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电影剧本《这张老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5:53 新浪DV

  片头:工厂的角落细节特写和流动人口(虚些的影像)

  一 某工厂 日

  老吴正在全神贯注地书写着标语,然后他拿起来得意地端详,再然后就键步走到墙边,顺梯子小心地登上去,再把手里的标语摆正粘好(长镜头)(标语内容再定)

  有人过来叫:吴师傅,您这么大岁数了,还亲自爬梯子,您慢点,厂办头让你去他办公室一趟。

  老吴:上上下下爬一辈子了,要不我这老骨头能这么硬朗。(退后擦擦眼镜,端详一番才走)

  二 厂办 日

  厂办头:厂领导一致对您为我厂兢兢业业奋斗的这几十年峥嵘岁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还希望您能继续发扬无私奉献,不记个人得失的优秀品格,安度晚年,尽享天伦之乐,啊,哈哈。

  老吴:可,主任,我觉得我这几十年在工作上没给领导添过麻烦呀,怎么叫我……不是说男的技工五十八退休吗,我今年年底这才五十五呀,我老伴和我一向对我自己要求很严格啊,您看这……

  厂办头紧握住老吴的手往门外领:好了就这样吧,我还有更重要的会,明天工会给你光荣退休搞个仪式,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啊,好了老吴……

  三 同上门外 日

  老吴楞楞地站在门外

  场办头出来递给老吴他的眼镜:老吴,你不知到我有多羡慕你啊,从此自由了,你看我这天天的开多少会,出多少差,为企业操多少心啊,啥时候才是个头呀,欢迎常回厂子看看,给我们当领导的提提意见。说完开车门上车对司机说:小王,那家酒楼你知道吧?

  老吴仍傻傻地向着远去的轿车举着手脸上堆着工人对领导的习惯微笑,只是后来慢慢变的不知什么滋味的怪样子。他习惯性的要戴上眼镜,可又停住,仔细擦了几下,片刻,他突然松了手,任眼镜摔在了地上,然后有些无住和无限留恋地看着四周熟悉的一切(360度转拍)脚踩在了地上的眼镜。

  四 厂外马路 黄昏

  仍旧穿着工作服的老吴木纳地骑着自行车

  走了很远,他停住,魂不守社地掉转车头逆行往回骑

  五 厂门 黄昏

  有人叫:吴师傅,都退休了,还不赶紧的回家再搞个第二职业去。

  老吴:嘿嘿,我落了点东西。

  六 厂内 夜

  老吴独自在车间内一圈圈地转着

  路灯下是他徘徊的影子

  七 老吴家 日或夜

  老吴盯着电视,可眼神明显虚的

  儿子进屋:爸,您看我给你买回一宝贝来,会说话,种纯正,你好(逗八哥)

  老吴没任何反映

  儿子:爸,这可是顶尖的鸟了,你就天天带着它公园里遛遛,在老头堆里也有面儿,爸,您到是看一眼啊 !

  八 同上

  老吴仍旧在同一个地方看着电视。

  老吴的儿子又进门:爸,您看我给您带回一什么,纯种,世界名犬,极通人性,你就天天带着它在大街上遛吧,能养这种品牌的名犬,在附近街坊眼里绝对有面儿绝对给咱家提气,也配得上您这形象气质,爸,您到是看一眼那。

  老吴没动。

  九 同上

  老吴还是那样面无表情地坐在电视机前。

  儿子进门,拿着两只鱼杆和鱼俱:爸,这是一套进口鱼杆,您要不钓鱼去吧,钓完吃不了咱就分街坊四邻吃,您的退休金够买鱼的了,花钱落个好人缘,咱家老少脸上都有面儿。

  老吴无语。

  儿子急了:爸,您到是给句话呀,退休有什么地呀,现在大学生一毕业不就跟您这退了休不一样吗,再说人家还没有退休金呢,爸,要不我给您上老年模特队报个名,就您这身材气质要不是没赶上机遇,说不定早就是世界级民名摸了,怎么样,爸。

  老伴突然入画大叫:不行,瞎给你爸出什么嗖主意,老吴,从今起,你就跟我到街道老年秧歌队扭秧歌去,跳不了就敲鼓去,走。说着就扔给老吴两把扇子。

  老吴没动。

  老伴急了:嘿,你这退休了到还长了脾气啦?我伺候了你们父子俩一辈子了,还指挥不了你的退休生活啦,告诉你,我想好了,打明起,从早晨六点半起床刷完牙后,你就先下楼散步十圈,步子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按你的步子,我想好了,一分钟九十九步,然后到后街拐角第三个早点摊买回豆浆和油条,一三五,换包子和馄沌。荤素岔着来营养全面,然后,赶在找市收摊的最后一刻,买回当天的菜来,哦,算了,你这一辈子就没买过一回菜,去了还不让小贩缺斤短两满天要价地坑你啊,一看你就是个这种笨嘴拙腮不开眼的老头,然后……

  儿子早就烦燥地走开了。

  老吴这时突然腾地起身,开门就冲了出去。

  老伴傻了,你干吗去?

  儿子里屋说:妈,你在这么没完没了地我也走了。

  老伴:敢,就你们父子俩的窝囊样,哎,我这一辈子苦啊。

  儿子:我更冤,看看我,真想不明白你是怎么生的我。你看我这个儿,怎么就跟了你了,走在大街上谁会相信我是我爸的儿子,我这个儿,这气质,和我爸比,我冤不冤呀我。

  老伴:象我怎么啦,这家里里外外还不是靠我一人挑着,你爸个高气质好,在工厂里屁都不敢放一个,还不是人人欺负,一辈子啥好事油水也捞不着啊。你在这点上再跟了你爸,你说我这一辈子冤不冤啊,我找谁说理去呀,说着就大哭起来。

  十 大街上 夜

  立交桥下,街头舞蹈家们正陶醉在自己扭捏的舞姿和跑调的舞曲中。

  老吴缓慢地走过,引来不少的人打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看片说话”张小兵做客新浪DV谈《胡同串子》2006-04-27 14:13:30
张小兵27日10:30聊《胡同串子》及新片计划2006-04-25 11:39:21
新浪DV俱乐部-张小兵2006-03-30 19:31:38
“挣扎中爆发的力量”——记《胡同窜子》2005-10-28 13:20:24
我曾经是个《胡同窜子》2005-10-28 09:55:48
草根DV电影的重要人物——就等你啦!2006-04-17 10:36:14
DV就是低微——草根性影像书写2006-02-07 13:31:5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