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徐春源:DV者的可可西里之旅(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04 大众DV

  DV谱写的神话

  走过双湖,我们终于踏上了可可西里的土地,探险队真正进入了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中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也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周围没屏障,地势高峻,平均海拔高度在5000米以上,这里气候寒冷,常年大风,最大风速可达20米/秒~28米/秒,年平均气温在-4℃度以下,最冷温度可达-40多度。由于空气稀薄,气压偏低,氧气稀薄,只有低海拔地区的一半。

  严酷的大可可西里地区腹地,恶劣多变气候考验着18个探险队员的身体和意志,复杂多样的地形考验着我们的5部 “坐骑”,手中的DV 记录了一次次的“陷车”,以至于此行的拍摄素材可能有2/5都在围绕着陷车展开。推车、挖车已成为我们每天在高原的运动之一,手上的老茧一点点开始增多,高寒干燥使队员的手指慢慢开裂,看着大家手指间缠绕的创可贴,宛如一队正在训练当中的排球队员。

  高强的日照,我只有把灰片打到了三挡才可以正常拍摄,我尽可能的锁定光圈,并至少减半挡光圈,才可以获得色彩饱和的画面(彩色

液晶的寻像器在晴天的条件下已经无法看清);由于手中的DV高原以及高寒反应,自动变焦已有些失常,画面在有时连续拍摄时会突然画面位移跳一下,它是我暴怒与郁闷之极,无以言表;别无选择的无奈,我尽可能的不去推拉摇移,采用多景别多机位的拍摄,又有利于后期能剪接节奏感来,可殊不知我这种方式的拍摄,着实让我辛苦得半死,跑来跑去,那可是海拔5000多米的青藏高原啊……

  我曾被寻像器内所看到的探险队员在风雪中镜头所打动,我也曾为在高寒草地生存的野花生命力的钦服,那天际佛光映照冰山飞雪,蛮荒酷景一次次撼动心灵。可可西里,在心中霎时已抽象成了一个神秘、迷人而又可怕的综合体,但也许正是这让人深深畏惧的大自然的神秘力量慑人心魄。可可西里的美景自不待言,可可西里那种壮丽的美,绝不是仅仅用语言就可以描绘的,就连忠实的影像都因幅面有限而无法百分之百地再现那种足以撼动心灵的巍峨与辽阔。

  这里气候恶劣,但是可可西里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可可西里蒙语为"青(或绿)色的山梁"被誉为"美丽的少女", 野生动物使这位少女更加妩媚动人。夜晚,繁星满天,高原上那异常清晰和透明天空,城市里那绝对是神话……

  终结篇

  5月15日,自之前遭遇冰河以来,探险队一直在陷车和救援中奋力前行, 18个探险者轮番在零下10摄氏度的暴风雪中作业,毫米的前进速度让队员备感艰辛。没有观众,只有天地为伴。

  5月16日,探险队在32小时痛苦穿越300米宽的一条冰河之后,继续向可可西里山南部的多格错仁湖进发。熠熠闪光的薄雪映衬着空中晶莹弥散着的雪晶,感受到了眼前天使出现时的童话世界,如果说我在南极感受到的是听觉的天籁之声,那么在我眼前看到的一定是我想象的视觉天籁的真实显现;那莽莽逶迤的山峦,浩瀚无边的雪原,会使您訇然震撼,心旌摇荡,使您恍若仙境……突然嗅觉感受到的汽车尾气,和指尖碰到的摄像机隐隐传来的刺痛,把我又拉回到现实。

  也许时可可西里女神不希望人们打扰这里的原住民,5月16日下午,探险队在可可西里山南部的多格错仁湖附近又遭遇两条巨大的冰河,同时遇到了罕见的暴风雪。肆虐的暴风雪使整个可可西里高原寒风呼啸,一片雪白,三米的能见度和厚度达到40至50厘米积雪阻止着我们前行。

  为了避免被围困在暴风雪中,在暴风雪的一小断间隙里,探险队上演了一部"生死时速" ,昼夜不停地驾车向南撤离。也许是可可西里女神的庇护,探险队仅用了25个小时走完了我们前5天的穿越路程,在18日凌晨7点30分达到藏北双湖地界……

  我抱着尊重而虔净的心,踏上这亿万年的净土,大自然的迷人、神秘力量一次次撼动着我的心灵,尘世喧嚣外我们曾踏足可可西里的这片净土,这里有一块世人还可以在梦中向往的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很多用语言我无以言表,很多用影像无以纪录;很多很多,只有用心去感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电影《可可西里》片花欣赏2006-02-24 10:41:12
《幸运地球村》:亲历可可西里10年2005-09-08 11:15:24
《背后的故事》可可西里的忠魂2005-07-08 13:55:02
《可可西里》涉嫌抄袭:为什么出名的不是你2005-05-23 17:37:01
湖北电视台《往事》1月23日节目-可可西里2005-03-03 21:06:48
《可可西里》导演陆川:我是环保主义者2004-10-18 12:07:01
独家视频:陆川新作《可可西里》预告片曝光2004-10-08 09:24:41
东南卫视记者可可西里采访手记2004-09-02 17:56:04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