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西科大科幻片《倒转地球》导演手记及创作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44 新浪DV

  记得以往很多次了,每每我告诉人家我是西安科技大学的学生,绝大部分人都认为我指的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或者它的分校。令我深感痛心,在我的内心深处就一直有一个理念,我要帮助学校扩大知名度,提高我们西科人的名声。不为别的,就为了在毕业以后告诉别人我是西安科技大学的学生时,我能非常自豪非常骄傲,而不要再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影子。

  然而,什么方式才是我能做到而又最有效的扩大学校名声的呢?宣传,当然是宣传,而宣传并非应该只靠口头,更应该从视觉、听觉。深入感触去打动世人的心。而当今能达到这样的效果的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影视宣传了,由于我之前在我校书法协会任过一年主席,将书法协会由二级社团一路带到所有社团第一名的经验,加上本来我也对影视方面有一定的了解(我曾报考面试过北京广播电视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自学了很多导演方面的知识。另外在高中时学过一年的摄影、自己又非常爱好后期电影特效制作。),更加加大了我对这方面的信心。所以也为制作运用影视手段宣传母校提供了可能。

  根据近半年来的深入了解,发现大学生DV电影社团大多集中在广东、四川、北京等地。多以表现学生生活为主,并且水平大多都比较低(一些专业院校除外)。而陕西省内极少学生DV优秀作品,这就给我们参赛拿奖提供了很大的机遇。

  现下全国到各省市的独立DV电影创作大赛正红红火火的开展着(如陕西省DV作品大赛,中央十台的DV原创作品大赛),这给了我们一个展示学校、展示作品最好的渠道。

  前景虽是很光明的,但经过上个学期的实战经验,我们发现自身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说场地借用困难、录音效果不理想、化祝十分缺乏、配音水平不够、音效原创人员较少、电脑设备相对落后、缺少3D制作人员等。希望在本学期学校能帮助给予解决,使得我们的作品更加专业化,影响更加扩大化。

  创作理念:

  主题我们定在反应校园丰富文化、校园气氛、学生之间的友情爱情等最容易体现大学的方向。最容易体现的主题也最容易落俗套,为了避免这类情况,我们采用了一个很能吸引人的离奇的故事为载体,通过对人物性格尝试的刻画,展开对主题的升华。情节力求吸引人,主题力求感化人。

  吸引人方面我们主要考虑两点:1、科幻、推理、武侠等能吸引最多的男性观众;2、爱情、友情、亲情最能吸引女性观众。所以我们在情节中加入了科幻、武术、爱情、友情等因素,将它们十分顺畅的溶合在一起。

  感化人方面,最近网络上出现的各高校较好的作品中反应大学生活的已经很多,如《狗样年华》、《Talk about love》等;表现亲情、友情也不少,如《我和姐姐》、《开不了口》等等。所以给我们在升华主题方面加大了创新的难度。经过剧组中八个编剧近一周的讨论,最终我们设计了一种对比手法来感化人,简单来讲就是给每个主人公各设计了一个缺点,而且这些缺点都是在同学中非常常见的,最后由几件事情让这些人的认识到了自身缺点,从而改进了缺点。

  总体来说,我们将以一个离奇的故事为载体,从侧面(如情节上的设计、对白场景中等)从各个角度大力宣传我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朱一叶:快意DV,尽情“玩”乐2005-09-27 10:15:57
孙钦刚作品《丁香花》花絮2005-09-30 10:27:24
《被风吹过夏天》拍摄花絮2005-09-29 10:32:18
龙氏古装武打MV《披着羊皮的狼》视频花絮2005-09-06 13:54:08
马勇DV电影《小城春梦》视频花絮2005-09-02 14:54:00
《夏日的花儿》视频花絮2005-08-31 14:02:36
爱情DV剧《恋爱的滋味》拍摄花絮2005-08-29 10:55:59
《可口可乐-阿拉丁篇》花絮2005-08-26 09:52:4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