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从断臂山开始——崔子恩走进新浪DV风暴巡讲财大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44 新浪DV

  作者:黄璇

  新浪DV风暴系列巡讲在北京各大高校如荼展开,每一站的主讲嘉宾与广大DV爱好者在沟通中所激荡起思维的火花,仿若五月天里划过的闪电,降临了一场静谧校园里期待的雨,同时,也收藏了同学们心中一份智慧撞响灵感的回忆……


组织者分发活动传单

  2006年5月10日,新浪DV风暴巡讲活动走进了中央财经大学,在这里我们见到了第四站的主讲嘉宾——著名小说家、电影评论家、电影编剧、导演现任北京电影学院理论研究室副教授教授崔子恩。对于这样一位知名的同志导演,屡获国际奖项的作家、电影人,同学们十分珍惜此次机会,纷纷带着问题前来;而崔教授真诚坦率,颇有见地的回答也给在场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别致启发。我们的话题就从《断臂山》开始——

  《断臂山》是圣经的影子

  与不少同学的想法不同,崔教授认为热门影片《断臂山》是一部相当西化的影片,“李安导演在把握西方观众心理上获得了相当大的成功,她和西方社会普遍认同的《圣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比如《断》最初描写的是两个白人牛仔在断臂山上浪漫自由的爱情,这就如同《圣经》创世纪里所记载,创世之初,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里幸福生活,没有瑕疵。而后,由于农场主的发现,真心相爱的牛仔们被迫分开,辗转他地娶妻生子,这也与《圣经》中,亚当夏娃偷食禁果被逐出伊甸园如出一辙。

  此外,崔教授从电影人的角度出发,告诉我们“李安对故事背景的定位设置也很讨巧”,因为这是一段构架了发生在“两个无产阶级白人牛仔”间感人的爱情故事,这种设定对于复杂的美国社会无疑少了很多关于种族、资产、贫富、女权主义等方面的争议,影片安全系数也如上了高额保险。

  “简言之,从《断》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美国影片惯用策略,说白了,就是一种‘制作’。”崔教授笑着向我们解释。


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 崔子恩

  自由的思想拒绝“恐同”

  在有同学问到该以何种心态欣赏《断》式的爱情时,崔教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如果真的可以因为一部影片的感动去接受同性恋,也开始迷恋上同性,那很不错,如果真的有了感动,又为什么要压抑自己的情感呢?!”

  在崔教授曾经留下足迹的许多国家中,西方自由包容的思想最为令他难忘,“在那里没有人会干涉你,或是用他们自认为‘正确’的标准去评判你,衡量你。那种感觉很好,很自由,也很尊重人。中国相比之下,自由的环境氛围就差一些了,大家都喜欢用审判的视角去打量别人。”

  这时,一位在场同学与崔教授关于性歧视的讨论掀起了讲座中的小高潮。崔教授认为“与本欲无关却反对或指责别人的态度或行为,可以视为歧视”,的确,在民主与自由的国度里,“恐同”无疑是一个不和谐的音节。对于同性恋的歧视,什么时候能少些再少些呢?!……同样的阳光,同样的空气,同样是没有选择的权利……但每个人都应有资格去追求向往的自由和幸福!

  DV是非殿堂级的自由

  作为第52届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大奖(FIPRESCI)的获得者,酷爱DV的同学们自然少不了向崔教授询问各种关于DV和电影方面的问题。崔教授也怀着很高的热情与同学们做了深入探讨并表达了他对DV电影的理解——制作一部电影的影象就如同在接近或努力还原一个梦境,在这方面胶片就不如DV来得方便。而且DV的展示方式不是通过需要层层审核的院线方式,因此它更自由,更平民化,更容易产生灵感的碰撞!

  虽然DV不属于华美的殿堂级可是却有更广阔的市场,因此崔教授鼓励有这方面爱好的同学继续努力,“凡事贵在坚持”!

  “不管是做电影还是DV,我希望你们学会‘不要期待观众’,因为当你对别人有所期待时,你们会被自己虚构的很多东西所累,这些负担会使你遭致失败……”崔教授如是说。

  坚持自己的梦想,永远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真的不必太在意别人的……

  这是崔教授送给我们的话,也是一个电影前辈对我们的教诲。

  和崔教授在一起的时间是愉快而短暂的,真的是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讲座上彼此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好象一瞬间交错跳跃成了一组或近或远的电影画面,挥散不去……

  北京起了又停的春雨把地面打得湿湿漉漉,却也映出了好看的灯的光影,走出门去时心里是温热的,开始期待起了新浪DV巡讲的下一站……

 

  主讲人: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 崔子恩
  《舅舅的人间烟火》(短篇)2001,“德国之声文学大奖”
  (DW-LITERATVRPREIS2001)大奖作品

  主要电影作品:

  《烈火恩怨》1991,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 编剧
  《火车火车你快开》1992, XH电影工作室,编剧
  《男男女女》1999, BJ电影工作室,编剧/演员,获第52届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大奖(FIPRESCI)
  《MASS》2001,短片,Cuizi电影工作室,编剧/导演
  《公厕正方反方》(THE POSITIVE& NEGATIVE PARIES OF POBLIC TOILET)2001,短片,Cuizi电影工作室,编剧/导演
  《旧约》(OLD TESAMENTS)2001,,Cuizi电影工作室,编剧/导演
   《丑角登场》(ENTER THE CLOWNS)2001,,Cuizi电影工作室,原著/编剧/导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DV风暴北航校园技术巡讲2006-05-10 18:07:01
新浪DV风暴北航校园技术巡讲2006-05-10 18:07:01
我们的DV我们的生活 新浪DV巡讲北京体育大学站(3)2006-04-26 18:08:55
我们的DV我们的生活 新浪DV巡讲北京体育大学站(2)2006-04-26 18:08:55
我们的DV我们的生活 新浪DV巡讲北京体育大学站2006-04-26 18:08:55
新浪影像俱乐部成立 校园巡讲活动火热报名2006-04-12 10:16:3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