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户外运动DV征集 > 正文
户外运动影像大赛作品《平遥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8 新浪DV


平遥古城灶君庙

  作者:梁光源

  背景介绍: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  

  平遥古城的总体布局是仿照古人康乐永寿的图腾吉祥物神龟设计的。

  平遥古城区是由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蚰蜒巷构成的。街巷格局,经纬交织,井井有条,主次分明。在这个基础上县府衙门(现只存二堂,后堂及部分西院),作为重大建筑群虽然没有布置在域区的几何中央,但按照封建"礼制"布局秩序和县衙的建筑性质等级,其环境地位仍然成为全城的政治中心。

  中轴线上又突出地建有一座高达18.5米的矗立于城池中心的市楼,俯瞰全城把所有的古街巷从空间上联结起来。

  平遥的市楼宛如画龙点睛,"纵目可揽山秀于东南,挹清流于西北; 仰观烟云之变幻,俯临城市之繁荣"(市楼文摘)多少年来,城墙和市楼已经成为平遥古城的象征。

  同时南大街的北口, 尚交汇着点一条东西商业大街,即我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和清虚观古建筑及元代龙虎将军巨塑的所在。此外,依据"礼制",古城还体现了"左文右武"的布局程式。上自北京的紫禁城,左有文华殿,右有武英殿;内城左有崇文门,右有宣武门;天安门前方,左为六部除刑部外的文官衙门,右为五军都督的武官衙门(这里主要指明朝)。下至州府县城的布局,也均把文庙建在城内的左方,把武庙建在右方,并且忌讳把它们建在衙门的贴近。平遥古城保存的左以文庙及魁星楼为首的文系建筑(左即东半城)右以武庙为首的武系建筑(右即西半城),是格守这种礼制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户外运动DV征集专题
 相关链接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