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9:61分中国新生代影像作者纪实 > 正文
陆川序言——《我们的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47 新浪DV

  碧珊的书,每次翻看都心里一阵酸酸的。

  为了这些奔跑不息的年轻电影人的艰辛,也为了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四年前背着剧本蹬着自行车满北京投稿的自己。

  不过三两年,竟然一群茬新的电影楞青已经气势汹汹喧嚣奔腾着要破栏而出了,完全是当年我们的路子。

  心里凛然:闷头做了两部电影,难道已经给自己做老了?

  千万别。

  碧珊作了一本好书。

  她真实记录了一批奋斗在电影行业边缘地带的青年电影人的生存足迹和他们的心声。

  电影是一门残酷的艺术,它只尊重,也只承认结果。这是我进入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第一天导师教给我的。这句话也是我们在为电影而工作的时候,摧残自己和摧残别人的时候最经常使用的武器。在我们看来,一切个体的付出在电影文本这个结果面前显得那样的无足轻重。所以电影人的生存状况往往被刻意的,甚至是执意的忽略了;尤其是那些挣扎在底层和边缘的电影人。

  我们能知道的,只是那些有了“结果”的导演们的生存。大众除了要分享着他们的作品,还要有时候瞻仰他们的奋斗历程,甚至泥沙俱下地被填塞有关他们的一切的鸡零狗碎。似乎只有有了“作品”的导演的生存才是有意义的生存。

  碧珊的书给了我们一种新的关注,一种平等而温暖的关注。

  对于这样一批,还有没有“结果”,也没有“作品”的导演,碧珊用自己善良纯净的心,映照了他们,记录了他们的挣扎,他们的理想,他们的抱负乃至他们的浮躁,他们的洋洋自得和沾沾自喜;不知道未来的十年中,中国电影中会不会崛起这部书中涉及到的导演,但是这丝毫不会影响这部书的意义。因为碧珊关于这几十个年轻导演的全纪录,已经超越了这些年轻导演单纯的自身经历,而成为这个时代整整一代中国青年导演生存现状的缩影,成为了一次人的记录,具有了文献价值,这才是这本书真正的价值所在。

  我会把碧珊的书放一本在手边,提醒自己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和他们一样挣扎在行业乃至社会的最底层,身形卑微但是心灵却充满了力量。

    我会放一本书在手边,提醒自己应该永远是他们,这些青年电影人中的一员。期待着嘶吼的那一刻,期待着山颠的清风。

  因为我们,每一个电影人都希望当自己生命凋零的时候,作品依然能透过银幕向未来辐射出震慑心灵的热度!

  好电影永载史册,而人只有几十年的生命。

  这是我们的幸运,能与电影为伍,我们必须承受自己身心的饥渴,不知疲倦地整日游荡在荒漠的花园,渴望与她相逢。

  我们的宿命

  注定将在光与影的幻梦中终生游荡

  不可抱怨,这是幸福。

  陆川

  2005-11-03凌晨四点三十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9:61分中国新生代影像作者纪实专题
 相关链接
  扫描影像新生力——《9:61分》倾情上市2006年01月26日14:03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周渔2005年12月31日10:45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张侃文2005年12月31日10:44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徐伊亮2005年12月31日10:43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王人超2005年12月31日10:41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邱波2005年12月31日10:39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黄凯2005年12月31日10:36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韩延2005年12月31日10:3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