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中端猛将的较量 2005年度大众级DV横向评测(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6 PConline

二、操控与机械性能

  操控是用户与DV交流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实际使用中操控性能是仅次于动态成像效果的一个关键因素。可以这样说一台DV的操作性能直接影响着用户对这台DV的最终评价,甚至影响到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因此各大DV厂商都在操控性能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设计出各种不同操控布局,这些布局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是否适合用户使用的问题。下面将对6款DV的操控面进行简单点评:

松下GS78 与 松下GS158

  可以看到现在松下新出的GS系列DV都使用了这种新型的模式转盘中间再加一个五方向功能杆。可以看出松下对这个操控制设计非常有信心.在评测的过程中也是如此,在拍摄过程中"一指"就能控制大部分的功能。特别是背光模式和微距模式等在功能杆上就能建议调控.功能杆顶还会发出耀眼的蓝光,增添的几分气派.机身上方就有变焦键和拍照键和DV带和闪存卡转换键.值得一提的是DV带和闪存卡转换键放在一个比较误按的位置,但设置了锁定按钮防止了误按。

索尼 HC43e

  索尼HC43e贯彻使用了索尼的触摸屏幕,按钮数量在评测的机型当中是最少的.机身上方的变焦按钮体积较小,所以用有变焦过头的情况出现,不容易控制变焦的速度.在模式转换杆的上方的模式指示灯比较有用,可以清楚了解当前的模式.而屏幕的下方增加了变焦按钮和拍摄开始键,为一些需要低角度拍摄提供了方便.

JVC MG40

  为保机身表面的整洁,MG40机身上方的操控杆也是体积较小,难以控制变焦的幅度.MG40的大部分功能按钮都藏在屏幕的里面,如果是刚刚使用的话要慢慢才能习惯,经常要看一下屏幕再看一下按钮才知道要按那哪个。而拍摄的时候也可能要转头去看看需要要等功能键在哪。

佳能 MVX330i

  佳能MVX330i由于没有采用触摸式显示屏,因此按键就显得比较烦琐了。首先在镜头的下方就有菜单的控制按键,分别是菜单按键和上下选择/确定的三维按键。主要功能按键都隐藏在显示屏里面,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熟悉才能更好地操作.

操控性能评分
型号
操控
布局
手感
松下GS78
★★★★
★★★★
★★★★
松下GS158
★★★★
★★★★
★★★★☆
索尼 HC43e
★★★★
★★★☆
★★★★
JVC MG40
★★★
★★★
★★★
佳能 MVX330i
★★★☆
★★★☆
★★★☆

  从上表可以看出松下GS78和GS158的弧型机身和五方向功能按钮在操控和手感都有不错的表现.索尼HC43E凭着直板型的机身和触摸式功能屏幕也有很好的表现.而JVC的MG40和佳能的MVX330i因为较为繁琐的按钮布局和操控,有待改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