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看片说话”崔霖、坤华聊争议影片《汤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29 新浪DV
“看片说话”崔霖、坤华聊争议影片《汤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29 新浪DV

请点击右侧数字选择分段观看  1 2 3
发表评论

  新浪DV讯 11月22日17点,争议影片《汤药》(点击进入观看影片)导演的崔霖(blog)、主演坤华做客新浪DV风暴,和广大网友畅谈今年上半年的争议影片《汤药》。


导演崔霖

主演坤华

  以下是本次聊天的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今天来到我们新浪DV风暴“看片说话”的聊天室。

  今天坐在我身边的两位美女,一位是我们的美女导演,我之所以这么说不是为了炒作,而是在网友对她的作品评论中的确用了这个词。大家看到她的真面目肯定也会对我的话表示认可的,她们就是《汤药》的导演崔霖及演员坤华。

  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之外,还可以在手机新浪网中参与我们的聊天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正式开始聊天的全过程。

  《汤药》这部影片开始我发布这个作品的时候,并没有料到它大概从发布到现在过了将近半年了,到现在还在有人评论,基本上评论不是一两句的简单好或者是怎么样,而是写得很详细。这个题材你写的是很奇妙,包括情节安排,讲讲你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崔霖:首先感谢网友的支持,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怎么想到有这个效果。当时写这个片子的题材,主要是坤华(小雨的扮演者)跟她母亲的生活有一点像,跟《汤药》里,当然也不完全像,她也是一个人在北京,主要是自己工作,负担母亲的生活,因为她妈身体并不是特别好。我就想根据她这个情况,想写这样一个剧本。当时想狠一点比较好,因为太平了,不会让很多人有深的印象。

  主持人:怎么就狠了?

  崔霖:因为结尾设计的小雨压力特别大,最后想把母亲杀死,然后又想表现母爱的伟大,然后母亲自己觉得要帮小雨解脱负担,自己就先服毒了。也不是说震撼,反正更让观众能够印象更深刻。主要的目的,因为现在我觉得大家工作也都比较忙,很多时候可能考虑自己的东西更多一点,很少去关爱自己身边的亲人或者是我们的父亲、母亲,我就希望通过我这个片子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多关爱自己的父母。是这样的。

  还有一个主要想表现现在社会的压力比较大,给年轻人或者说给所有的这些在社会上谋生存的人一种挺大的负担。

  主持人:有人说这个片子实际上反映的是现在这么大压力的社会上年轻人,包括你说的结尾让它狠一点,有人觉得已经往畸形,也会说变态的心理,实际上是往那个趋势上走的一个分支。我就想问你,你刚一开始想拍的时候,你的思想意识,你觉得这个角色——小雨,她算是一个正常的人吗?

  崔霖:怎么说呢?当时写的时候,我写是按正常人写的,就是小雨这个人物她本身是一个很正常的人,但是后面她为什么可以说稍微有点变态的行为,很极端,因为谁会去杀自己的母亲?

  主持人:对。

  崔霖:她刚开始是很正常的女孩,包括她也有友情、爱情,母亲这边也算是亲情,但是她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事呢?就是由于社会给她的这些压力,主要还是母亲给她的负累,到后面她心理会有一些畸形的东西表现出来。

  主持人:虽然结局是狠的,但是你希望观众看了以后对主人公有一种同情心里或者是理解?

  崔霖:对。

  主持人:坤华,你在演小雨的时候,觉得心里别扭吗?

  坤华:我觉得没什么别扭的。我在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当时我看了这个剧本就觉得很感动,我在看剧本的时候就已经流泪了。可能我这个人相对也有点感性。

  主持人:是因为跟你的生活有部分的相似吗?

  坤华:可能故事不一样,但是有一些感受是一样的。是这样的,能引起共鸣的,包括一些网友给我们留言,可能说的也是他们身上的故事跟故事中的小雨发生的可能也不一样,但是我想可能感受都是一样的,所以他们才会引起共鸣。

  当时我拿到这个剧本就很感动,看剧本的时候就流泪了,我就跟崔霖说这个人物一定要由我来演。

  崔霖:当时是这样的,我写完这个剧本想让她帮我看一看。

  坤华:因为我是从事编剧工作。

  崔霖:写剧本,给杂志写稿子,写小说什么的,我想让她看一下,没想让她演。虽然以她为原型,但还想找一个演员演。

  坤华:我看到之后说不行一定要让我演。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坚决?就是因为你有相同的感触?

  坤华:我觉得我能演好,找别人演肯定没有我演得好。我当时看完剧本,另外她的剧本写得不错,很细腻,包括每个镜头的怎么运用,包括女主人公的一些细微动作都写得非常细腻。当时我就说让我来演,她答应了以后,我们俩就开始一起找一个合适的场景。

  主持人:最后那个地方是在哪儿选的?

  坤华:我家里(笑)。

  崔霖:其实当时也是因为,怎么说呢?我的整个构思、想法就完全是从她和她母亲出发的,然后包括场景,我就觉得一定要去她家拍,才有那种生活氛围。当时我想都用职业演员演,因为我觉得这样他们能够表现得更好一点。但是后来用她和她妈,女演员,演母亲的也是她母亲,她们俩是亲娘俩。

  主持人:你和你妈妈等于戏里戏外,整个是把你日常生活中跟妈妈的交流感觉都放在戏里,一点生疏磨合的感觉都忽略了。

  崔霖:也不会。

  坤华:这个故事跟我我妈妈生活中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为了演这个戏,事先我跟我妈妈做了一些沟通、交流,怎么找到感觉。我妈妈身体不是特别好,但是不像戏里那样,我妈妈心态特别好,不像戏里很软、很弱的感觉,不是的,那都是她演出来的。

  主持人:除了她是主演之外,你跟她可以说是朋友,那怎么说服她妈妈去演,还是不用说服,她妈妈很快就愿意。

  崔霖:也要说服。

  坤华:一开始不愿意。

  主持人:最后演还是因为这个角色?

  坤华:角色她觉得不是特别喜欢,把她写得很惨,太弱了,不是那样。

  崔霖:而且她妈妈也没有接触镜头。

  坤华:她每天都逛公园,很多朋友玩,很健康,不是闭塞的。

  崔霖:但是她妈妈也被剧本很感动,我就说服她妈妈,每天拿机器到她家,让她妈妈感受镜头感。

  主持人:具体怎么说,就是说阿姨你随便干吗。

  崔霖:不要看镜头,就当我不存在。

  主持人:练了很多次。

  坤华:我虽然不是专业演员,但是学的专业还是影视的,我妈妈之前一点都没接触,连看都没看到镜头。

  主持人:你去那几天,一开始她是怎么过来的?肯定是不是得干点什么都得看你一眼?

  崔霖:也不是,我觉得她妈是天生的演员,真的,她妈挺厉害的。我们拍戏的时候也挺有意思的,本来这是一个悲剧,现场应该创造那种氛围,她妈,那个老太太还挺贫的(笑),老逗我们笑,老喜欢一会儿讲点笑话。有异常哭戏,后面小雨妈妈准备吃药前,小雨去自杀那场戏,拍之前,她妈老在那儿说笑,她妈跟我妈也认识,我妈也到了现场,两个人老在那儿说说笑笑,我说阿姨要创造一下氛围,不要老说笑什么的,她说行行行好吧,她妈就躺在那儿,我要拍了,她妈不行就笑了。

  主持人:你说阿姨严肃点。

  坤华:越说越笑。

  崔霖:后来没办法就用导演技巧,我就说生活中的一些事,坤华平时很节俭,为了给你买药,我们经常出去玩,叫她去她都不去,她穿衣服也很朴素,哪个女孩子不喜欢美,就说她女儿那些话,老太太就感动了,哭了,收不住了。说对不起坤华,我知道,我说阿姨没关系,咱们演戏。

  主持人:入戏之后就一直在那儿哭。

  坤华:导演就开始在旁边慢慢告诉她怎么演,就进去了,就知道怎么演了。

  崔霖:就不说话,我说你就感受去想坤华有多不容易,她就不说话,真的自己在那儿哭,我就拍了一下摄影,摄影赶快拍。当时现场所有人都感动的几乎都哭了。

  主持人:带着眼泪拍。

  崔霖:对,都挺感动。

  主持人:还有这么一段。

  坤华:这是悲剧嘛。我从拿到剧本,她在拍我的时候,我就有点收不住,一演的时候就想哭,老觉得这个本子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主持人:咱们今天在这儿聊千万千万别哭,我突然觉得咱们再一说那种场景又回来了(笑)。

  你们拍了多少天?

  崔霖:拍了五天,是一个短片。

  坤华:还有外景。

  崔霖:拍摄得还是很顺利的,因为当时我的导演计划也比较周密,包括我的机位图、分镜头都很细。所以,大家配合得也很愉快。

  主持人:整个剧组有多少人?

  崔霖:大概不到20个吧,前后全算上的话。

  主持人:那还好,可能年龄最大的就是演她妈妈的老演员。

  坤华:还有我舅舅。

  崔霖:对,还有他舅舅,灯光、道具什么都搭。

  坤华:他是电影厂的。

  主持人:你们是影视世家,可以成立一个剧组。拍完成片阿姨看了吗?

  坤华:看了,觉得挺好,说哟,这不像我演的,我没觉得当时这么会演,这样说了。

  主持人:没想到这么专业的演员是我自己。

  坤华:对,就是那种感觉。

  崔霖:但是我个人觉得,从导演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其实这个片子我也只给自己65分。

  主持人:为什么?是你自己太苛刻了吗?

  崔霖:也不是,能及格我觉得我把我整个剧本完成了,作为一个导演,我觉得还是完成得很好。但是从其它的角度,比如说对这对母女,包括小雨跟她母亲这种情感的东西,因为我自己没有更深的体会,好多东西也只是想象,或者说导演自己主观的感觉,所以我觉得有些东西还不是特别深刻。

  主持人:你现在想起来觉得有遗憾吗?

  崔霖:有,有,包括结尾的处理挺败笔的。因为当时写剧本的时候,小雨的妈妈死去以后,小雨爆发了,其实那个地方,哎呀,片子一出来我就觉得不应该那样处理,我觉得整个情绪全都泄掉了,表现的手法太苍白了。应该一直不让小雨爆发,要在观众那儿爆发,这也是我们学的时候,老师也是这么教的,但是当时没有做到。因为写剧本的时候,因为人的情绪是控制不了的,有的时候编剧自己写写写就入戏了,就被感动了,那个场景,我觉得如果我的母亲那样,我肯定歇斯底里的,包括我跟她聊的时候,她也很激动,她觉得那个地方那样处理也没问题。可是影视就是这样一个遗憾的东西,真的等你把那个文字变成影像的时候,再看的时候就会觉得不应该这样处理,它会有很多技巧在里面,不是纯感性的东西。

  主持人:肯定还是有遗憾的地方。

  崔霖:对,还是挺遗憾的。

  主持人:这部片子是今年拍的?

  崔霖:对,今年拍的,等于是我的毕业作品,今年刚刚导演毕业。

  主持人:因为我同时发了你四个片子,今天在做这场聊天之前,除了又看了一下《汤药》之外,把你另外三个片子也看了,同时看了一下网友的评论。我发现你拍的这四部片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相对来说属于比较写实的东西。

  崔霖:对。

  主持人:甚至有些个别的影片有点类似于这种纪录片的风格。

  崔霖:对。

  主持人:你是个人就对这一类的拍摄手法比较偏爱还是?

  崔霖:其实也不是。

  主持人:你抓的都是特别边缘、特别小的题材。当时我看《汤药》和《宝贝》的时候,给我感觉是一生一死,还都不是一般意义上普通老百姓日常的新生了一个孩子,或者是这边老人病了,都是从生和死这两个细节的东西抓一点,都不是那么正常或者是有点别扭,或者是我们想不到的东西。

  崔霖:因为我基本上一直都是自己生活在城市,自己也算是比较幸福的一个孩子,因为家里我妈跟我感情都很好,很少经历那些特别坎坷的东西。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而且自己以后要创作的话,虽然直接经验没有那么多,但是我觉得要有很多间接的经验,我可能经常去观察自己身边的朋友,和其他社会上的一些生活或者是场景,比较喜欢观察事物,这样会给我很多感受,我喜欢把这种感受变成我的一种思维,然后变成我的作品创作,是这样的。

  主持人:等于把你平时的那种想法都放在作品里,借用作品,不管是表现形式还是语言都把它表现出来?

  崔霖:对。其实我也很希望尝试不同的风格,因为学习的时候总是希望踏踏实实,刚毕业,上学的时候也不喜欢太花哨的东西,比如玩形式那些东西,我觉得应该踏踏实实讲故事,先把最基本的东西学扎实、学踏实了以后,可以自己再玩其它一些东西,进行其它尝试。接下来我可能拍一个短片,形式感比较强的东西,画面的,玩点声效、悬疑这些东西,多方面尝试。

  主持人:可能那样的片子大家看起来会感觉更过瘾,因为它的刺激来自于感官刺激。主题看完并不深,但是视觉、听觉看完感觉好看或者是新鲜。

  崔霖:对。其实拍电影应该起到的作用,除了视听以外,最重要的一定要有意义。

  坤华:思想方面。

  主持人:寓教于影。

  崔霖:可能这样说大了,但是作为一个电影人一定要有责任感,有社会使命感。当然你可以很个人,但是你个人的东西可以小范围放映或者怎么样,但是当你决定这部作品要呈现给更多的观众,就要有责任感。不管是不是有点教育意义也好,或者是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思想也好,我觉得一定要有这种东西在里面。

  主持人:坤华,你也算触电了,因为你是编剧也好,是一些专栏作家也好,以前考虑过有这样的机会,你还不排斥吗?还是再触一下电,然后还回去进行你的创作?

  坤华:这也是人生的一次经历,很好,对我以后写剧本、小说都是有好处,也算是经历了另一种生活,对我的生活也是一种充实。

  主持人:你在拍这部戏的时候,做演员,你在写你那些作品的时候,就像崔霖说的编剧也会入戏,我想你写你的一些作品的时候,也有哪一个阶段入戏的时候。你觉得你这次做演员和你以前写得入戏感觉一样吗?

  坤华:不一样,完全不一样。这个感受怎么说呢?自己写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在主导这个故事发生,等于这个故事发生成什么样,我是有控制欲和控制能力的那种。去演崔霖那个剧本的时候,虽然剧本已经看完了,但是在拍每一个镜头的时候,那种感觉会有循序渐进的感觉,跟想象中的不一样,真正去演的时候还会觉得,哦,跟我想的还是有点不一样,就包括演那场哭戏的时候,母亲自己服毒自尽,我当时很伤心地哭的时候。一开始还怕自己哭不出来,我妈躺在那里,偶尔她还偷笑,我还得哭。

  主持人:崔霖还偷笑?

  坤华:我妈还在偷笑,我还挺担心哭不出来。但是等真正一开机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崔霖是在完成一个作品,我们不是在玩游戏。所以,我一定要把那份情绪控制住,不能看我妈在笑我就跟着笑。

  崔霖:心无杂念。

  坤华:我觉得挺不容易的,对于我们这种不专业的演员来说,看到她在笑我还得哭。当时我就告诉自己这个镜头一定拍好。因为那场戏如果拍不好,可能你后边来的遍数越多,可能越拍不好,我觉得是这样的。

  崔霖:激情戏真的第一次爆发很重要。

  主持人:过了多少次都不行。

  崔霖:第一次她都哭得有点蒙了。

  坤华:都哭晕了。

  主持人:是那种大哭吗?

  坤华:大哭。

  崔霖:真正面对一个死人,你的母亲没了,再也见不到了,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主持人:如果对于普通的非专业演员来说,生活中好好的非要让她入这么一个情境的戏是特别难的一件事。

  坤华:是一条过了,导演开始还说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拍一遍,后来觉得再怎么拍都没有第一条好。

  崔霖:我后来用的也是第一条的。

  主持人:你当时哭了有多长时间?

  坤华:挺长时间。

  崔霖:两三分钟吧,我不控制她,不管她,让她一直哭。

  坤华:后来起来以后看眼睛都哭肿了。

  崔霖:一直有点很蒙的状态。

  坤华:那些演员可能能控制,能哭得很好,我不是特别专业演员,所以哭的时候就很不控制。

  主持人:要么不要让我进去,因进去就出不来了。

  坤华:休息半天才出来。

  崔霖:像我们拍DV短片,很多地方看起来比较粗糙,很多地方没有办法跟胶片大片比,经济上,人员上也不是那么专业,但是真的挺锻炼我们的。因为想象我们拍这么一个小的片子,作为导演,我也进过剧组,他们会各自负责一个部门。但是像我们这么一个小剧组,你作为一个导演基本上每个部门都得自己做,都得照顾到。包括最小的事,剥削剧务、道具、录音这些事都得自己盯。副导演、制片什么的。

  主持人:20个人左右的剧组有副导演吗?

  崔霖:这次没有。

  主持人:那你一个人肯定都累。

  坤华:有时我给她当当副导演。

  崔霖:她什么都干。

  坤华:有时没我镜头的时候就帮她当当副导演。

  崔霖:这个过程、经历很难忘。

  主持人:我知道你的经历曾经也做过演员,现在又变成导演,可能你以前只是一个棋,现在你变成玩棋的人了,可能考虑的就从微观到宏观了,在成就上给你带来的强吗?

  崔霖:强,我越来越喜欢导演这个行业了,当然不是喜欢这种成就感,当然成就感也很重要。因为不管之前你怎么辛苦,从创作剧本、写剧本,像我们一般都是属于编导,自己拍自己的本子,自己写,自己拍。由文字,到你筹备、选场景、选演员,包括剪辑,我的片子都是我自己剪辑,一条龙等于都自己干了。影片出来以后,你就觉得那个过程其实挺辛苦的,有时也会觉得挺烦闷的。因为我们的伙伴也不都很成熟,有时也觉得挺费劲的。但是等影片出来之后你会把这些都忘掉,会觉得是一种快乐。

  主持人:不管怎么样只要出来了,看着就高兴,真正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崔霖:对,哪怕有很多缺点,包括给自己的分也不高,觉得这个地方当时怎么这样处理,肯定会有很多遗憾,但还是觉得挺有成就感的,因为我完成了这件事,而不像以前做演员只是负责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没有我的事了,演完戏就一边呆着没有我的事了。但是导演不一样,你要一直从头到尾必须把这件事做完整。而且做导演会让人责任心也更增强了。

  主持人:在你整个片子导演过程中,因为你们俩以前本来是好朋友,现在剧组里不管怎么样,从工作上来说一个是导演,一个是演员,他又是一个非专业的演员,你有没有因为他比如说表演上面的不到位或者是一些其它的问题而导致比如你如果换成你不认识的人,比如正常的大片的什么导演可能就跟演员发火了,也不叫发火,但至少这个事比较严肃,比较正式跟她沟通。碰到你们两个,怎么说呢?因为熟人有的时候好说话,有的时候又不怎么那么好说话,你们之间有没有出现拍的时候因为这个戏的问题,因为演员的情绪问题,或者是因为表演的问题,试了几条都不OK,这时怎么办?

  崔霖: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因为我自己是做演员出身,我特别理解演员的这种心态。所以,我因为也拍了几个短片,我从来不会跟演员争执、去发火什么的。因为你这样做反而给他压力,他更做不好。我都会跟演员商量,因为像坤华,她虽然不是职业演员,但是包括我们之前她也拍作业,也知道怎样调控演员。所以,我会跟她商量。

  坤华:这次我觉得我们还是拍得特别顺利,有好多镜头拍出来的效果比我们预计感觉效果更好。

  主持人:是吗?

  坤华:有一些也要拍好几条,但是有个别的还出现比我们预计效果更好的,我觉得当时。

  崔霖:应该也会有。但是针对我们导演和演员之间的关系上说……

  坤华:我们也交流。

  崔霖:没有说你必须执行我的,不会。比如她有想法的时候,她说我这样处理你觉得会不会好一点。我会想一想,然后告诉她,那这样吧,你按我的演两遍,然后按你自己的演两遍。看哪个好。所以拍DV好就好在这儿,不像胶片演不好要花钱。大家很愉快,也不会说浪费钱,失去控制什么的。

  坤华:不过崔霖我觉得她有一点特别好,当演员有时发挥不好的时候,她会鼓励他,不会说他怎么这么不行什么的,她会用另一种方法,说你演得挺好的。好像那时有演不好的时候,她说你演得挺好的,但是你应该怎么怎么着。其实我心里特别明白,她对我演的不满意,但让我听着特别舒服,让我觉得应该尽力按照她的想法来。再说我也会把我的位置摆正,今天我站在演员的位置上不会跟导演争执太多,因为这个作品毕竟是属于导演的。

  崔霖:她平时是很有个性的。

  坤华:平时我们也会有交流。

  崔霖:平时也会有争执,但是在工作上大家会把位置放得很清楚,很敬业。这一点很好,不管我们是小剧组也好,什么也好,但首先工作态度很重要,你要把这件事情当做很正式的,不是说像游戏一样这样的态度去做这件事,这是很重要的。很多导演对演员发脾气,这一点我觉得特别不可取,可能也能代表一个人的品质问题、素质问题。再着急,当然每天花很多钱,都需要控制,可是你也要换位思考。有的时候演员,你越对他那样,人都是有自尊心,当着那么多人的面你去对他吼或者是痛斥他,他反而更发挥不出来,你想要的东西反而更得不到。

  主持人:共同的目的就是继续把片子拍好。

  崔霖:对,因为本身就是合作,只有导演没有演员你导谁?可能也是因为自己做过演员,这种心态会比较好一点。

  主持人:拍出来的作品你将来打算让它有什么以后的发展吗?

  崔霖:怎么说呢?也想过参赛,我参加过德国的一个电影节,当时也想送很多电影节,但是说实话,我真没觉得我这个作品是一个特别比较出色的东西,就我自己的要求来说。只能说在导演的思想上,或者说我作品的这种立意上,可能跟很多观众达成了一种共识。但是如果真的是从一个比较好的电影作品来说,我觉得它还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东西。所以我也觉得不是特拿得出手去参加那么多的电影节竞争干吗的。

  坤华:我觉得这只是我们一起做片子的一个过程,这是其中一部片子而已。以后我们肯定还会做出更好的,肯定这算是一个学习的方式。

  崔霖:一个锻炼的过程,积累的过程。

  主持人:我看到网友对这部片子的留言,基本上都是从片子引申到大的社会问题,什么儿女要尽孝心,甚至引申到社会的悲哀或者是国家的悲哀。其实你四部片子反映的都是一些社会的问题。

  崔霖:对。

  主持人:你个人而言,这四部片子你拍完了看,你觉得哪一部你自己觉得最好,或者是你自己最喜欢,有比较突出的吗?

  崔霖:(笑)怎么说呢?

  坤华:我觉得导演对自己的作品永远没有最满意的。

  崔霖:如果就这四个来说,我都不太满意。但是非要挑一个的话,可能还是《汤药》吧。我觉得我自己在拍每一个作品的时候,先不管别人看到什么,但是我自己觉得我是在进步的。就是说每次我拍完一个片子的时候,我都能总结很多经验,我哪儿不足,下次拍的时候会避免这些不足,然后自己继续把自己的片子做得更好。就像加法一样,可能之前的那几个片子不断地往前走,可能到《汤药》这儿,综合来讲会比那些进步一点。

  主持人:《汤药》按时间顺序来讲,在这几部片子里是第几个?

  崔霖:最后一个,是最新的。

  主持人:可能前三部片子在拍摄过程当中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的或者是一些遗憾,你可能尽量都会有意识地在这部片子里去改善?

  崔霖:会,但是做得也不够好(笑)。因为很多客观原因。

  主持人:你永远是讲对这个不够好,对那个不够好。

  坤华:有时拍摄效果是受局限的,可能想要的效果出不来。

  崔霖:说白了我们没钱,我拍这部片子用了很低的成本,没有用多少钱,演员不花钱,都是大家帮忙,设备都是不花钱的,比如借的或者是自己本身有的。也就是吃饭或者是交通。

  坤华:场景也不用花钱。

  崔霖:场景找人家谈,基本上都不花钱。

  坤华:包括灯光,因为我舅舅是电影厂的,从电影厂借的不花钱。

  崔霖:所以肯定有很多地方比较粗糙,也照顾不到。因为现场把控的就我一个人,而且很多部门……

  坤华:人员也不齐。

  崔霖:对,人员配备也不够,所以会有很多遗憾(笑),自己会觉得有很多遗憾。

  主持人:这四部片子都送去参展,还是你是有选择的,还是根据它不同的题材送到不同的影展。

  崔霖:根据不同的题材,《宝贝》是03年参加大学生电影节,得了一个优秀的纪录片奖。《梁子》当时也是为了参加一个杏花村举办的DV大赛,也都是学院里的学生参加,那是得了一等奖。所以,我觉得有些得奖不见得东西有多好,可能是当时你送片子的这些人,在这里面选出来,可能综合来说还比较突出。《虫爷段军之》还没有完全制作完,刚刚制作完成,拍了一年多,因为也忙,搁了差不多大半年,等于今年才刚刚制作完成。因为那个是关于人文方面的东西,讲到北京玩蛐蛐,我剪到60分钟,算是长片,打算参加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弘扬中国文化。

  主持人:你接下来说也要玩形式的短片,它的题材是属于现实性题材还是非现实性题材?

  崔霖:那个也是表现特定环境下,人看待事物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但是这件事情可能不像你想想的那样。

  主持人:像盲人摸象似的。

  崔霖:对,就是表现人都是自私的,看任何事情都是站在你自己的角度去看的,表现这样一种东西。具体不是叙事的,但也会有一些小故事,就像剥圆葱一样,问答题一样,结果是这样。

  主持人:你现在已经毕业了?

  崔霖:毕业了。

  主持人:毕业之后是属于跟电影厂签约还是就是自己做导演,从一个一个短片拍起还是拍广告?我知道有些导演毕业之后会先去拍广告,那样多多少少会给人一种向生活低头的感觉。

  崔霖:像宁浩那样挺好,因为人要生存。最重要是你的原则里或者是你骨子里,也不是说不跟商业妥协,就是你要有自己的原则,要有自己的思想,我不是拍片子只是为了赚钱,比如我拍广告,拍MV,因为人要生活,我有自己的技术,我可以用我的技术来谋生,这个没问题。但是除了这些以外,你要有自己的创作思想,要还是继续坚持拍好自己的电影,应该这样,这个其实也不矛盾。宁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没必要把自己搞得非得玩艺术,饿得自己连饭都吃不了。但是也没必要,我一点艺术电影或者是低成本的东西也不沾,以后就完全搞商业的东西,也不是。

  反正我目前是这样,拍一些DV短片,自己也在练手。因为这个东西本身就是实践的东西,你不拍就会生,自己就要多看、多拍、多实践,然后慢慢地总结经验,从小的做起。

  主持人:还是以一个一个短片为主。

  崔霖:因为目前你要说拍长片。

  主持人:物力、人力都不够。

  崔霖:包括拉钱有关很多问题。再加上自己的实力我觉得也不是特别够。

  主持人:我觉得你一直对你的作品永远非常苛刻,对你自己的实力永远非常谦虚。

  崔霖:也不是,反正学习的过程中(笑)。

  主持人:你们是认识多久的朋友?

  崔霖:5、6年了,从2001年到现在,崔霖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坤华:生活中特开朗,做事特别积极特别热情,拍片子特别热情。

  崔霖:我特别喜欢电影。

  坤华:其实有一次她拍片子我挺感动的。以前我刚认识她的时候有一点令我特别感动,所以我觉得这个朋友还是特别值得我交的。因为工作,我从来没有跟她说,她不知道。

  主持人:曝料了。

  坤华:有一次拍东西挺冷的,在外面,让我挺感动。她拍东西从来不顾及自己脏不脏,应该说很漂亮的女孩,有好多都挺在乎,但是她跪在地上就开始拍,演员在上面怎么表演,她一面讲一面拍,在地上跪着趴,所以令我很感动,我觉得她能做成事,也因为很多原因,至今使我们俩的友谊都没有变过。

  主持人:其实可以考虑她专门做导演,你可以跟她形成一种组合。

  坤华:我一直想做编剧。演是因为那个角色觉得比较适合我。

  崔霖:现在一有什么短片,她就说让我演吧,让我演吧。

  主持人:已经演上瘾了。坤华也可以拍一些短片。

  坤华:可能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我偏重写。

  主持人:你可以写,让崔霖拍,然后也由你演,羊毛出在羊身上。

  坤华:我身上有一些工作,生活所迫,也要挣生活费。

  主持人:像你们这种职业的人,可能像这种,比如来媒体做宣传是一部分,但是更主要是被人家看不上的时候,你都是闷在家里说好听点是搞创作,说白了都得踏踏实实在家里把事做好的,挺难的,因为都是年轻人。

  崔霖:一定得踏踏实实做下来,我原来是在台里做编导,但是今年我不想做编导了,因为我发现那种环境会让我的心态沉不下来。也不是说不好,因为时间长了,你知道在电视台做编导节奏很快,时间久了,你的心态也会这样。

  主持人:而且什么事不是你能掌控,就是一个钉子,让你忙,你就得玩了命转,转完了算。

  坤华:我以前也在北京台做过编导,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想下了班之后再创作根本不可能。所以,现在我觉得我们俩都在家专心创作。

  崔霖:宁愿赚得少一点,少赚点少花点,但是搞艺术创作心态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多看片子,多学习,即便我现在不上学,毕业了,也要多学习,去学习人家别的导演好的东西,才能丰富经验,把创作做好。

  主持人:你个人喜欢哪个导演的作品或者是哪一风格的影片?

  崔霖:还是喜欢情感类的,像伊朗那种小情节的东西很喜欢。其实口味特杂,挺喜欢的,我也不排斥韩国的电影,韩国的金姬德的电影我也很喜欢,外国的电影我也很喜欢。我的喜好特别杂,不排斥任何东西,任何人身上都有优点,只要是优点就好了,人有缺点,也会有优点,人无完人。

  主持人:你下意识想把你看过的哪些大师作品的东西给揉进去吗?

  崔霖:会。不管是艺术还是生活,我有时跟朋友聊天,也会有争议,电影现在101年的历史,很多东西那些大师已经玩过了,你想再搞创新的东西,我觉得也不是说没有,肯定也有,但是我觉得不会有太多的东西了,我觉得还不如踏踏实实用电影说你想说的话,用电影这种说法来说你自己想说的话,表达你自己的思想,就这么想就可以了。不要想哗众取宠的东西,或者是出新干吗的,那样太刻意的东西反而出不了很真诚的东西。我觉得电影一定要真诚,这一点很重要。形式只是一方面。

  主持人:网友给你的留言,从夏天到现在半年多网友都在留言,都是一些长篇段落,说得非常深刻,非常激动,很多网友说这可是大夏天能够让我看这种片,越说越激动。

  今天这个聊天之前,我当时想过来的导演和主演应该和一般意义上过来的美女也好或者是帅哥也好,应该是比他们要有厚度,有深度的这种年轻人。因为我知道大家都是同龄人,但是我会觉得感觉上会不一样。

  崔霖:过奖了。

  主持人:真的,真的。

  崔霖:说实话真的挺感谢这些网友的,因为我之前特别忙,没有时间上新浪看这些东西。突然有一天我看到了以后,我把留言基本上都看了,我特别感动。我给其中一个人回复了,他讲了他自己的一段经历,7岁的时候,他母亲瘫痪,一直也觉得压力挺大的,讲了一段自己的故事,他现在不知道怎么办,挺矛盾的。我给他回复了,我说我是这部片子的导演崔霖,我希望他和他的母亲更好。既然他能踏踏实实把我的片子看完,因为这个片子挺闷,不是快节奏的东西。能沉下心来把我的片子看完,一定不是浮躁的年轻人吧,我挺感激他能看完。再加上他能那么真诚把自己的事情说出来。

  主持人:是对你的一种认可。

  崔霖:对,还有是我的片子能够跟他达成这样一种共识,最起码我没白做这个片子吧。虽然它很粗糙,也很小,但是我觉得没有白花力气,我就挺感动的。所以,我看完这个以后,更坚定了我以后一定要拍好这个。

  主持人:而且还是要拍把导演的这种使命感放在肩膀上的,拍这种有深度的片子。

  崔霖:对。我觉得真的使命感很严重,一说到这个人家就会觉得假,是口号。

  主持人:我来证明她不是。

  崔霖: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今天时间真是太短了,我觉得其实三个人在这儿叽里呱啦说得很快时间就到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看片说话”也到这儿就结束,在这儿非常感谢崔霖和坤华做客“看片说话”。崔霖之后的导演发展之路,我想大家会从新浪网以后再播她的作品中能够看出来,同时我也希望坤华能够有好的剧本作品或者是文学作品同样给我们。今天就到这儿,大家再见!

  (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看片说话”钟大丰李威克做客新浪聊北电影展2006-11-15 19:04:44
“看片说话”李冯巫昂戴睿做客实录(3)2006-11-13 21:24:24
“看片说话”李冯巫昂戴睿做客实录(2)2006-11-13 21:24:24
“看片说话”李冯巫昂戴睿做客实录2006-11-13 21:24:24
看片说话:“全媒体”是个很开放的概念2006-11-13 21:14:02
看片说话:嘉龙公司要向杜琪峰看齐2006-11-13 21:08:51
看片说话:播放短片《狂人经理》2006-11-13 21:06:39
看片说话:给每个角色一个奇思异想的性格2006-11-13 21:02:10
看片说话:《疯狂的白领》会让人产生共鸣2006-11-13 21:00:37
看片说话:播放短片《蜘蛛侠》2006-11-13 20:49:10
看片说话:介绍“全媒体”的概念和自己的转型2006-11-13 20:46:06
看片说话:关于“全媒体”和公司2006-11-13 20:43:25
“看片说话”谢飞、李威克聊第五届北影影展2006-11-09 13:52:29
“看片说话”蝴蝶、徐兢聊女同电影2006-10-31 16:51:56
“看片说话”楚石 李林做客新浪DV2006-10-12 16:13:07
看片说话:梁杰谈草根电影商业化的炒作和热卖2006-09-26 19:45:37
看片说话:徐兢“制造话题是为了影片的需要”2006-09-26 19:44:14
看片说话:修竹介绍自己和她的尤物乐队2006-09-26 19:42:24
看片说话:修竹“影片源自我的生活经历”2006-09-26 19:41:13
看片说话:修竹“网络比现实更真实”2006-09-26 19:37:05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