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原创电影剧本《清晨的枪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47 新浪DV

  37、丁家门前胡同 夜 外

 胡同里很黑,丁母站在门外,呆呆地望着胡同的尽头。

  有脚步声传来,模糊的人影渐渐走近。丁母激动地迎上去,与两个人影靠近,才看清是母女两个。母女二人有些奇怪地看了丁母一眼,匆忙擦肩而过。

 丁母又呆呆地望着胡同的尽头。

 又有了脚步声,是一个人的脚步。丁母朝旁边闪闪身子,不料走来的却是丁父。

  丁父继续往前走,一直走进了自家院里。

  丁母跟了上来:小二呢?

  丁父不语,继续往前走。

  丁母又问:你哑巴了?

  丁父丢下一句:等进了屋再说就憋死你了……

  38、丁家正房 夜 内

 丁父坐在椅子上,愁眉苦脸地望着桌子上的煤油灯。

  丁母生气地:他这是讹人,一个西瓜五十块钱,金瓜还是银瓜!我找他去……

  丁母转身往外走,丁父起身将她拽住:你去说啥?你儿子偷了人家的瓜,人赃都在,你能说啥?

  丁母不吭声了,呆呆地望着丁父:……还捆着?

  丁父急忙改口:三秃子给松开了……你仔细想想,咱们什么地方得罪过得亮?

 丁母不耐烦地:哪里也没有得罪他!他这是成心讹人……

  丁父摇摇头:怨有头债有主,平白无故的他犯不着……(突然醒悟)对了,咱三儿叫啥?

  丁母:叫二强啊……

 丁父:得亮的爷爷叫啥?

 丁母:叫志强啊……

 丁父:这不对了,准是这里出的杈子。

  丁母:都几辈子的陈谷子烂芝麻了……

  丁父:你起的时候无心,人家听着就有意了,因为东家孙子和西家爷爷的名字重了一个字,打破脑袋的还少啊……

  丁母:我可没有闲心听你唠叨这些,孩子还让人家扣着呢……

 丁父从兜里掏出五块钱,递向丁母:前几天买化肥剩的,本来打算买农药呢,你去二祥小铺里买两个酱猪蹄。

  丁母不解地:买酱猪蹄?你要干啥?

  丁父突然发火:反正不是我吃!

  丁母一把接过钱,转身出了正房。

  39、街边小卖铺 夜 内

  小铺的主人二祥正在和一个中年男人下棋。二祥神情从容自得,对手却愁眉苦脸,一只手在棋盘上方晃来晃去。

  二祥:走呀,下一步我就吃你的车。

  竹帘一响,丁母走了进来:还有酱猪蹄吗?

  二祥想了想,歉意地笑笑:哎哟,真不巧,主任家小二刚买走,恐怕这功夫还没到家……

  丁母朝二祥亮了亮手里的钱:这回不赊……

  二祥脸上的笑容僵住了:……要有我还能说没有?卖给谁不是卖……请客啊?看来二强让人家放回来了……

  二祥对面的男人很感兴趣地看看丁母,又看看二祥:咋回事?

  丁母低声嘟哝了一句:没有就算了……

  丁母刚刚出去,二祥朝对面的中年男人笑笑:二强偷得亮的瓜,让得亮给逮住了……

  中年男人:活该!二强那小子就是欠揍,去年用一条铰了两个窟窿的黑布条蒙住脸,还戴着个报纸叠的黑礼帽,在路上截住我,说他是佐罗……

  二祥似乎很感兴致:后来怎么了?

  中年男人趁机偷走二祥的一个棋子:还能怎样,让我抽了两鞭子,疼得躺在地上乱滚……佐罗是谁?

  二祥望着棋盘:佐罗就是佐罗,唉,我的那个炮哪去了……

  40、丁家正房 夜 内

  丁母将手里的钱丢到桌子上:小铺里没有,说是刚让主任家孩子买走。

  丁父起身往外走去:我去村长家跑一趟……

 丁母突然明白过来,赶紧拿起桌上的钱:你拿上钱,就说去买猪蹄没买到,让他自个儿买吧……

 丁父头也不回地:人家村长还稀罕你那几块钱?

  

  41、村长门前胡同 夜 外

 高大的门楼,紧闭的街门,门前亮着一盏灯。

 丁父走上前,准备抬手敲门,突然又犹豫了。屏息听了听院里的动静,隐隐听到有人说话。

  丁父重新抬起手,刚要敲门,门突然“吱呀”地开了,从里面走出一个中年女人。

  中年女人突然看到丁父,吓得低声惊叫了一声,怪罪道:哎呀,不声不响的吓人一跳……

  丁父急忙赔笑:我来找村长……

  中年妇女的口气有所缓和:在呢,门我就不关了,你进去掩住点儿。

  中年妇女哼着小曲离去了。丁父这才走进村长家的街门,顺手将门掩住了。

  42、村长家 夜 外

  院子很宽大,院里也亮着一盏灯,把院里照得很明亮。正房门前摆着一张饭桌,桌上碗盘狼藉。村长靠在躺椅上,手里摇着一个蒲扇。

  丁父正往前走,突然旁边的一棵树后猛地扑出一条狼狗,呜呜地叫着。丁父惊得打个寒战,转身就跑,跑出几步才发觉狼狗并没有追上来。

  村长厉声:肉虎!卧下!谁?

  丁父惊魂未定地:是我,不下口吧?

  村长:我不让它下口它就不下口。

  丁父见树下的狼狗规规矩矩地卧下了,脖子里还拴着链条,这才小心地走过去。

  村长审视着丁父:你呀,稀客!

 丁父从兜里掏出一盒烟,递向村长。

 村长冷冷地:戒了,坐吧……

 丁父手里拿着眼,装起不是,放下也不是,动作有些忸怩。

  村长:啥事?

  丁父:我家小三让得亮给捆住了……

  村长:好好的他敢捆人?

 丁父双手比划了一个圆形:小二偷了他这么大的一颗西瓜。

  村长:又不是我让他捆的,你找我有什么用?

  丁父:去过了,他说要罚五十块钱。

  村长从火柴盒里掏出一根火柴棒,开始剔牙,好一阵没有吭声。

  丁父:你也知道,我刚给大儿子娶过媳妇,钱有点紧……

  村长:你到底什么意思?借给你五十块钱?

  丁父:不不……我想让你去给得亮打个招呼,让他把孩子给放了。

  村长:我去打个招呼,得亮把你家孩子给放了,你就省下了五十块钱对不对?

  丁父不自然地笑笑。

  村长:这五十块钱你是省下了,那不成了我欠了得亮五十块钱了?

  丁父讨好地笑笑:……刚才来时本来准备给你买几个酱猪蹄,没想到小铺里已经卖光了……

  村长突然笑了,笑容有些古怪。

  丁父慌忙解释:……我说的都是真的,说是让治保主任买走了,不信改天你问问他……过年杀猪,四个猪蹄子我都给你留着……

 村长开心地笑了起来:吃你家的猪蹄?那得等到猴年马月……

  丁父有些着急地:这事儿……怎么说你才相信呢……

  村长将双脚放到了饭桌上:倒不是信不过你,实在是我不习惯走夜路,黑灯瞎火的,心里犯怵,明天再说吧。

  丁父:小二还是个孩子,荒郊野外的给捆一夜,我怕给惊着……

  村长突然正色:你家小二胆大着呢,胆小他敢去偷瓜?再说了,你那个孩子呀,成天俏皮捣蛋,也该教训教训他了,再不管教,以后还不成个踹寡妇门扒绝户坟的主儿?

  丁父难堪地笑笑:是该教训了……您就给跑一趟吧?要不……我去套辆车?

 村长突然阴沉起脸:你怎么跟个娘们似的?我已经说过了,等明天再说,你要是心疼孩子,等不及明天,你就拿着五十块钱去赎人。

  树下的狼狗突然又叫了起来,放风筝的痩高个男孩走了进来。

  痩高个指着狼狗:成天来你也认不下?(边说边来到村长跟前)大爷,俺爹让你去俺家呢。

  村长看了丁父一眼,笑了笑说:你爹一定是有什么当紧事吧?

  痩高个摇摇头:没事没事,喝酒闲玩。爹还专门让我给你买了几个酱猪蹄。

  村长嘴唇动了动,笑望着丁父:主任是有名的铁公鸡,专门给我买酱猪蹄……肯定是有了什么当紧事。

  痩高个又摇摇头:真没事,就是闲玩。

  村长站起身,伸了个懒腰,扭脸望着丁父:你先回去吧,明天一早就来叫我,别愁眉苦脸的,不就是摘了个瓜吗?有什么大不了的,一句话的事。主任找我肯定有什么当紧事,我得过去看看。(摸摸痩高个的脑袋)你这孩子,嘴还挺紧……

  村长不再搭理丁父,摸着痩高个的脑袋,径直往院门走去。

  丁父低头跟在村长身后,心事重重地走着。

  43、乡村街道 夜 外

  街上没有路灯,黑咕隆咚的空寂无人,远远近近的犬吠声断断续续。

  丁父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着,到了胡同口,刚要拐进去,突然想到了什么,犹豫着。过了一阵,这才转身往另一条胡同走去。

  44、丁大强家 夜 内

  丁大强正在和媳妇打扑克,丁大强打个哈欠,突然丢下手里的牌:算我输了。

 大强媳妇得意地笑着:什么叫算你输了,就是你输了,拿过手来,看我怎么打你。

  丁大强将手伸给媳妇,另一只手指住了自己的鼻子。

  大强媳妇嘻嘻地笑着,用手猛地一拍大强的手掌:眉毛!

  大强的手指却猛地戳到了耳朵上,乐得大强媳妇笑弯了腰。

  丁大强朝媳妇摆摆手:别闹了……好像有人敲门。

  大强媳妇忍着笑,侧耳细听,果然听到有人敲门。

  丁大强故意地:你去看看。

  大强媳妇:我怕是个鬼呢?

  丁大强趿拉上鞋,往外走去。

  大强媳妇也跟到门口,懒懒地靠在了门框上,支起耳朵。

  45、丁大强小院 夜 外

  丁大强打开了院门,看到夜色里的丁父一愣:爹?

  丁父压低声音:大强,我跟你商量个事……

  丁大强有些迟疑:那就说呗。

  丁父:家里有钱吗?五十块就够……

  丁大强:干啥?

 丁父:小二偷人家的西瓜让人家逮住了,至今还给捆着呢……

 丁大强愤恨地:活该!你们再不管教他……我看他迟早得坐牢……

 丁父:先不要说这些气话了,家里有钱吗?只当我先借用一下……

丁大强迟疑地:我去问问……

 大强媳妇突然站在了大强身后:爹,俺又不是二婚,你咋给俺买了个二手电视?订婚的时候你可许下的是新电视……

 丁父一时无语。

 丁大强拽了媳妇一把:深更半夜的,你小点声……

 大强媳妇声音更高了:我就让街坊邻居都听见,我又不是二婚,他凭什么给我买个二手货……

丁大强转过身,发觉丁父早已没了踪影。

  46、丁家正房 夜 内

丁父进了正房,丁母正在灶上忙活,见丁父独自进来,扎煞着双手愣住了。

 丁父:他说明天一大早就去。

 丁母:……这一夜孩子怎么过?你就不会多说几句?

 丁父:该说的都说了,只差没给他磕头了。

 丁母:他这村长是大伙花钱顾的,他吃咱喝咱凭啥不给咱办事?我去跟他说……

  丁父吸吸鼻子,闻到了糊味儿:哪来的糊味儿?

  丁母突然醒悟,赶紧将锅里的烙饼翻了个个儿。

 丁父:人家答应明天去就算烧高香了。不就是一夜晚的功夫嘛,打个盹就过去了。

丁母将烙饼放到盆里:我给三儿烙了两张饼,打算等他回来吃,给他压压惊,这下可好,(揉揉眼睛)要不……你给他送去吧。

 丁父愣了一阵儿,突然生气地:饿死冻死他活该!成天惹事生非……

 丁母将烙饼包在一块手巾里,拿起一件衣服,转身就往外走。

 丁父急忙拽住丁母的衣襟:我去还不行吗我的祖奶奶?你当我真的不心疼他?我是担心见了得亮怎么说……

  丁父夺过烙饼和衣服,朝院外走去。

  47、瓜田凉棚 夜 外

 得亮扛着猎枪从瓜地里回来了,见东儿点燃了一把蒿草,浓浓的白烟在凉棚底弥漫,生气地:蚊子就咬你狗日的一个人?

  东儿笑笑:闷热,可能要下雨了……亮哥,有点不对劲呀?

  得亮一愣:咋了?

  东儿:都这个时候了丁老头还不来,会不会赌气不来了?要是不来,还真麻烦……

  得亮仰首望望星星:不可能吧?

 东儿:……很有可能!谁不知道他家小气?恨不能把屌毛里的虱子当烧鸡吃……当初把他闺女说给我,我就担心要彩礼,那可是个无底洞……

  得亮用手电朝瓜地扫了几下,看了一眼呆呆站在柱子跟前的丁二强,没有吭声。

  东儿朝丁二强走去,伸手拧了一把丁二强的脸:小舅子,叫声姐夫我就放了你。

  丁二强愤怒地望着东儿:你才是小舅子。

 东儿一笑,挥手给了丁二强一巴掌:叫你狗日的嘴硬……

 丁二强朝东儿啐了一口,歇斯底里地:你就是小舅子!

 东儿一脸凶相,刚要挥手打,得亮从身后猛地踢了东儿一脚:我看你狗日的睡不上人家的姐姐,那玩意痒痒……

  东儿笑着跳开,对丁二强冷冷一笑:等会儿我非让你喊爹又叫娘……

  东儿咬牙切齿地进了黄泥小屋。

 得亮望着满是泪痕的丁二强:你发个誓,保证你不跑,我就给你松开绳子……

  丁二强轻蔑地瞪他一眼,扭脸不再看他。

  得亮无趣地笑笑,又朝瓜田走去。

  48、丁家门前胡同 夜 外

  丁父蹲在胡同的阴影里,手里拿着衣服和包着烙饼的手巾。

 两个黑影走了过来,其中一个摇摇晃晃,口齿不清地:……谁说我醉了……我就扇谁……

  在旁边扶着他的人附和地:谁说你醉了我也扇他……

  丁父急忙躲到墙角后。两人从丁父身边走了过去。

  夜色里,可以模模糊糊地看到,喝醉的那人是村长。

  等他们的脚步声消失后,丁父这才从墙角里出来。

  49、丁家院里、正房 夜 外内

  丁父将衣服和包着烙饼的手巾藏到粮囤后面,想了想,又用水桶盖住,一不小心弄出了响声。

  丁母出现在正房门口:谁?

  丁父有些慌了,赶紧走出:我……

  丁母等丁父走进正房,急切地:烙饼吃了?

  丁父望着别处:嗯。

  丁母:衣服也穿上了?

  丁父:嗯。

  丁母:还捆着哩?

  丁父:早就松开了,……还帮他们看瓜呢……

  丁母转过身,用袖子擦擦眼睛:活该!再让他一天到晚手脚不适闲……

  50、黄泥小屋 夜 内

  三秃子从外面进来,见东儿正用报纸折叠着什么,跟前还放着一条白被单。

  三秃子不解地:你这是干啥?

  东儿头也不抬:玩儿。

 三秃子责怪地:得亮转了一圈又一圈,你却躲在这里瞎鼓捣。

 东儿没好气地:今晚又不是我的班。转圈顶屁用,哪回不是他的班上丢瓜?

 三秃子披了件衣服,走了出去。

 东儿拿起白色被单和报纸折叠的帽子,出了黄泥小屋,瞟了一眼丁二强,匆匆钻进了青纱帐。

  51、凉棚下 夜 外

 丁二强觉到裆里奇痒难耐,双腿绕来绕去,似乎并没解决问题。双手动了动,发觉双手还被紧紧捆着,神情显得很痛苦。

 这时,旁边青纱帐里突然钻出一个浑身发白的怪物,脸色都是白的,垂着长长的舌头,慢悠悠地朝他飘来……

  丁二强惊得大叫一声:啊……娘……

 白色的怪物突然大笑起来,却是东儿戴着报纸折叠的帽子,脸上贴着报纸面具,身上裹着白被单。

东儿望着一脸惊恐的丁二强,有些得意地:我刚才没说,让你喊爹又叫娘……

 丁二强似乎还没有醒过神来,呆呆地望着东儿的脸。

 三秃子闻声跑来:咋了?

 东儿厌烦地:咋也没咋,跟他开个玩笑……

 丁二强突然失声:爹……我要回家……爹……我要回家……

  三秃子急忙上前劝慰,丁二强只顾哭喊。

  52、瓜田凉棚 晨 外

  青纱帐和瓜田都沐浴在清新的晨光里,弥漫着淡淡的晨雾。不知名的鸟儿鸣叫着从树林里飞出,声音婉转动听。

  丁二强双手还被反捆着,坐在地上睡着了。

  三秃子坐在灶前烧火做饭,灶膛里突然一声闷响,丁二强被惊醒了,似乎一时没有明白怎么会睡在这里,看看左右,随即便神情黯然,呆呆地望着通向村庄的小路。

 得亮眼圈黑黑的从黄泥小屋里走出来,伸了个懒腰,看了一眼三秃子:鸡叫头遍的时候才迷糊了一阵儿。

  三秃子笑笑:你老是睡不着觉怎么行?我在你这个年纪,脑袋挨到枕头就开始打呼噜……再往前说,大跃进那会儿,干着活儿就梦见大姑娘了……

  东儿兴冲冲地走了过来:亮哥,我挨个儿数了一遍,一个瓜也没丢……(望着丁二强,口气一变)你还说你以前没有偷过,把你逮住怎么就没人来偷了?以前偷瓜的准是你!

  丁二强突然低声嘟哝了一句什么。

东儿警觉地:你说什么?

  丁二强低声地:我想尿……

 东儿:我又没把你的那玩意儿扎住口,想尿就尿呗……

 得亮看了一眼东儿:你给他脱下裤衩。

  东儿突然一脸坏笑地望着丁二强:没机会给你姐脱裤衩,倒伺候上你了,算我倒霉……(走过去将丁二强的裤衩猛地往下一拽,一愣,随即怪笑起来)你们快看,这小子的小鸡子给蚊子叮得……肿成小红薯了……

 得亮刚要看,丁二强猛地转过身去,挣扎着想褪下的裤衩提上来。

  三秃子急忙过去:你不是想撒尿么?

  丁二强流着泪,摇摇头:我尿不出,疼……

  三秃子叹息一声,弯腰将丁二强的裤衩给提了上来。

  53、田间小路 晨 外

 村长和丁父从小路上走来。

  村长刚刚看到黄泥小屋就破口大骂:我操你们的祖宗!偷吃你们个瓜就把人给扣住?你当那瓜是你老婆的那,别人摸不得碰不得……

  54、瓜田凉棚 晨 外

 得亮见村长走进凉棚,急忙笑着迎上去:大清早嘴就这么赃,没刷牙呀你……东儿,快去摘两个瓜,拣沙瓤的,他的嘴刁……

  东儿赶紧跑向瓜地。

  丁父掏出香烟,递向得亮,被得亮一把推开了。

 村长伸手接过丁父手里的烟,丢给得亮。得亮接过,撕开,抽出两支,递向村长。

 村长接过,放到鼻子下嗅了嗅:说是戒了,可有时候还是想抽上两口……多大的事?非得我亲自跑一趟?我看你狗日的是想钱想疯了,连老村邻都讹上了……

 得亮涨红了脸:……倒不全是钱的事……没规矩不成方圆,要是人人都来偷,我们一天忙到晚,不白忙活了?

  村长拍拍得亮的肩膀:算了算了,就当我欠你一个人情……

 得亮笑笑:话到这个份儿上……我还能说啥……

 三秃子遮遮掩掩地凑过来,拽了一下丁父的衣襟。

 丁父以为要他有所表示,急忙感激地:得亮……你放心,我回去狠狠地揍他一顿,抽时间我请你和村长到我家里喝几盅……

  三秃子又拽了丁父一把,暗示他快去给丁二强松开绳子。

  丁父望着得亮:那……我就给他松开绳子了……

 村长瞪他一眼:那你还愣个啥?

  丁父急忙跑向丁二强,解着绳子,低声地:快去谢谢村长,人家这趟腿就让咱省下五十块钱……也给得亮说几句客气话,就说以后再也不敢偷瓜了……这回看你狗日的长不长记性,害得我一大早连茅厕都没顾得去……

  丁父解开绳子,匆匆忙忙钻进旁边的玉米地。

  丁二强晃了几下胳膊,摇晃着身子向村长和得亮走去。

  东儿一手托着一个西瓜走进凉棚。得亮接过,放到小桌上,拿刀将瓜切开,却发现瓜还没有熟透。

  村长瞥了一眼瓜瓤,冷冷一笑:到了瓜田里还得吃生瓜?

  得亮瞪了东儿一眼:再去摘两个。

  得亮突然发现东儿被什么吓呆了,他顺着东儿的眼神望去,也惊呆了。

  丁二强手里把着那杆猎枪,已经瞄准了他和东儿。

  村长也看到了这一幕,忍不住笑了:唉,真是狗改不了吃屎,刚把你放开,就又开始胡闹了,得亮,他不把枪放下就再捆他一夜……

  得亮突然看到丁二强的神情有些惊慌。

  得亮厉声地:赶快把枪放下……

  丁二强眼神冷冷地盯着得亮:我要你们求饶……

  得亮脸色苍白,却再次厉声地:不放下枪……就再捆你一夜……

  丁二强重复着刚才的话:我要你们求饶……

  东儿这会儿也回过神来,附和着得亮的话:再不放下枪……还让你喂一夜蚊子,让你的那玩意儿肿成一个大红薯……

  得亮朝东儿使个眼色,示意东儿迂回到丁二强身后,将他制服。

  东儿的双腿却有点不听使唤了,身子也在发抖。

  丁父从玉米地里出来了,看到架起猎枪的丁二强,吓得双腿突然软了:……我的小祖宗……

  丁二强突然愤怒地:我让你捆我让你捆……

  瘦瘦的手指轻轻勾动扳机,突然一声炸响。

  渐渐散去的烟雾里,丁二强痛苦、吃惊、犹疑、愤怒的脸……(定格)

  (剧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原创剧本《箱子》2006-08-24 13:11:10
爱情的不确定性 剧本《八分钟约会》2006-08-24 11:42:39
手机电影剧本:当书呆遇上书呆2006-08-09 10:32:43
缘爱DV大赛《圆愿》剧本2006-07-11 18:23:19
《新徐兢故事》系列——修竹版剧本2006-06-27 14:03:48
如果布什遇到崔永元 剧本《昨天、今天、明天》2006-06-26 17:27:36
连载:原创电视剧本《爱的误区》(第四集)2006-08-09 10:13:48
连载:原创电视剧本《爱的误区》(第三集)2006-07-25 14:27:43
连载:原创电视剧本《爱的误区》(第二集)2006-07-11 19:46:50
连载:原创电视剧本《爱的误区》(第一集)2006-07-10 11:44:4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