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DV风暴原创访谈栏目《看片说话》 > 正文
“看片说话”蝴蝶、徐兢聊女同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6:51 新浪DV
“看片说话”蝴蝶、徐兢聊女同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6:51 新浪DV

蝴蝶、徐兢做客新浪聊女同影片  1 2 3
发表评论


蝴蝶在聊天现场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今天下午来到我们新浪DV看片说话的聊天室。今天坐在我身边还是徐兢导演,他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而且他每次来的时候都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有故事的人,今天带来的这个有故事的人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子,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她就是前一段时间在网上发布的《蝴蝶的暧昧》的女主角蝴蝶妹妹。

  蝴蝶:大家好。

  主持人:先请蝴蝶妹妹给大家再详细介绍一下自己,我相信关注今天这场聊天的人应该很多。

  蝴蝶:我是2004年年末来到北京,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之后就一直在做自由撰稿人,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除了做自由撰稿人之后,还有什么其它的工作?现在还是主要以写文字为主?

  蝴蝶:还做一些平面的后期。因为我上大学的专业是学动画的,偶尔给动画公司画一些画。

  主持人:你跟徐兢是怎么认识的?看徐兢似笑非笑的。

  蝴蝶:在网上认识的,因为徐兢在选兢女郎,非常偶然的机会他找到我,我们非常投机,一拍即合,就这样认识的。

  主持人:选兢女郎是怎么选的?

  蝴蝶:我之前在网上发了一个新闻稿,目前还跟一些网站合作,做海选活动,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找到我,或者是通过朋友介绍网上找到我。

  主持人:网上找到的这些你觉得可以作为你徐兢女郎的候选人,可以大概选出多少人来?

  徐兢:目前大概选出7、8个,因为前年和大前年签了一个温柔妹妹和心动妹妹,目前跟三杯水DV文化网可能做一个专题的东西。

  主持人:你是所有的兢女郎就叫妹妹吗?

  徐兢:没有,修竹就没有叫“妹妹”。

  主持人:当时是怎么定位的?

  徐兢:因为他们的名字不一样,比如说蝴蝶,我觉得蝴蝶这两个字还是不够有亲和力,叫蝴蝶妹妹可能亲和力多一点。

  主持人:有一种比较娇小,很柔的感觉。

  徐兢:对。

  主持人:这次带蝴蝶妹妹拍的片子,这个片子是我发的,我知道是讲女同的,你能给我讲一讲,事先有了你拍这部片子的想法,还是因为你事先认识了蝴蝶?

  徐兢:在拍修竹的片子的时候,我当时就想拍一个关于女同的故事,但是我没有做,做了另外修竹版的片子。后来很偶然,我就认识了蝴蝶妹妹,她当时跟我聊天,我说我想做这么一个东西,她觉得这个有意思,我们就一拍即合,就出来聊,觉得很有创作的空间,我们就做了这么一个东西。

  网友:蝴蝶妹妹,这个报导说是源于蝴蝶妹妹的真实生活,事实是这样的吗?

  蝴蝶:事实是这样的,因为我之前一直在电影学院学习,我是学编剧的、电影文学,我一直在歇一歇剧本,有很多是关于拉拉这个题材的,因为我本身就是这样的,我大概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了。因为我是吉林省长春市人,在我们那儿可能还是较北京而言比较闭塞,从上中学、上大学,一直有公开承认自己是拉拉的,但是遭到很多非议和白眼,我看在眼里,我觉得我没有那个勇气站出来。来到北京之后,才觉得北京相对来说对同性恋这个环境比较宽松,正好在对的时间碰到了对的人,所以我想我不应该再沉默,应该站出来做点什么。可能不会很管用,但是我觉得可以推动一下历史,这样很好。

  主持人:你在长春的时候一直都是在心里隐藏着。

  蝴蝶:在地下,而且曾经交过朋友,想调整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是不是这样的人,但是我觉得真的很抱歉,对我曾经交往过的男孩子非常非常抱歉。因为我可能还是利用了他们,但是还没有办法把自己调整过来。

  主持人:现在他知道吗?

  蝴蝶:现在应该知道了。

  主持人:后来你也是学的跟艺术相关的工作。

  蝴蝶:大学学的是编导,后来学的是文学编剧。

  主持人:因为我也认识一些朋友,他们也多数都是学相关专业的。我理解学艺术专业的这个圈子的人比其他人会敏感,内心也更脆弱一点,跟学艺术有关吗?

  蝴蝶:我刚才说过了,在非常非常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不是特别“正常”,按照正常人的眼光来看不是特别正常。可能后天学跟艺术有关的专业也是有一些关系,可能这样会更容易走向那个方向。有很多,包括各行各业的人,也有很多同志、拉拉,但是他们可能就是因为自己受的教育、所处的环境,比较封闭自己,可能会结婚生子,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正视这个问题。但是可能学艺术,给我们这样的人产生了一个更开放的方式去表达。

  主持人:现在《蝴蝶的暧昧》的落款是一个女同的内心独白一,接下来二,比如在长度说或者是在内容上跟一会有什么不同?

  徐兢:主要内心独白是她自己的心里话,内容就是这样,长度大概在3分钟左右。因为我们做了10集,都是三分钟左右的。

  主持人:你说的这十集都是蝴蝶的系列?还是说不同的系列?

  徐兢:《蝴蝶的暧昧》,一个女同内心的独白,一二三四五……十,一共做了十集,这是一个预热,做完之后会拍出一个电影,片长是90分钟的正规电影。因为之前我们做就是预热,这个其实不是电影,这个只是《蝴蝶的暧昧》的系列。

  主持人:这部片子我看完之后,一个是长度比我想象的要短,画面特别美,但是整个感觉跟你以前的片子风格不是很一样。我刚才跟你说了,感觉像散文诗一样,因为角色只有一个,完全是从头到尾贯穿着她的旁白跟音乐的起伏、动作,来表达她的情绪。我以为你是要转型(笑),我当时是这么想的。

  徐兢:不是,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寂寞女孩的视频日记,做完以后非常成功,我就想着再做一个不一样类型的东西,后来我就遇到蝴蝶了,正好我跟她说要做这么一个东西,顺着那条路做下来,还是跟视频日记不同类型而已。是这么一个行为。

  主持人:蝴蝶你这个片子,因为我们现在只看到了系列一,从二到十还是你一个人来演,还是你会请你的“爱人”来演?

  蝴蝶:一也不是我一个人来演,不知道大家看清楚没有,在床上是有另外一个人的,前五集是有一个人的背景,但是后五集完全是我自己。不是因为我后面那个人很神秘,大家听我的独白可能会知道,这段片子要表达的是我的爱人离开了我之后,我非常想念她,我一个人总是在想,她是在这个屋子里,只是我的视线不能看到她,可能我一回头或者是我在沙发上的时候,她会在阳台,或者是她会在洗手间。还是在这个屋子的某一个角落。就是因为我非常非常想念她,所以才会产生这种想法,是非常不正常的一种心态。

  主持人:是因为你过分想念她产生这种幻觉,或者你主观上认为她还没走。

  蝴蝶:实际上她已经走了,这十集的片子我一共挣扎了十天,从我一开始特别想念,到慢慢冷静,到最后完全站出来。

  主持人:基本上一天是由一集里表现得。

  徐兢:对。

  主持人:整个旁白包括文字部分都是你自己写的?

  徐兢:对,是蝴蝶写的,因为他是电影学院文学进修的,文学功底特别好。

  主持人:我也看到你的博客,你的博客上有很多非常漂亮的图片和文字。

  蝴蝶:胡言乱语(笑)。

  主持人:没有,胡言乱语其实都是自己内心的话。

  蝴蝶:对。

  主持人:网友感兴趣的可能是,因为你作为比较特殊的,像你刚才说的跟普通人不一样,其实我觉得这也倒没什么。网友就非常想了解,你在北京,你们肯定不是个体,会有很多人像你一样,有的是公开的,有的是没有公开的,你们觉得你们跟社会的接受程度,你们心里觉得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吗?

  蝴蝶:从我们这种人的聚会方式可以看出来,其实我们还是小众群体,包括可能拉拉少一些,在北京应该是有3到4个酒吧,gay可能更多一些,更公开一些。说句实话,他们那些生活方式,包括他们那些聚会的方式,包括他们择偶的方式都是很偏激、很不正常的。我和我的朋友,我们的生活方式就不同,两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都在为一个家而努力,把我们现在组建的这个家庭就当做是和正常人一样的。我们有想到未来,可能我们会要一个孩子,可能我们会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有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所以,现在在15岁到20岁之间,经常出来聚会的这些拉拉或者是gay,也是通过我站出来说这些话,我和徐导做这个影片,可能会给他们一些比较正确的引导,或者是一些启示。虽然我们还不是被社会上所有的人认同,但是我们不应该抛弃自己,我们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我们应该过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主持人:你可能给我和对以前同志圈的人的印象最大的不一样是,你比他们要明亮得多,从心态上来说。

  蝴蝶:因为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是不正常或者是神经病。

  主持人:原来有人说过吗?

  蝴蝶:我的父母说过。

  主持人:现在他们接受了吗?

  蝴蝶:说实话还不是很接受。所以,我也想通过这个片子给像我们一样现在处在这个圈子里边的人,给他们以力量。也可以让他们的父母来关注一下,确实我觉得不理解是因为不了解,如果了解了之后,会知道我们并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也并不是魔鬼,我们和正常人一样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如果大家能够多一些理解和认同,可能对于引发的社会问题会少得多。

  主持人:现在社会问题,像你们是属于比较健康的那种,应该还不能完全代表这个圈子里的普遍现象?

  蝴蝶:对。

  主持人:你们这种相对比较健康的个体遇到的你说的所谓的引发的社会问题多吗?

  蝴蝶:我们都是曾经经历过那段特别迷盲的日子,走过来了,有很多人走不过来,或者是走过来朝着另外一个方向,找一个异性结婚或者什么样,但是他们并不开心,并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生活,只是破与对父母的孝顺和迫于舆论的压力,组成一个比较正常的家庭,但是他们的内心是非常压抑和痛苦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李安的《断背山》,也是经过很多很多年,他们的儿女都很大了,但是他们的内心还是不幸福的。还是希望用我们这个片子引导现在正在迷茫期,正处在特别迷茫阶段的gag和拉拉,让他们知道其实我们的未来还是很光明的。

  主持人:所谓的这种使命感是你在碰到徐兢之前就有的,还是只不过碰巧你们在网上认识,有这么一个机会拍这么一个片子,把你的想法付诸行动。

  蝴蝶:可能我不是千里马,但是徐导绝对是一个伯乐,我之前写过很多这样的剧本。我以前经常写关于这个题材的剧本,但是我给很多导演或者是很多影视公司都送过,都给拒之门外。

  主持人:是因为同性恋题材吗?

  蝴蝶:对,就因为这个题材非常敏感,可能大家对这个题材拍起来也不会非常有信心,正是因为遇到了徐导,大家都想做这个事情,所以才有今天比较好的结果。

  主持人:徐兢,你凭什么就敢做吃螃蟹的人?人家那么多公司都不拍?据我所知咱们国家广电部电视剧审核里有几项是不能播的,这肯定跟你没关,但至少说它是属于禁剧的一项,你怎么敢去做这个东西?

  蝴蝶:脑子里可能我想拍了,做片子的人想做什么东西就会很想去做。因为据我的了解,蝴蝶妹妹是中国第一个用视频这种方式站出来说我自己是女同的一个人,第一个,没有过别人。因为我查了一下,还没有。我当时想做这个就是一时冲动,以前也没有想过要做,正好遇到蝴蝶妹妹。我跟她聊了社会、家庭感、责任感,跟我的认同特别好。我们讨论剧本,电影往下走,电影要怎么做。因为以前同性恋也好什么也好,也有过这种短片导演拍女同的东西,没有一种社会家庭的联系的东西在里边。我们想做的是要跟社会、家庭联系的东西,不是特别泛泛而谈的女同问题。

  主持人:网上以前不管是胶片内容还是拍的DV片子,都有关于女同题材的,有一部台湾黄贞贞的电影,也叫《蝴蝶》,还有朱叶的电影《拉拉拉》,也用张开翅膀的蝴蝶做这种意向。我不太清楚,对于你们这个圈子来说,本身蝴蝶这种图形也好或者是这个事物本身,是不是有一定的相应意义,还是属于巧合?

  蝴蝶:应该是有象征的意义,大家都知道梁山伯和祝英台化蝶的故事。其实在我们这个圈子里都盛传着,其实梁山伯和祝英台就是一对拉。

  主持人:她们两个都是女的。

  蝴蝶:对。跟历史可能写的不一样。

  主持人:怎么会有传说或者是据说这样的说法?

  蝴蝶:其实也不是传说,好像据说有很多历史学家考证过,说梁山伯和祝英台不是生活在一个朝代的,但是把这两个人安排在一块儿,是因为当时那个历史时期有这样的先例,比如说在我们的古代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汉武帝,大家都知道的,也在民间有一些这样的故事。但是在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理解,只能把他说成是女扮男装或者怎么样,其实是有考证的。而且蝴蝶这种动物有两个非常漂亮的翅膀,而且这两个翅膀是非常相似的。就像我在短片里说的,你是一个女子,我也是一个女子,我们有着相同的身体、相同的容颜,就是这样。

  网友:介绍一下你的爱人。

  主持人:不知道你会不会介意。

  蝴蝶:我的爱人是一位非常普通的人,今年29岁,性别女,身高大概比我高半头吧,胖乎乎的。

  主持人:是不是对于你们来说不在乎这个人的性别或者是他的外形,只是对于你来说,她给你的内心感觉是最重要的?

  蝴蝶:如果真的爱一个人,又何必在乎她的性别、年龄,包括长相、社会地位。可能再后面,比如她的长相、社会地位、年龄大家都可以认同,但往深层次地想一想,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你爱的是她本身,又何必在乎她的性别呢?其实很多女孩子小时候在幼儿园或者是在小学都有非常要好的女同志,可能有一些比较暧昧的那种感情,但是她们都不敢去正视。其实每个女孩在非常年幼的时候都有非常喜欢女孩子的情结,只不过看她以后的发展方向而已。

  主持人:我听说大概在12、13岁的时候,你的心理上面会有一个分支。

  蝴蝶:对,是这样的。有很多拉或者是GAY,他的性别取向都是在那个年龄段。

  主持人:徐兢,你这十个短片是一直用这种模式去拍吗?包括你片子里那些让人感觉有点做旧的闪回。

  蝴蝶:这十个系列就是这么做的,做完以后我们会做一个电影,做一个正规的长片。

  主持人:长片是需要有剧情的。

  徐兢:有剧情,就会连着这个系列,最后她走了,离开了,坐在火车上,在火车上面回忆她的故事。

  蝴蝶:我们短片的结束是正片的开始。

  主持人:是这样。

  徐兢:对。我是希望它有一个宣传的效应。可以这么说,比如谁给我投钱,我为他省去了一大笔宣传费用,之前已经给它宣传遍了。

  蝴蝶:可能大家看了我这十集短片之后都会想,他在这儿云山雾罩的到底想要说什么。可能这十集的片子表达的都是从悲伤到站出来的情绪,但是她为什么会这样,她离开那个人到底怎么样,她的故事到底是什么,这就是接下来我们正片要说的内容。

  主持人:现在能不能给我们先透露一点,还是说这个秘密一定要等到正片拿给我了,放给大家了,大家才能知道。

  徐兢:正片出来才说。因为现在还在创作过程当中。

  主持人:很严密,我就撬不出来。

  蝴蝶:其实也没有,上次新闻就说了,基本上都是根据我的经历,90%都是源自我的生活,包括细节的东西都是我的生活。但是毕竟因为要做成影片,和生活中还有一定区别,可能还要经过艺术加工,可能会有一些夸张的手段来表现,但是基本上90%取材还是我的生活。

  主持人:看到上面发原来关于她介绍的时候,说你曾经在学校的时候还做过一些广播站的记者,后来还是艺术团的团长、编剧,还主演过一些话剧,你在学校的时候,不管是中学还是大学,你班里的同学知道你的这个身份吗?或者是知道你是一个拉拉吗?并不知道吧?

  蝴蝶:完全不知道,因为我隐藏得非常好,包括我的大学同学,和我最好的一个朋友,大家可能去我的博客都知道,我有一个链接,我最好的朋友是一个GOY,那其实就是博客的主人,他就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们俩非常要好,但是我们俩都非常好地隐瞒了自己的身份。讲一个事实,在我大学对面的寝室有一对拉拉,属于非常公开化,两个人同进同出,晚上在一个寝室睡,非常非常要好。但是可能大家表面上不会说什么,在背后指指点点是经常的事。一旦他们两个人触犯了校规或者怎么样,大家都是抱以落井下石的态度。

  主持人:不会同情。

  蝴蝶: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会这样。第一,我们没有扰乱社会治安。第二,我们没有干扰别人的生活。为什么会这样?当时我和这位同学非常困惑,在来北京之前我们都非常好地隐藏自己的生活。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最好的隐藏是让你们觉得是很好的一对。

  蝴蝶:不会,他表面上会有女朋友,我不会有特别近的男朋友,但是给人感觉我不会非常排斥男性。我们两个来到北京之后,才真正可以说是50%地敞开心扉。

  主持人:那剩下50%为什么会关上?

  蝴蝶:毕竟我们生活在东北长春,可能家人这方面,我的父母现在知道我的性取向,但是他的父母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他特别困惑,曾经几次问我是不是该跟自己的父母谈这个问题。因为我们非常闭塞,对这个简直是洪水猛兽,是魔鬼,简直不可理喻,就这样一种态度。

  主持人:但现在还是这样吗?

  蝴蝶:对。可能因为我的父母比较爱我,所以他们会选择折磨自己,他们不会说我,但是会选择折磨自己。

  主持人:你看到他们折磨自己,你最后觉得你还是要继续这样?

  蝴蝶:这是一个非常两难的问题。

  主持人:可能这个话会让网友误以为我在责备你自己。但是我是觉得你现在选择的是左边的道路,但是你要考虑父母,不会完全顾忌他们的感受,你将来还是会选择一条折中的路,不会完全走左边的路。

  蝴蝶:我只能这样说,我会尽我所能,用尽我最大的力气让我的父母知道我想要的幸福是什么。我想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女幸福,只要儿女过得幸福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所以,我能做的只是尽量地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我最需要的,我过什么生活才是最幸福的。

  主持人:现在在北京你们两个人的职业都是跟艺术相关的。

  蝴蝶:对。

  主持人:她在这个片子里有没有参与?

  徐兢:她策划了一下。

  蝴蝶:因为毕竟整个影片是源于我们两个人的经历,就一起参与策划。

  主持人:是不是你在拍的过程当中,因为我觉得她们可能不仅仅是两个主演,可能甚至有时候做编剧、撰写,包括整个策划?

  徐兢:对,因为我对女同可以说一点不了解。

  主持人:你怎么当时想拍这个呢?我觉得你坐在这儿特别无辜,我说什么你都“有,有,有”,我说你怎么对女同特别了解,还要拍十集,还要拍十片。

  徐兢:我是用我的眼光、我的理解来做,不一定我了解就能做出来,我不了解他,用我学的知识和影像的东西把这个东西解构出来给大家看。

  你说蝴蝶妹妹跟她家里面的关系,正好就是要我来表现的,在影片里面我要告诉大家,最后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样对社会、家庭才会有责任,对社会是美好的。

  主持人:你拍之前对他们的理解跟我一样?

  徐兢:我可能根本不理解,之前叫拉拉我都不知道,什么叫GAY也不知道。

  主持人:还不如我,我得意了。

  徐兢:用我在电影学院学的电影语言,用我的感受、感觉表达出来。

  主持人:你觉得这个片子你要表达的东西你表达出来了吗?

  徐兢:我也不知道,最好让大家感受、感觉。

  主持人:我刚才可能也给你看过一部分网友的提问,除了有对片子或者是对蝴蝶本身的问题之外,还有对你的。有对你鼓励的,说得直白一点,也有骂你的,你刚才也看到了吧。

  徐兢:对。

  主持人:因为你来《看片说话》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包括你专区的片子,从第一部《夜无眠》,当时打的是“情欲争议电影夜无眠”,那张海报挺震撼的,你一直走这个路线,你会把一些边缘的话题展现给大家。

  徐兢:你不提这个东西它也存在,比如你不去讲这个故事,现在提的这些东西,你不讲它也存在,还不如把它拿出来给大家看这个东西,然后去讨论它、分析它。如果你不拿出来,不说,就像女同这个事情一样,我不把它拍成对社会、家庭有一定责任的片子,就像之前小女孩或者是小男孩们有这种,他们不知道怎么办,就像蝴蝶刚才说的,在他们家那个地方很闭塞,没法跟大家去交流这个东西,很难说,我拿这个东西出来,拍这个东西出来,正好给大家一个交流、学习的东西。

  主持人:你将来有没有想过去拍gay呢?

  徐兢:目前还没有考虑过。因为没遇到,做这个东西你遇到了,正好两个人有创作的欲望,一拍即合,就可以做。

  主持人:因为我在网上看黄贞贞的蝴蝶,还有朱丽叶的东西,演员本身并不是真正的同志,我们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蝴蝶你看那些片子的时候,能感觉哪些比较到位,哪儿不到位。我们看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演员会不会真的是,甚至有时我们开玩笑,看完之后怎么觉得刘烨眼神有点那个味道。但是像你们真正同志圈里的人看就不会有这种感觉。

  蝴蝶:是因为前几部片子,包括之前香港拍的《蝴蝶》,可能因为和大陆的国情不一样,所以反映的生活也不是很一样。包括它反映的,有一段还是比较真实的,他们两个在学校里面被人排挤,被学校开除,这还比较真实。但是现在可能是在中国的拉拉或者是GAY,大多数处于他们那个阶段,他们最迷茫的不是现在该怎么办,而是将来该怎么办。所以,作为一个已经走过那段迷茫期的一个拉拉,我的一部片子可能解决不了,但是我会告诉大家今后应该怎么办,才能得到社会和家庭的认同。我就和我的朋友一样,我们努力经营一个家,我们为这个家在奋斗,我们策划很美好的未来、非常棒的前景。可能经过我们两个人不懈的努力,最终会被社会和家庭认同。因为现在好多人不认同,就觉得这个圈子特别乱,可能包括一些性的方面,包括一些交友的方式都非常乱。其实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其实不是这样的,可以有很光明的未来,可能两个人共同为构建自己的小家来努力。

  主持人:你打算将来这个小家去领养一个小孩,是男孩还是女孩?

  蝴蝶:可能会很多,这要看今后的发展,如果允许,我们会有很多的孩子。

  主持人:在美国有的州是有允许。

  蝴蝶:包括欧洲、新西兰、荷兰都可以。

  主持人:抛开同志算是卖点,可能对一部影片来说东西算是卖点,抛开这个卖点不说,就《蝴蝶的暧昧》的本身而言,你可能以前也参演一些影片和话剧。

  蝴蝶:上学作业在一起创作。

  主持人:你觉得自己的表演有没有让你自己觉得收获,或者是还有没有完全展现出来的地方?

  蝴蝶:因为我本身不是学表演,也不是演员,可能更擅长是幕后的工作,可能《蝴蝶的暧昧》这十集系列片,最精彩的地方还是在独白。

  主持人:就是你自己写的这一段?

  蝴蝶:对,因为可能有很多人心里面会这么想的,包括一些相对来说大家觉得非常正常的男女分手了,或者是失恋了怎么样,他们有很多这样的情绪,但是无法表达。我是借着这样一部片子,可能说出了那样的一种情绪。

  主持人:这部片子的这种情绪是你曾经在某一阶段……

  蝴蝶:对,非常真实的。

  主持人:是不是属于内心的一种挣扎,就像你说你的那些同学在学校里,他们不能公开的时候内心是非常痛苦的。

  蝴蝶:有这部分的原因,但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和我的朋友曾经有一次非常大的变动,基本上这十集,心态源于我当时和她那次变动的心态,非常真实的再现。

  主持人:但是变动之后并没有分开,现在还能在一起。

  蝴蝶:对,变动无非是两个结果,一个结果是彻底的分开不要联系。一个结果就是及时地调整,使我们这个家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我们应该是非常幸运,可能经过我们不懈地努力走到第二条路,我们现在依然在一起,很好地生活,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

  主持人:可能对于普通人来说,他们还是以好奇为主,特别是你今天能够坐在这儿。

  网友:你们在家里面是你做饭还是?

  主持人:可能他们说的是像一般意义上的女主内男主外?

  蝴蝶:拉拉里有P和T之分,P是主外,T是在家收拾屋子,我比较会做饭,会做西餐,我朋友经常说拴住一个人的心可以拴住一个胃。

  主持人:这句话以前是说拴住男人的心应该拴住男人的胃,用在你这儿非常恰当。你感觉她是事业心特别特别强的人吗?

  蝴蝶:非常有事业心,而且非常有社会责任感。

  主持人:她的父母知道吗。

  蝴蝶:知道。

  主持人:他们两个对你们之间的问题是怎么看的?

  蝴蝶:涉及到隐私,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她的父母不反对这种事情,但是那次变动之后,她的父母非常反动我们在一起,可以跟别人在一起,但是不能跟我在一起,经过那次非常大的变动,基本上很认可我们俩在一起。

  主持人:从她父母到从不接受到接受这个过程,你们应该非常珍惜。

  蝴蝶:非常珍惜,几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俩说得直白一点都死过好几次了,在做着非常激烈的斗争和努力,终于达到现在这么一个我们比较理想的结果。

  主持人:你周围的工作环境知道吗?

  蝴蝶:我们两个人的朋友都是知道的,她的商业上的合作伙伴或者是工作上的同事可能不是很清楚,但是基本上,因为我是自由职业者,也不涉及去很封闭的环境中工作,可能跟我接触的人应该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了解吧。

  主持人:我在这儿也跟网友说一下,因为可能今天我们网络的问题,其实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一条网友的提问,但是我只是看到网友在页面上的留言,基本上我今天就用我自己的想法代替大家,向蝴蝶和徐兢提问。因为之前在预告页上面的留言其实已经有很多了,我基本上是把预告页上的问题问给大家。

  支持你们的还是挺多的。

  网友:如果你的身份是真的,据我所知,现在至少在国内同志团体还是属于半地下状态的,你为什么要勇于站出来做这样一件事情?

  主持人:我想你肯定会答除了刚才你说的那种使命感和想让大家更多了解,除了这个本身还有别的原因吗?

  蝴蝶:其实我没那么伟大(笑),可能有一些使命感。这也是一半的原因,其实还有一半的原因是来自于我本身。因为说实话,刚才我也说过我们家里人的这种态度。其实我做了这些就是因为我想让别人的父母、别人的圈子里面的人充分地了解、认识这个问题,然后知道拉拉是怎么回事。同时让我的父母对这个也有所了解。因为基本上我没有办法和他们沟通,你能明白吗?

  主持人:明白。

  蝴蝶:不能坐下来面对面就这个问题深谈、长谈,这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永远是一个禁忌。

  蝴蝶:谈起来可能父亲非常生气,母亲一直在哭,没有办法谈。所以,我觉得如果他们会看到咱们的直播,我想也让他们能心平气和地听我说几句话,对我们这个团体有一些了解,这样我想无论是对这个圈子其他的人还是对我自己本身来说都有一定的好处。

  网友:我本身就是个gay,我自己开始以为是网上的炒作,看了以后才发现其实不是这样的。我非常支持你们,同志的生活在中国还是非常难的,是一个非常小众的群体,很难让人接受。但是他们并不懂,我们之间的感情其实也是真实的感情,和别人一样的,就感情而言没有什么正常和虚假的。

  主持人:可能通过影片也好,通过蝴蝶今天坐在这儿和我们交流,都会让大家对同志圈子,如果不是全部,至少让局部能够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实话说,我今天在见你之前也想徐兢怎么老打擦边球,每次打擦边球老找我,肯定是炒作。后来今天我看了片子之后,加上我自己认识的一个人,包括今天聊了这么多人,我不知道别的女性同志,至少你和你的爱人是非常健康、明亮的。可能恰恰是因为你比别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多,不是仅仅说发现自己心里的问题,为了满足自己,就这样,其实很多年轻人都是这样,他们不会考虑家庭,甚至也不会太想以后的事情,甚至像你说还要有家,有孩子,他们不想这些,就是一时的爱好。

  蝴蝶:有很多孩子破罐子破摔,做很多极端的事,这些都是不可取得的。我希望这些孩子看到我们的访谈包括我们的电影,能够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想让别人接受自己,首先自己要接受自己,不要抛弃自己,非常努力地去做,让大家觉得你也是可以这样生活,这样生活没什么不对的,而且觉得社会有了你非常好,这样大家才会认同你。而不是你喊几句口号,像国外游行,这样就会被大家认可。我想想要被别人认可,首先要自己去做。

  主持人:你今天说了这么多,因为你这个片子是一个十集的系列片,我希望可以在你们第十集播出,但是正片还没有播的时候,如果你愿意的话,如果你的爱人愿意的话,我希望你们两个人下次可以坐在这儿,再给我们聊一聊你们的片子。当然前提是如果你得愿意,因为我知道这个话题毕竟咱们在这儿,在这个屋子里面可能小范围的人是接受的或者是理解了,但是可能有很多的人、大众可能还会有一些问题所在。所以,也要你们本身能够接受才可以。

  但不管怎么样,我觉得你们的这个片子是一个非常好看的片子,徐兢导演的作品以后我们还是会继续宣传和推广的,当然了,我也希望你除了打擦边球打得好之外,以后能够变成主流的大导演。

  徐兢:谢谢。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看片说话就到这里,虽然有点遗憾,可能网友的问题我在线看不到,但是接下来还会再请他们来的。那个时候再来回答大家的问题。今天我们的聊天就到这儿,大家再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DV风暴原创访谈栏目《看片说话》专题
 相关链接
  蝴蝶徐兢30日17点做客新浪聊女同影片2006年10月26日14:54
曼妥思搞笑DV大赛作品《我有我主张》2006-10-31 15:51:49
曼妥思搞笑DV大赛作品《自娱自乐》2006-10-31 15:22:49
曼妥思搞笑DV大赛月度奖作品汇总2006-10-31 12:10:31
曼妥思搞笑DV大赛作品《私房钱》2006-10-31 10:11:08
曼妥思搞笑DV大赛《The Hell Song》2006-10-27 15:51:52
曼妥思搞笑DV大赛作品《民工的艳遇》2006-10-27 10:38:39
安阳又出原创DV电影《幸福路》2006-10-26 14:31:56
安阳原创DV电影——《幸福路》2006-10-26 13:27:34
安阳DV电影的“草根”挣扎——记影片《幸福路》2006-10-25 15:09:09
DV征集火热推出 谁最可能是未来影像大师2006-10-24 18:02:05
四川大学DV电影《小偷》2006-10-23 15:44:04
川大首部DV作品《小偷》——离别前的一种爆发2006-10-23 15:17:01
曼妥思搞笑DV大赛作品《功夫女友》2006-10-16 16:40:15
曼妥思搞笑DV大赛作品《意外》2006-10-16 15:38:11
曼妥思搞笑DV大赛作品《恭喜发财》2006-10-16 15:14:10
一场没有硝烟的试卷大战 DV剧《师生无间道》2006-10-16 11:11:44
曼妥斯搞笑DV大赛参赛作品《魔豆》2006-10-13 14:08:49
曼妥斯搞笑DV大赛参赛作品《魔豆》2006-10-13 11:55:27
“看片说话”楚石 李林做客新浪DV2006-10-12 16:13:07
原创爱情DV作品《遇见》下部2006-10-11 21:48:2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