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9:61分中国新生代影像作者纪实 > 正文
疯面人物——记女孩碧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8:00 新浪DV

  当电话那头传来似曾相识的声音,告诉我:

  书将要出版。

  我真的是感到很吃惊,真的没想到这本书‘要出版啦’!

  思绪带我回到年初那段雪花飞絮的日子。

  那个时候我在北京——中国的文化核心,尝试着迈出我理想旅程的第一步,那种莫名的兴奋无时无刻缠绕着我,就像美国佬所说:我这一小步就是人类的一大步。

  当我所依附的剧组开始正式运作时,那种前所未有的忙碌与紧张旋即让我应接不暇。我一直认为:追寻理想的道路是充实而浪漫。而现实却根本不给我调整心态的空间,但也隐约意识到理想主义是不容回避现实的。

  在某个照例繁琐的工作日,利用转场的空隙,一个探班的老乡小声告诉我,说有一个年轻人要接触下我们这些忙乱的晕头转向的家伙。当时只认为又是哪个爱好电影的学生想要找机会体验下现场的氛围——所以也就没有太在意。

  在午饭时间,老乡将对方引见于剧组,当时倍感诧异——一个白皙纤瘦头扎马尾辫的女孩子站在面前?!

  她用恬静的嗓音自我介绍,她叫碧珊,是一位自由撰稿人,正在独立运作一部介绍80后新生代影人的书。

  80后新生代影人?联想到自身现状,我对这个题材持保留态度,而对这本书的策划人——这个叫碧珊的高中生模样的女孩,还真是觉得够神奇。

  之后的日子,碧珊经常主动的跑来,片场与下榻的宾馆经常能看到她纤瘦的身影与跳跃的马尾辫。我们也很欢迎她。

  在这个天南海北小伙子组成的剧组里,她利用以前曾在文化传播公司当过策划,还主动对我们影片的前期宣传作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行销草案。

  由此很快得到了剧组的认可,经过一段熟识的过程,剧组里的年轻人们与这个外来者成了相互信赖无所不谈的好朋友。

  她经历了整个剧组最为激情澎湃的时期,也经历了这个年轻的剧组最为低潮混乱的时期。无论导演、摄像以及包括我这个同样年轻的参与者,都不约而同的把她当作一个心灵的中转驿站——真诚的倾诉与聆听着。

  然而就在这不经意间,我们也变成了她笔下的‘俘虏’——现在想来,还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几天前,她将编审的最后定稿发给我。那一行行精心布置的段落,字里行间真实的浸摄出那时的我——一个年轻人所特有的轻狂言语,好生可笑。但在发笑之余却不由怀念起那段激情澎湃的‘漂之旅’。

  诚然,这只是我青春历程中一段富有特色的经历,但我真的很感激这个叫碧珊的女孩能把这些稍纵即逝的激情真实客观的记录下来。

  不可否认,我们曾怀疑过这本书的立意与深度。而与她的交流与相处也并没有以‘这本书’为联系点,完全只是同龄人之间所特有的情感纽带。

  而当这一篇篇精心策划并充满激情的文章呈现在我们这些受访者前时,相信他(她)们一定和我一样,领悟了作者的创作理念。

  那就是真实纪录我们萌动岁月里,为了追求内心单纯而执著的理想与信念时所散发出的

  青春所特有的魅力。

  这,就足够撑起整部书的脊梁!!!

  随着这本书的成功发行——女孩碧珊在运作这个命题的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与执著的信念——也正是我们新生代所特有的精神内核。

  这,也是我们所有受访者包括同样年轻的作者所独有的珍贵魅力之所在!

  客观来讲,这本书的所有参与者————目前所掌控的资本还很有限,创业之旅还很漫长。

  但这薄薄一本真实的纪录,相信已足够展现出我们新生代追梦人的决心与魄力!

  这本书的价值不在于现在,而在于未来!

  2005年8月24日

  疯面人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9:61分中国新生代影像作者纪实专题
 相关链接
  扫描影像新生力——《9:61分》倾情上市2006年01月26日14:03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周渔2005年12月31日10:45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张侃文2005年12月31日10:44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徐伊亮2005年12月31日10:43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王人超2005年12月31日10:41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邱波2005年12月31日10:39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黄凯2005年12月31日10:36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韩延2005年12月31日10:3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