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娄雷,从DV剧了解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26 新浪DV


娄雷

  在烟台,娄雷的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他主持烟台广播电台颇受欢迎的《欢乐蹦蹦跳》节目,拥有25万忠实听众。同时,他也是山东广播电台《大学校园》节目的主持人,并在新浪、网易、腾讯QQ等国内知名网站上主持多档网络电台节目。更为难得的是,娄雷现在只是鲁东大学中文系大四的学生。在鲁东大学,娄雷的名字更是人尽皆知。他是鲁大大学生记者团的团长,学校德育阵地“青春议事厅”的活动主持人。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声音来了解娄雷的。殊不知,这个多才多艺的阳光大男孩除了用一把靓得杀死人的嗓音主持节目,还能做导演拍片子呢!时下在全国大学校园中刮起了一阵DV旋风,娄雷也参与其中。下面大家就跟我一起来从DV剧了解娄雷吧!

  岂今为止,娄雷已经拍过大大小小许多部片子了。各种题裁他都有所涉列。有反应大一新生军训生活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及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片》,有真实反映大学校园生活的纪录片《校园的流行》、《校园的爱情》等,有寄情山水的景物纪录片“春天三部曲”《春之声》《海之声》《山之声》……拍了一系列纪录短片后,喜欢创新和挑战的娄雷又尝试起了拍故事片。他的第一部故事片《青春同盟》成为胶东地区第一部校园DV生活剧,开创了胶东地区拍摄校园DV生活剧的先河。之后,他又拍摄了反映大学生求职的故事片《橙》。今年十月份,娄雷又携自己的团队利用仅仅五天的时间拍摄出了大型校园故事片《我在你身边》,目前已利用网络在全国全线上映。

  说起拍片,娄雷感慨万千。众所周知,拍片原来就不是一件易事。何况是对于一名非导演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然而娄雷却做到了。这一切都源于他的坚持与努力。他会因为拍片子而顾不上吃饭、睡觉。《青春同盟》是娄雷拍的第一次尝试拍故事片,由于是第一次,各方面的经验没有现在这样充足,因此拍摄的时候很辛苦,不能好好的休息,每天总是凌晨才睡觉,第二天一早起,一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大圈。有记者采访他片子编辑完毕之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他的回答让记者大吃一惊:睡觉。这其中的艰辛与苦累,只有他自己能体会的到。

  娄雷之所以取得那么多的成绩,也得益于他喜欢观察和思考的习惯,一点不起眼的小事就会激发他思想的火花,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之后大胆地赋之于实践,他总能将想法变成现实。于是,诞生了一个个让人惊叹的成绩。 他最近拍的《我在你身边》就是个很好的证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娄雷和一位朋友在聊天的时候聊到了肝炎,她向他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就是因为这个故事,娄雷把它搬上荧屏,一来给自己十一长假找点事情做,二来也普及一个科普知识。《我在你身边》就这样诞生了,真是不可思议!

  在大学里拍片子,资金与设备上难免会有局限性。为了保证影片的质量,娄雷出面与一直与他有长期合作关系的烟台门户网站“胶东在线”借来了价值不菲的摄录设备。尽管如此,在拍摄过程中很多有特殊要求的镜头仍无法完成。可这并没有难倒点子多多的娄雷。没有摄像轨道,他用借来的滑板代替,他扛着摄像机,让两个工作人员扶着他,镜头就这样拍摄完成了。没有摇臂,娄雷用绳子拴住摄像机转着圈拍摄。这些画面在《我在你身边》的纪录片中都如实地记录了下来。这些点子,大概也就娄雷能想得出来。真是想不到,忘不了!

  在《我在你身边》的片场,娄雷一人身兼数职。导演、摄像、编辑,一个也不少。每个环节娄雷都亲自参与其中,丝毫没有懈怠。《我在你身边》的剧本在创作的时候是改了一遍又一遍,生怕在哪个环节出现漏洞,在经过了几次三番的修改后,才最终定稿。后期制作的时候,制作人员通宵达旦地工作,娄雷也一点没闲着,时刻都在关注片子制作的进程,每一点一滴的进展都让他欢喜不已。

  无论做什么事情,娄雷坚持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众所周知,导演之于剧组就像将军之于军队,导演是剧组的核心人物,负责统筹安排拍片计划。与娄雷合作过的人都知道,他在工作的时候是一丝不苟的,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特别的高。如果工作人员犯了什么错误,难免会挨娄雷一顿“狠批”。对此与他合作的工作人员又是怎么说的呢?笔者采访了《我在你身边》的几个剧务工作者,他们评价娄雷时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一个词:刀子嘴,豆腐心。他们说虽然娄雷批评起人来很严厉,但他们都知道那是源于他对工作的认真要求,批评他们是为了让他们有所进步,因此他们对此没有什么怨言。不管批评怎么严厉,对工作人员的努力娄雷都是铭记在心的。在影片对外宣传的时候,娄雷总要强调说片子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公开表示对万里剧组工作人员的感谢。而在工作以外,娄雷与大家都是一起谈心、一起开玩笑的朋友。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大家都会想到他,而他也会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大家。

  娄雷将自己的许多心血与努力投入到了校园DV剧的拍摄之中。每一部剧都渗透着娄雷的汗水,每一部剧都折射出娄雷的思想。想更多地了解娄雷,不妨找他的片子看一看。最后我要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在《我在你身边》中,对自己表演能力颇为自信的娄雷还友情客串了一把哦!想知道他演的是什么角色,想看看娄雷演戏是什么模样,赶快去看片子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校园青春偶像剧《我在你身边》2005-12-19 09:25:50
校园青春偶像剧《我在你身边》花絮2005-12-16 09:40:06
校园青春偶像剧《我在你身边》预告片2005-12-14 10:22:24
鲁东大学青春偶像剧《我在你身边》首映式2005-12-12 10:05:48
“自然之友”DV大赛参赛作品《春之声》2005-04-30 10:55:53
“自然之友”DV大赛参赛作品《海之声》2005-04-29 13:57:19
“自然之友”DV影像大赛参赛作品《山之声》2005-06-07 10:19:01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