好听,如果这种唯美的,美丽的旋律或者深深的情感如果听起来,完全吃掉的话,我们前面做的工作等于没有意义了。

  网友:想拜朱桦老师为师,我也有自己的录音设备,但是自己录起来很困难,请问怎么克服这个困难的?

  朱桦:做人的先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前期我自己的母带的录制全是在家里录的。

  戴睿:可能又是一个在别人眼里不可能的事情。

  朱桦:不会觉得我是机器人吧。(笑)

  戴睿:很多人感觉女孩子对技术方面不是太理解,不是太明白。

  朱桦:我是觉得对这些东西有兴趣,因为我有一个软件和调音台连接,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基本的一些音质还是挺漂亮的,还有一个很棒的效果器。

  戴睿:其实可以感觉到,你喜欢的音乐你都会努力地学会相关的一切操作?

  朱桦:可能是,因为这样对于我自己来说比较方便一些,要不然我唱一个小样还得进棚,你说多大动静,用不着嘛。

  戴睿:其实这首歌完成之后工期不长,但是据说这首歌的制作04年的时候小样已经完成了?

  朱桦:制作人唱的小样非常棒,他当时传给我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我在OS里想到,这个声音换做我是怎么样,我的制作人唱歌很好听,很震撼他的声音,他的小样需要我做到的东西完全涵盖在里边,我只要学习和揣摩情感就可以了。

  网友:你今天穿了粉红色的衣服,跟花粉很适合。

  朱桦:再来一个小蜜蜂。(笑)

  戴睿:每个歌手都可能听到很多音乐,你在选择和听,但是你对于所选择的歌曲你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或者你有一个什么样的态度?还是只是跟着感觉走?

  朱桦:挑歌是个缘分,最早我记得挑《如此专心》《我怎么了》的时候,我觉得前奏一出来,就觉得这个歌跟我有感到,唱了两句,王童宇给我谢了一首歌,他开始弹那个前奏,《恋着你的影子》,我说OK,可能这个歌就摇了,好的歌你听前面一两小节的时候,你已经知道是不是和你有关联了。

  戴睿:其实还是一种感觉?

  朱桦:对,对音乐的感觉。这个是说不清楚的。

  戴睿:就像你听到《繁星之夜》会有这种感觉?很棒。

  朱桦:不敢说多棒了,制作人看见了会拿一个小刀说,你在说什么呢?(笑)

  戴睿:对于音乐的选择有感性的选择。

  朱桦:对,当然我挑歌的时候并不是把自己局限在某一个局里面,我特别反感这样,其实可能偏差越大,但是如果好听的东西,我可能越会去追逐,所以我觉得我好奇心挺强的。

  戴睿:好奇杀死猫。

  网友:朱桦最欣赏的音乐人是谁?喜欢的音乐类型是?

  朱桦:喜欢的音乐人挺多的,音乐类型,我原来学古典的,给我的那种感觉,就是这种品质的一个概念,非常地强,因为古典的东西非常精致,所以有时候我车上也会放类似于肖邦的钢琴的曲子,会给你不一样的味道,流行方面电子到R&B,范围挺广的,并没有只喜欢某一种,但是有一种声音会让我某段时间特别迷恋。

  戴睿:其实听音乐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状态,听的音乐选择也会不同的。

  朱桦:我不会按心情,比如我找到一首歌我回立刻放到耳朵里面,听音乐的种类是学习的过程,不会涵盖太多的心情在里面了。

  戴睿:我们知道这首歌在网络上可以进行在线的视听和下载,包括这次出的限量的一批也没有进行售卖,也没有发行。网友有问题了,花了这么多的精力做了这首歌,为什么送出去?

  朱桦:这个问题反而要问他们,所有的小孩子,包括我哥哥的女儿搜出来一首人家的歌,出来一个框,得付费,她说真的意思,还要钱,之后他就到搜索引擎网站上,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很小的内容的那样一首歌,我说这个音质可以满足?她说我觉得在第一时间听到就OK了,现在有多少人做这样的动作的时候,我不知道我理想该怎么样实现,之前你也知道,我们想把这首歌在博客里面做一个地址的链接,收费的下载,哪怕你付一分钱。

  戴睿:曾经想以此测试中国的内地歌迷音乐多支持?

  朱桦:曾经很多人泼冰水,后来我干脆就送了,所以就送吧。

  戴睿:能下载的音乐一定是我们提供的最好音质的音乐。

  朱桦:这首歌的目的,我给大家听到的目的,也是希望我们的官方的网站上面可以直接下载到质量最好的,格式也不要太要了的MP3,这样听起来很舒服,我也希望你们了解我们这么辛苦的工作,我们鼓的工作多少震撼,人生有多少漂亮,我可能还是一个挺理想化的人。

  网友:我们花粉都愿意付费。

  朱桦:我爱你们。(笑)

  戴睿:大家对录制的过程有一定的了解了,包括背后的一个故事在这首歌有一个英文版,我们在录英文版的时候,费翔也是来到了录音棚,又是英文老师,帮朱桦纠正英文的发音。

  朱桦:我每每录英文歌的时候把这个超级巨星搬出来,我说对不起,你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你必须要飞来北京,我要在哪天进棚,有时候我把英文小样给他,这次来不及了,我们直接在录音棚,我不管唱得对不对,开口大胆地唱,开始纠正部分的发音,关键请他来因为歌唱的时候感觉,和平时英文的讲话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毕竟不是我的母语,一些涵盖的情感是淡淡的忧伤和浓浓的,必须由他确定,所以我非常感谢他。

  戴睿:这次很多朋友没有听到英文版,英文版是有其他的用途。英文版可以跟大家预告一下,我相信很多人会觉得英文版更有震撼力,更有国际化的感觉?

  朱桦:可能是英文发音的问题,跟旋律在一起非常融合。很舒服的感觉。因为中文字比较浅,咬字都比较靠嘴唇,有一点语言上面的问题,不过还OK,我还是很喜欢中文版的。

  网友:朱桦老师都会说一些英文,都很标准到位,平时怎么学习英文?

  朱桦:不标准,(笑)看电影、背台词。

  戴睿:包括平时在生活中,我们看的一些国外的电影,包括听到国外的音乐,看到的MTV,可能都有一些学习的东西包含在里面了。

  朱桦:对,我喜欢听英文歌,唱英文歌,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谈不上好,OK,过得去。

  戴睿:有没有想过自己歇一歇歌词?

  朱桦:我觉得歌词是另外一种天分,但是旋律的创造性对于我来说比较近一些,我也写了一些小样,我是准备发给制作人,由他告诉我有什么问题,有时候唱歌多了,不由自主地旋律就是别人的,可是你自己无意识,这个旋律这么熟,但是是谁的不知道。但是我绝对不会出现八小节是别人的,那就不是我的了。(笑)

  网友:最后这首歌有高品质的体现,才能领悟到这个歌曲的真谛。

  朱桦:谢谢你。因为你的品质的建立需要多年的累积,可是你要擦掉,是很轻易的,所以我觉得精心地做这些,我觉得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耳朵负责,同样是对大家耳朵的尊重,如果你们喜欢我真的很开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看片说话:徐兢曝同学恋情2006-12-05 20:24:59
看片说话:透露保养秘笈和最喜爱的一部戏2006-12-05 20:24:01
看片说话:曝徐兢糗事 忆当年重病2006-12-05 20:23:04
看片说话:谈毕业照 长发给张钰带来机会2006-12-05 20:21:52
看片说话:张钰自称“人杰地灵的尤物”2006-12-05 20:20:29
看片说话:十年同窗 回忆当年小品2006-12-05 20:18:28
“看片说话”韩延做客新浪DV谈《套子》2006-04-19 19:12:45
“看片说话”徐兢、包美美、释行风做客2006-11-30 20:55:04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