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9:61分中国新生代影像作者纪实 > 正文
卢正雨——碧珊与我的影像梦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8:05 新浪DV

  2005年10月28日,我和往常一样吃完晚饭就坐在电脑旁剪片,为防打扰,我将QQ隐身了,但没过多久QQ还是响了,我正恼火,一看是碧珊发来的消息:“我刚刚拿到了社长签了字的合同,中国电影出版社社长签了字,盖了章的合同!!!”我的恼火顿时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感动。我想她应该是太兴奋了,无论我在不在她都急于与朋友分享她心里那份难以平静的喜悦吧。对于她的兴奋我并不觉得奇怪,因为这对她实在是一个太好的消息了,我完全能想象得到网络那头的她是多么的欣喜与兴奋!对于这本书能够出版我也同样不感到奇怪,因为这是她为这本名叫《9:61——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的书奔波劳累了一年理所当然应该得到的回报。我一直都认为世上的“难事儿”理应都怕“有心人”的!

  碧珊是个“有心人”,虽然我们从未谋面……

  时光倒流到一年前,那时我刚完成我的影像处女作《无间》,这是部完全用数码相机翻拍的作品,历时3个月完成。也因为这部作品在网上的发布让碧珊看到了我,开始认识我。

  当然,我也开始去认识了那个笔名叫碧珊的大眼、扎马尾、文静但又很有灵气的北京女生。

  我们的聊天一直都是在QQ上进行着……

  说实话,由于性格原因,我是很讨厌采访的。她第一次和我聊天说要采访我的时候我本能的有所防备,随着她很有礼貌的自我介绍和同龄人之间特有的默契,我的防备也渐渐被解除了。特别是她说她辞去了工作,正在独立运作一部介绍80后新生代影人的书时让我难免有了一些惊讶,这不正是自己骨子里那股似曾相识的倔劲吗?我们的距离被更加拉竟近了。

  “80年代”,这样一个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婴儿潮”的巨大群落,我们渴望着真正的自由,去我们想去的地方,做我们想做的工作,拥有我们想要的朋友……这是80年代这批人特有的倔劲,说得好听点也可以叫作对理想有种不懈的追求。

  碧珊称我的《无间》用DV拍出了胶片的效果,很好。当我告诉她其实是用数码相机拍出来的时候,她非常惊讶,说我太让她惊奇了。呵呵,其实这点“疯劲”对我们这些“玩DV的疯子”来说算什么呢?记得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上天如果想让一个人疯狂,那就让他去拍电影”。

  我对她说我的《无间》是一部完全翻拍的作品,有人觉得没价值,但我不这么看,我觉得这是最好不过的拉片练习。所谓“拉片”就是像做功课一样的看电影,就是非娱乐的,带着研究的目的和学习与批判的心情看电影。把一部看过的电影片段分解到镜头,对白,秒……而我把看过的电影分解后再默写式的拍出来,岂不更好?据说昆丁.塔伦迪若并没受过学院的专业训练,而是一个录像店的老板,他的电影知识及导演艺术,都是“看”来的。按中国的话说,就是“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也会了。最后,她问我当初为什么要拍片子,我说就是喜欢吧,因为我实在找不到冠冕堂皇的词儿来形容我最真实的心情了。

  记得那次采访我们聊了很久,通过和她的谈话我看出她的确很认真,不是“闹着玩儿”,跟我是“同类”。随着日后聊天次数的增加,我们渐渐成了朋友,说话不避讳。

  《家》是碧珊最喜欢的作品……

  我们保持着联系,她的采访有了新的进展,会第一时间告诉我;而我有了新作品,也会第一时间发给她。《家》是2004年暑假在家乡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第二个作品,温馨的MV,虽然只是短短不到5分钟的作品,但是却拍摄了半个月,因为我觉得家乡有太多值得我去拍摄去感受的东西,很难取舍。片子以展示家乡的风景为主线,出现了我童年的好朋友,我爸妈,我的家,还有我童年嬉戏玩耍过的小桥,小溪,青石路……片子完成后,我才发现原来我的乡愁竟是如此之重……

  碧珊表示非常喜欢这个MV,以致《家》在她心目中成了我的代表作。的确,这也是我情有独衷的片子。片子试图能让生活在这个忙碌的世界的观众感受到亲情和友情的珍贵,家的可爱与美好。

  可见碧珊和我一样也有一份难得的童心。对于别人提出80年代出生的人社会责任感缺落的问题,我们也是不承认的:“我们也很关注环保!”难怪有人说,采访80年代的人比采访任何年代出生的人都容易。他们大胆,思想开放。别看80年代生的人在整个社会人群中年龄尚幼,但是他们太有自己的想法了。这些特点在80后影像作者们身上亦表现得很突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9:61分中国新生代影像作者纪实专题
 相关链接
  扫描影像新生力——《9:61分》倾情上市2006年01月26日14:03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周渔2005年12月31日10:45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张侃文2005年12月31日10:44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徐伊亮2005年12月31日10:43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王人超2005年12月31日10:41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邱波2005年12月31日10:39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黄凯2005年12月31日10:36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韩延2005年12月31日10:3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