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特别评论:有关DV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6:51 中国文化与投资市场网

  在看了昨天的剧情片单元后,说实话我是非常失望的。不是因为没有好作品,而是我看到那些脱离了电影学院背景和电影工业体系后的民间DV作品在真正的电影作品面前是如何的脆弱与不堪一击。

  这无疑是对那些还在对“DV电影”报有某种期盼的人的一种打击。在用电影的标准同场竞技的时候,这些DV作品就象阳光下的积雪一样崩溃掉了,甚至连观众的批评都没有来得及接受。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症结不应该是出在DV身上,而是应该反思国内的这种影视教育和普及的方式。

  影视语言作为一种必须要通过艰苦的学习才能掌握的技巧,它在目前国内的普及和推广无疑还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在剧情片这个种类中,更是需要导演娴熟的运用影视语言。这其中就涉及到了一个对画面的控制能力和画面表现力的力度问题。毫无疑问的是,DV机是绝对不可能和胶片与专业镜头相抗衡的。那么在这种器材与手段位于弱势的前提下,我们对导演的要求甚至会更高一些,否则他如何在被绑缚的情况下还能和正常人一样呢?但是现在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悖论——如果这个导演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作出一个可以和胶片电影相提并论的东西出来,那么他是否还需要学习有关影视的基本知识呢?

  在剧情片单元里,很显然所有的DV作者都不具备这种完善的影视教育背景。而在我们这样一个从来不缺乏大师的国家里,只是想靠生硬的卖弄思想和观念是不会有观众的。既然我们敢把这个东西叫做“剧情片”,那么我们就得去好好讲个故事,而不是企图靠这个外衣兜售什么见不得人的目的。

  正如影展上有不少观众对一些片子的争论一样,我旗帜鲜明的就是坚决支持先让商业电影占领我们的电影市场以后你再来和我谈什么艺术与观念——如果连维持电影本身生存和发展的市场都没有了,什么电影艺术观念都是扯淡!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对现在入围的这些DV剧情片是感到郁闷的——如果说我们是想利用DV来认真的学习影视语言的话,那么我们最好还是放弃现在就开始宏大叙事的欲望,转而从身边的事情开始做起,踏踏实实的学学如何拍摄和剪辑的基本常识。或者说,如果现在就想从我们中间找出什么所谓的DV大师出来,那么这个鸟大师的目的与行径都非常的可疑——换句粗话说就是丫在装逼!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