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DV风暴原创访谈栏目《看片说话》 > 正文
“看片说话”修竹携尤物组合做客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9:12 新浪DV

  主持人:听您说了这么多关于片子,我觉得可能在事物本身和它向外界呈现的面貌之间会有一种差,这个差可以理解为网友对片子的一种误解。片子到现在为止所有的人还没有看到,不管影片是什么样的,也不是具体就这部影片,而是就这一类型的活动,包括电影的线上线下都有,它可能本身蕴含的东西要比网友看到的更要多得多。网友看到的就是一些相关的新闻稿,有文字、图片的。文字的可能会有一些比较敏感的字眼,或者是一些所谓的关键字。图片说白了可能就会有暴露,甚至比暴露还要暴露的东西。其实所有的网友都会有一个印象,也是他们想问的问题。给他们的感觉,不管是电影也好,音乐也好,各种各样的形式、艺术通过网络这个途径来发布,或者需要炒作的时候,是不是只能或者说只有靠脱、露才能让它火?

  梁杰:不是,其实你刚才问徐兢的时候我就挺关注这个问题的。

  首先,修竹身上的故事不仅仅说那几点。因为修竹的本质还是搞音乐,等于是音乐人才,反过来搞一些

人体艺术。如果人体艺术搞音乐反过来思维逊一些,我们大众希望看到有故事情节、色彩比较浓的,网络故事也好,传统电影也好,这些都是我们融入不经意的商业化。

  你说暴、露这些东西,只不过是一个取向。

  主持人:什么样的取向?

  梁杰:好多受众把东西定义成喜欢脱和露,其实不是,不能说是媒体误导,是媒体导向、宣传导向,希望这样的效果。作为演员也好,导演也好,不是在媚俗,是迎合商业化的一些元素,但是我们想把它提升到某个阶段,拿故事情节完善这些看似很激烈的这些元素,最后拿我实际的演技和故事、情节的串联,来定义这部电影到底它的关注点在哪儿,也是慢慢的徐兢的兢女郎、赳客兢女郎的导向观众,这批草根明星的本质所在。其实从《修竹》的片子立体显得淋漓尽致。希望感受演员内心的东西,而不是说这部仅仅是脱戏,或者是娱乐大众的小电影。

  主持人:其实像他们这样的草根明星,当他们摆脱草根成为明星的时候,其实希望网友接受的是他和普通的甚至是平凡的那些女孩一样的一些东西。但是一开始为了抓住眼球,就必须要拿这种在网上炒作的比较大陆化、比较俗套的东西来抓,是吗?可以这样理解吗?

  梁杰:这是一种定义了,我们不是这种定义。我们定义为这是一种取向文化,把文化发挥到淋漓尽致,可能需要过程,但是我们必须做到点与点的连接,这样大家能够看到面面俱到的东西。

  主持人:谢谢您。您能给我讲一下,因为上一次赳客兢聊天是在下面的聊天势,聊《致命偷窥》的片子,也是有一定争议的片子,我想问一下赳客电影每一部片子的投资打算,到目前为止还都是比较有卖点的电影。您也明白我指的卖点是什么,因为让网友感受到的可能,一个东西让我看完了,如果没有露、没有脱,我可以去讨论它的深度有多少,它讲了什么东西。但是如果它露了、脱了,你反过头来问这个网友,他肯定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他露了什么、脱了什么,会忽视它本身的一些内涵。

  梁杰:其实卖点不只是这一点,我们也都在想怎么引导。因为大家都在做视频电影、网络电影,这一块作为激动影业是要有规矩化,等于要定一些游戏规则,而且我是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之中定一些符合这个行业发展的规则,说白了,我不仅仅有《致命偷窥》和《修竹》两个版本,可以从时间划分,赳客有3分钟、10分钟,《修竹》是60分钟,《致命偷窥》是半个钟头,我们是做一系列有规划的调节,调节成我们自己激动影业的赳客品牌,在这些品牌下我们是有提升的机会和空间提供给这些卖点的融入,说白了也是渠道的搭建。我们价值链正在提升至中,不仅仅是引导大家只是看脱戏,或者是仅仅是一些暴力场面,把这种印象在脑海中形成模式,好像没有这些东西就不刺激,这些东西只能刺激表面现象,一旦往深了做,做内心的冲突和共鸣,这是在网络电影中能够表现最佳、最好的,我们也想得到受众、网民们这方面的共识,而不仅仅是眼球上的吸引。当然画面的漂亮和唯美,我们会把握得准确一些,没有这些东西也很难把握大家的……

  修竹:像刚刚我看到的很多网友及时的评论,我觉得可能反映另一个问题。所谓网络上是不是你要吸引一个人只能靠脱或者是只能靠什么,可能如果把10个女人,1个脱的9个不脱的,你们是不是只看脱的那个人呢?这是一个没有办法避免的现象,你是什么样的群体,做商业的人就必然针对你这个群体。如果中国大部分网民素质都达到了外国网民的素质自然而然不会有这样的现象,所以这需要中国全民素质普遍的提高。脱或者不脱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因为我在法国的时候,和法国的模特一起工作,所有法国名模几乎满街都是她们的人体海报,这根本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是在中国这是不允许的,因为中国的国情导致的,但是中国毕竟是要慢慢赶上西方国家,这是意识上也和文化上有接轨。所以为什么我们在国外看到的一些东西,完全不觉得它有什么特殊的吸引力和特殊的震撼力,在中国就有,而引起那么大的波澜。反过来我们想,也只能在中国我们用这种方式去做一种宣传,去做一种所谓的炒作。我并不否认电影是需要炒作的,不然谁看?谁买?这也是一种商业的模式,这个不应该说是一个缺点。但是如果是在国外,我们这样组合的路线或者是我这样的路线,可能已经丢在大街上都没人看了,我觉得只有在中国还有这样的机会可以让大家接受这样一种稍微超前、稍微前卫一点的文化。

  主持人:利用中国传统教育下大家形成的一种固定的审美模式。

  修竹:是。

  主持人:恰恰他们接受不了这一点,你们就利用他不能接受这一点,强制性让他们接受,或者不是为了接受,只是为了达到一种宣传的目的。

  修竹: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强迫任何人接受我。因为在网络上不接受就是永远的不接受,接受的话,他可能就一直都认可你。我觉得可能只是在中国,我们仅就对商业而言,因为不管是做网络文化还是做普通文化,最后的目的都是商业,对不对?

  在商业模式上可能在中国还有一点这样的机会,而除了中国这样的国家是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所以从商业的角度出发,我们做这个是所有做商业的人都应该理解的。

  主持人:修竹,你觉得你这样的商业模式还可以做多久?一直做到中国的人民大众也已经见怪不怪了?

  修竹:我觉得做到我满脸皱纹了。

  主持人:中国大众接受新事物的程度这么慢吗?等到大家都变成老太婆才见怪不怪吗?

  修竹:那要看互联网网民素质的增长了,可能大家都觉得中国是很OPEN的国家了,可能不需要我再等待了,那时可能我已经不受大家关注了。因为当你做大家认为没有什么特色的东西,或者说你做别人认为你该做的事情,那么必然最后的结果就是没人理你了。

  主持人: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你的博客现在访问量已经也52万多了,你是每天都会去写吗?还是闲的话,不拍戏的话就会上去写。

  修竹:我如果不是最后忙得连半个小时都腾不出来,我肯定会写的。我不知道喜欢我的人有多少,或者大部分人都是在骂我们。但是我想只要有一个,就像梁杰告诉我的,如果你有一个喜欢或支持你的朋友,有一个,哪怕半个喜欢你的人,你就要为这个人做到100分。我想可能喜欢我的人不只一个、两个,如果有一天喜欢我的网友来我的博客看,我就算为他一个人写,我也会写得最好,而且把我自己的真实想法展现出来。而现在很多人的博客只是一个宣传的途径,只是说为了做秀。但是我真的希望在我的博客里,我和我们组合所有的人写的每一句话都是来源于我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可能接受是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说假或者只是在博客上打广告。我只需要每天用半个小时为那一个网友,我也会写得最好。

  主持人:肯定不只一个。

  修竹:我是说哪怕只有一个。

  主持人:说说你们这个电影你的专业是音乐是吗?

  修竹:我的专业是作曲。

  主持人:对于拍戏,你是第一次触电吗?

  修竹:对。其实我以前在CCTV演过一个女的警察,给别人上手铐的那个,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但是我觉得第一次触电去面对镜头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你在镜头前会不会注意自己好不好看,或者包括我们所有组合的人在这几天拍我们的MV的时候,也会考虑我们看一看好不好看。但是当我面对镜头的时候,我可能不会去注意我在镜头前面是不是好看,我只是想传达出来一种信息,导演需要我们做到的一些比如说眼神,或者是做模特时候我所表达的只是摄影师对这个构图的一种希望,我只要尽力表达到最好,我自己是什么形象的话,在工作里面我可以忽略。因为我并不是拍电影或者是做一个图片是为了我自己,我完全是为了这个东西本身。

  主持人:你当时的形态要符合这个片子里对角色的要求?

  修竹:对,所以我如果在片子里有时不好看,或者有的时候甚至有一些拍得不太好的地方,但是如果摄影师和导演认为我们要的就是这种要求,我认为我做到了他们的要求就是最佳的状态。

  主持人:徐兢,你这个片子,每一个兢女郎的系列只拍一部吗?

  徐兢:不一定,因为要看下面的方式或者是运作。《修竹》这样的还要拍,现在有一个新的项目在弄。

  主持人:给我们透露一下。

  徐兢:暂时不能说。

  主持人:还是要保密?

  徐兢:对,现在正在做。

  梁杰:他们最大的价值也在于有创意,他们的组合,包括导演跟修竹的一些想法都源源不断,给网民们一个贴近生活但是又超越想象的空间。

  主持人:你永远想不到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然后我们接下来的事情也会一直给你带来惊喜。

  梁杰:对。大家都需要惊喜。

  修竹:其实有人跟我说,现在所有人都是一夜成名,而对于我来说,一夜成名我并不喜欢,我并不奢求,因为我觉得我不是一个让你第一眼看到我就能接受的人。我们的组合也不是第一眼看见就会喜欢,从此不会忘记的。因为在网络上一夜成名会有,但是你如果真正有内涵,反而不希望一夜成名,如果今天记住你,明天就忘记你,那还是不要记住我吧。

  主持人:如果他不记住你的话,我想他也没有办法把你忘了呀。我看你的博客上发了很多尤物组合的图片,是你们的生活照。

  修竹:用我的手机拍的。

  主持人:你们是不是四个女孩子年龄都不是很大。

  修竹:嗯。

  主持人:都是刚刚从学校毕业之后。

  修竹:差不多,都是23岁左右,还有在校生,婷婷是在学校读书的。

  主持人:都是艺术类的院校吗?

  修竹:对,我们都是专业艺术院校的,可能在我们这个圈子里,从小到大接受的范围都是比一般普通院校开放的多的,接触的艺术环节也比较广。包括我本身是学作曲出身的,我以前也考过编导戏,所以我对一个事物的创作力,宁愿突破限制,宁愿创作一些很极端的东西,也不愿意让自己做一个中规中矩或者是乖乖女,这根本不是我的性格。所以,至于我用什么方式表达,只要有了开始,我就会让它一直继续下去。

  主持人:你打算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如果让你现在给自己定位,你把你的身份也好,或者是职业也好,定位成什么?

  修竹:我希望以后能做一个女艺术家,至于做成女艺术价值前是什么根本不重要。

  主持人:这个艺术的概念是指广义的还是指狭义的某一类的艺术?

  修竹:应该是广义的,因为既然我的创造力是源源不断的,这个艺术类有可能我去玩视觉艺术、行为艺术,或者是玩一些很极端的艺术概念,或者是更让人不能理解的东西,但是这都是我认为我自己一辈子最梦想的东西,我这辈子最大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做一个正常人吧,一个太正常的人这辈子真是太没有意思。

  主持人:你正常的标准是指世俗范围内允许的正常的东西,是这么一个标准吗?

  修竹:当然我不会违法犯罪,只是从小我从来就没有希望过得第一名,但是可能每一个小孩子从小的时候都希望得100分,但是我从小就觉得如果我做了第一名,那我再也没有发展的前途了,所以我永远只愿意做到80分、90分就够了。可能就这一点就已经挺不正常了,所以我也不能完全解释不正常和正常之间的区别,可能由第三者解释。

  梁杰:凡人应该做到百分之百。

  主持人:这一点也挺正常的,站在中国,人比人气死人。即使你做了小范围的第一名,你还是有目标的,做到班的第一名想做年级,做了年级想拿学校,中国这么大,省市一级级往上走,大不了做到地球,但是有一天你做到地球第一名还想做到月球的。

  今天我们聊修竹的人,聊修竹的电影聊了很多。这部片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跟大家见面,我相信已经通过他们到现场的聊天,已经把大家的胃口足足吊起来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聊天只能到这儿就要结束。但是我相信关注修竹的人,不管是喜欢她的还是不喜欢她的,还会一样去关注她。不管怎么样,对于电影也好,对于人也好,只要你有关注心,只要你愿意看就够了,用修竹博客上面一位网友给他们的留言在这儿作为我们今天聊天的结尾,希望你们的电影,不管是赳客电影还是徐兢导演的作品,还是尤物组合今后的发展道路,像你们的身材一样越来越好。

  今天的聊天就到这儿,谢谢大家,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DV风暴原创访谈栏目《看片说话》专题
 相关链接
  看片说话——DV校园巡讲之对话孟京辉2006年06月15日19:26
  新浪DV对话陆川:勿需解释 用DV说话2006年06月09日19:44
  看片说话:程青松做客之影片的首发日期及计划2006年06月08日20:59
  看片说话:程青松做客之近期的新动向2006年06月08日20:59
  看片说话:程青松做客之如何看待06年超女2006年06月08日20:58
  看片说话:程青松做客之影像创作建议2006年06月08日20:57
  看片说话:程青松做客之影片创作的普及化2006年06月08日20:56
  看片说话:程青松做客之影片习作气质及叙事手法2006年06月08日20:55
韩延与戴睿19日15:00聊《套子》及影像创作2006-04-17 17:31:32
生命中你不曾解开的《套子》2006-04-12 14:41:05
韩延与戴睿19日15:00聊《套子》及影像创作2006-04-17 17:31:32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韩延2005-12-31 10:33:44
新浪DV俱乐部-陈磊2006-04-05 15:11:03
新浪DV俱乐部-孙海盟2006-04-04 16:55:15
新浪DV俱乐部-王宇超2006-04-04 15:09:25
新浪DV俱乐部-王人超2006-04-04 14:36:21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