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中端猛将的较量 2005年度大众级DV横向评测(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6 PConline

三、光学镜头

  不论是传统摄像机还是数码摄像机,不论是高端DV还是低端DV,只要是用来拍摄的机器,镜头是永远关注的话题。光学镜头是DV核心部件之一。DV要能拍到画面首先就要用光学镜头将光线投射到成像元件上。因此DV的光学镜头直接决定了一台DV能看多远,能看多清楚,成像质量如何,可见光学镜头在DV中的重要性。低端DV在其他部件上不会使用最尖端的技术,可能会采用相对较为低性能的部件。有远见的厂商一定不会拿镜头来开玩笑的,各大DV厂商都纷纷在光学镜头上做大量文章,在光学镜头的横向比较中可以说是相当激烈的。

  由于光学镜头的好坏最终体现在其成像质量上,需要结合CCD成像效果结合才能判断出光学镜头的好坏。因此光学镜头项目的评测方式采用官方数据位依据进行数据上的横向比较,在后文中动态成像分析这一项目中,将会结合本项测试的结果与DV成像元件的实际效果进行更为客观的数值分析。

参评产品镜头特写

松下GS78
松下GS158
索尼 HC43e
JVC MG40

佳能 MVX330i

  为区别定位和价格松下GS78和松下GS158一个采用了自家的镜头,后者就采用了出名的徕卡镜头,但除光圈外其它的数值也差不多,但就因为光圈加上徕卡镜头,肯定在低光下GS158的表现会比GS78好.但两者的光学变焦略微偏小了些.

  索尼HC43e采用卡尔蔡司镜头,并不是33E所采用的20X变焦,而是采用了技术更加成熟的12倍光学变焦,480倍数码变焦。索尼的策略也只是在低档次入门系列机型主推大光学变焦,但是在中端市场仍旧是比较保守。

  JVC MG40采用的是自家研制的镜头,光圈达到1.2,是本次评测机型中最大的.大光圈对抖动和弱光拍摄都有很好的补正效果,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佳能MVX350i所配备的镜头是佳能自家生产的专业镜头,看起来也十分“威猛”。其中还配备了2片ND滤镜系统,在曝光过度的情况下,自动开启中灰滤镜,即使在明亮的环境下让您获得更加准确的曝光水平。而18倍的光学变焦令它成为本次评测的长焦王.

镜头参数对比

型号
镜头品牌
光学变焦
数码变焦
焦距范围
镜头口径
最大F值
松下GS78
松下
10X
500X
2.45-24.5毫米
37毫米
F1.8
松下GS158
徕卡
10X
500X
2.45-24.5毫米
37毫米
F1.6
索尼 HC43e

卡尔蔡司

12X
480X
3.0-36 毫米
25mm
F1.8
JVC MG40
JVC
15X
200X

3-45毫米

30.5mm

F1.2
佳能 MVX330i
佳能
18X
360X
3.5-63毫米
34mm
F1.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