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北京电视台-五环连友城 > 正文
五环连友城-《五环连友城》新闻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1:30 北京电视台

  北京电视台大型年度电视行动《五环连友城》,是在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北京电视台承办,新浪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管理广播、北广传媒移动电视、北广传媒城市电视作为支持媒体共同打造。

  《五环连友城》是基于北京作为首都所拥有的独特资源优势,和北京电视台所具有的平台优势而构想的电视行动。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不仅拥有10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而且与34个国家的37个首都城市和大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与这些友城的交流与合作,是北京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宣传好北京,特别是宣传好北京与各友好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宣传好北京的奥运精神非常重要。大型电视行动《五环连友城》,正是以此为思路而策划的。

  该行动强力推出市民同参与,全力迎奥运,共建新北京的主题。这将是2008年之前,第一次由北京普通人广泛参与,以友好城市为舞台,以奥运为主题内容的年度电视行动,它力求使北京市民拥有更多的城市主人公意识,通过他们的参与和“发现”,在北京的友城中发现他们在城市发展中,各方面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启示,为北京的发展做出贡献。

  《五环连友城》着眼于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受众效应,强调全社会的主动参与,所以《五环连友城》的设计和设置在具有国际化视角的同时,有着更多的益智、体验、挑战、发现等娱乐元素,强化了节目整体的可视性、贴近性和娱乐性。通过各个阶段不断递进的宣传造势,吸引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五环连友城》要在活动中突出体现我参与(短信,网络),我做主(海选城市,提供方案),我幸运(抽奖产生“发现”者),我来拍(“发现”者赴友城拍摄),我来评(观众,网友评选最佳方案,最佳“发现”者),我得奖(最后的参与奖:友城之旅套餐),来吸引观众持续不断的关注和参与,扩大节目的影响力。

  《五环连友城》的口号是:“友城大发现,参与成就梦想!

  从8月10日正式启动,到《新友城之旅》(暂定名)大型晚会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五环连友城》时间跨度超过数个月,大致共分为五个阶段,即第一阶段:挑选城市和DV发现使者阶段;第二阶段:DV发现使者培训和观众/网民参与讨论阶段;第三阶段:赴友城拍摄和观众跟踪关注阶段;第四阶段:DV发现作品展播及观众/网民评选阶段,以及第五阶段:纪录片播出及晚会录制/播出阶段。

  《五环连友城》参与方式简便易行,共提供了三种投票方式供观众选择: 1)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参与投票:移动用户发送A+城市编号到3663223(留言:发送B+城市编号到3663223),联通用户发送A+城市编号到9963223(留言:发送B+城市编号到9963223);2)声讯电话:16858000; 3)通过登陆新浪网宽频DV风暴投票。

  大型电视行动《五环连友城》的构想共依托了以下三大优势,即1)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大优势;2)北京电视台作为首都大台,处在国际交往最前沿,可依托北京拥有的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的优势;3)北京是中国拥有国际友好城市数量最多的城市。北京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和友好城市的交流提供了新的舞台。北京的友好城市中,曾经举办和申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数量多,这也为北京和友好城市就奥运进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通过以上三大优势,大型电视行动《五环连友城》在内容策划上实现了三个创新,即1)第一次提出了北京友城的奥运概念,把北京的友好城市和奥运的大主题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2)第一次推出了北京市民参与友城交流与合作的电视平台,让普通北京人作为发现者,到友城展开亲身体验和发现之旅,为奥运的举办和北京城市建设献计献策;以及3)为扩大节目影响力和实现更大的社会效应,第一次实现了电视节目跨媒体合作的互动助力模式,让广播、网络视频助力电视。

  依托以上优势和创新,《五环连友城》在具体内容上将呈现三大看点,即1)以北京人的视角,用DV的形式,看世界、看友城、看城市的发展和不同的文化;2)用记者的眼光和视角记录下普通北京人作为北京的发现使者,在北京的友城进行发、体验和感受之旅的精彩全过程;以及3)专访八座北京友好城市的市长,就和北京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奥运的主题接受采访。此三大看点共形成三个层面:即普通北京人、北京电视台记者,和北京友好城市的高层首长,就一个主题发表不同层面的话语表达。

  作为《五环连友城》大型电视行动的承办单位,北京电视台先后摄制和播出过多部以北京友好城市和奥运会为主题的节目。1996年,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合作,摄制了反映北京友好城市工作成果的电视专题片《友城之旅》。电视摄制组分别前往北京的友好城市东京、首尔、雅加达、曼谷、巴黎、莫斯科、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柏林、科隆、安卡拉、伊斯兰堡进行实地拍摄,成功促进了北京与友好城市之间的相互了解。

  2000年岁末,北京电视台编辑、记者奔赴全球曾举办过历届奥运会的22个城市,采访昔日风云人物,捕捉各大城市风情,探究奥运文化底蕴,制作成大型电视系列报道《奥运城市之旅》,于2001年2月播出。由于该节目既追寻了百年奥运历史,又融历史、现实、文化和生活为一体,兼具纪实性、知识性和可视性,播出后获得广泛好评。

  此后,北京电视台又于2002年7月推出《奥运城市之旅》的姐妹片——大型访谈节目《探访奥运城》,邀请奥运会组织者或东道主国家相关人士以及奥林匹克运动专业人士、历届奥运会奖牌获得者等作为嘉宾,与主持人和记者一起畅谈在各国奥运城市亲历的感受和见闻,品味奥林匹克运动在发展中的变化,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供有价值的经验和信息。

  此外,北京电视台也真实记录了在北京的友好城市,如巴黎和伦敦等地举办的有我市参与的重大活动,如2004年春节期间的“北京风情舞动巴黎”,以及2006年春节期间的“2006年中国在伦敦”等活动。通过承办《五环连友城》大型电视行动,北京电视台将继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北京和友好城市的交往,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京电视台-五环连友城专题
 相关链接
  五环连友城-投票提示2006年08月08日23:39
  五环连友城-活动宣传片2006年08月08日23:26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