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电视DV公益短片大赛研讨会同期录音(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46 新浪DV

  第三点我的建议看到这些作品以后,我们今后还需要展播。第一我们要给DV爱好者或者创作者给他们一些什么启示,他们应当怎么样努力的发展?第二给我们广大的受众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我们要传递什么?这方面可能要进一步的明确。我一直以来很喜欢一个公益片,好像是李新参加的,她给她婆婆洗脚,她给人传达的信息很明确,而且她的儿子马上从这个方面得到了启示,你给奶奶洗脚,我也给你洗脚。任司长上午很明确地说了,高价医疗费的问题,虽然有启示但是不能播,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有些方面必须要兼顾到。

  第四加强对DV片创作者的引导和培训。如果帮助他们进一步的提高。我看了展播的影片,素材很好,但是主题还不够。有一些主题即使很好,但是制作的手法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我举一个例子来说吧,早晨有一个短片八旬老人到高校进行抗日宣传,我觉得表现的手法不够。第一他到高校里面去宣传,宣传的画面不多,只是看到面的摆的书和影视片,搞的像卖盗版碟、摆地摊的一样。第二在高校,宣讲人和高校的学生没有任何对话和交流。下一步在这个方面适当地进行引导,可能使我们DV片更加健康发展有一点好处的。我是一个感触,在专家面前我就谈一点浅浅的认识。

  任谦(国家广电总局社管司副司长):我的确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DV会议活动,关于DV的问题不仅总局重视,而且引起了中央高度的关注,两个政治局的委员批示,根据中央领导的要求委托我们做一个广泛深入的调研,我们出台了一个政策,当时的政策也是从中央最高度关注的角度来制定的。我也说四点感受。

  第一点我觉得我们安徽电视台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是一件好事,善事。因为现在两会期间,不是这次的两会,从历届的两会代表委员对我们广播电视最大的批评就是我们播广告肆无忌惮。总觉得我们拼命挣钱不反馈社会,我觉得我们安徽电视台主抓一个公益片的评选,这就是对社会的反馈,是媒体铸造社会公心力的举措,关键安徽电视台是持之以恒,办了四届。我们把对社会的关注反馈到我们的社会,反馈到我们的观众。同样我们有远见的电视台也在做这个事。这是感触非常深的一点。

  第二点我看了一下咱们安徽电视台出的题目:“DV公益作品的社会影响及前景”。今天上午在评论作品中间对我的一个教育,我觉得我们对DV作品来讲的社会影响,最起码有六个方面,第一个从传播途径来讲,从垄断的变成普遍的;从制作主体来讲,从专业的变成了业余的;第三从表现形式上来讲,从单一的一种声音变成多元化个性的表达;还有从DV自己本身来讲,我们的平民化我们的自娱自乐开始向市场转化;还有就是我们的叙述方式来讲,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对受众来传播,从俯视的角度变成平视的角度。民生新闻里面有很多的新闻源来自于业余DV的爱好者,我们的记者再多我们的眼睛我们的关注到城市的每个街巷,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新闻素材,让老百姓自己来讲一些事情。从选题来讲的话,从指令性约束性的选题变成更加自由的选题。这六个方面对社会的影响对媒体自身发展的影响都是互相的交流,互相的提高。

  DV作品不是一个单一的,不仅丰富了我们媒体的来源,更关键是给了观念上的改革。我们还是要倡导主流的价值观、主流的道德观和我们的和谐观。为什么讲主流的价值观?主流的道德观?和谐观?从传统的优秀的文化的价值观、伦理观是凝聚我们民族精神很核心的东西,我们搞DV作品大赛也好,我们还是倡导我们主流的价值观、道德观和和谐观。

  我个人的想法你不入流的东西永远不入流,这不仅仅是中国的地下电影,包括我上次看了纽约的地下电影都是暴力、性的东西。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不管是什么艺术形态的,西方社会也都一样,不入流的东西永远是不入流的。要提倡永远积极向上。

  第三个感受,DV是初级阶段要大力的支持,要大力的引导。首先从我们现在掌握DV的人群来讲,更多是我们一些学生,从作品也体现这些问题。我们要从教研、教学机构,从理论上我们的老师先生们来引导学生,告诉他们你拿着机器怎么去表述。第二个方面我们扶持的是我们的媒体,要给广大的DV爱好者提供一个广阔的播出平台,我们安徽台、江西、湖南、上海有发展眼光的电视台做了有利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媒体来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给大家创造一个好的播出的平台。

  我们要为了DV的事业或者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话,我认为还是要从市场机制入手,还是要把这种自娱自乐的表述变成市场的推广。市场推广有两个方面,一个从传统市场,就是我们的电视台。刚才广告部的主任和活动赞助的单位提到,我们在这方面是大大可以去开拓,我们作为政府部门来讲是积极支持的。公益广告从内容上来讲是有公益性的,在运作上不排除他的商业性。包括我们总局出台的文件里面允许后面带五秒的标牌,允许可以挂一些特别赞助。因为你投入以后不产出,虽然有一个效益,但是你没有第二个效益,没有经济效益支撑的话是不可能走太远的。在这方面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探索,包括我们这一次产生这么多好的作品,完全可以把这么多好的作品经过包装以后,把商家吸纳进来。(政府从党委宣传部到政府各个主管部门都是支持的态度)但是这里面一定要把握好一个环节,我们吸引的企业或者产品一定要跟你播出的内容是和谐的一致的,我们不能播一些对未成年人教育的时候我们做一些丰乳的广告。

中央电视台幸运52做的就是广告。我们可以在什么地方均匀的分布,让老百姓不反感,这方面我们正在研究,有一点红线不要碰,新闻类的节目里面不要去做广告,不然新闻的权威性就荡然无存了。我们对传统的媒体要充分的利用,可以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看吧聊吧评DV 《徐兢故事》作者自述与评论(3)2006-03-27 12:19:43
看吧聊吧评DV 《徐兢故事》作者自述与评论(2)2006-03-27 12:19:43
看吧聊吧评DV 《徐兢故事》作者自述与评论2006-03-27 12:19:43
新闻评论部10件作品获集团2005年优秀电视节目2006-03-17 11:38:40
新闻评论部2006年通联会实录2006-02-28 16:04:15
集团新闻评论部获计生宣传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6-02-27 17:14:38
新闻评论部的“百家讲坛”2006-02-27 17:12:00
网友评论:关于陈凯歌PK胡戈一事2006-02-27 09:56:14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