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用Premiere营造“美丽家园”动画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22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席菁华

  浩瀚的宇宙,群星灿烂,一个蓝色的星球在缓缓地转动,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家园——地球(如图1)。如果我告诉你,这个效果并不是3DS MAX做出来的,而是用Premiere做的,你信吗?不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这个例子的制作过程吧。


图1

  ★准备工作

  准备三张图片:一张地球的地形图,一张夜空背景的图片,另外在Photoshop中制作一张400×400的图片(如图2,周围是黑色,球中间是黑白渐变填充)。


图2

  ★导入素材

  启动Premiere,新建一工程,选择“工程→工程设置→视频”,打开“项目设置”对话框,设置[FrameSize]为400×400,并取消[FrameSize]后面的[Aspect]的“4∶3”比例选择(如果省去这一步的话,等会儿制作的地球就会是一个扁扁的地球,这可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图3

  选择“文件→插入→文件”命令,输入所准备的三幅图片:背景图放在视频1,地球的地形图放在视频2,制作的地球黑白图片放在视频3,调整时间为8秒,并分别命名为“背景.jpg”、“地图.jpg”、“地球.psd”。点击视频2前的小三角形,打开关键帧控制器(如图3)。

  ★效果设置

  在设置效果的过程中,我们主要用到的面板是效果控制面板和视频效果面板,设置的对象主要为放在视频2的地球地形图。


图4

  效果1:地形图产生球面立体效果。

  在视频效果面板中,选择[Distor]中的[Spherize]效果,将它赋予“地图.jpg”,在出现的“SpherizeSettings”对话框中,设置[Amount]的值为“100”,设置[Mode]为[Normal](如图4),点“OK”回到主界面。

  效果2:地形图产生平面运动效果。

  在视频效果面板中,选择[Transform]中的[ImagePan]效果,将它赋予“地图.jpg”。在效果控制面板[ImagePan]名称前有一个小方格,点击小方格,出现了一个小秒表图案。选择时间线上的第一个关键帧,再点击效果控制面板[ImagePan]右侧的“Setup”,出现一个对话框,在左下的方框内进行设置:Left=0,Top=0,Width=380,Height=380,点击“OK”。接着在时间线上选择第二个关键帧,点击“Setup”进行设置:Left26=0,Top=0,Width=380,Height= 380,点击“OK”回到主界面。

  效果3:产生旋转的地球

  这一步是关键,能不能看到地球的样子就在于这一步。在效果控制面板中,点击[Transparency]右侧的[Setup],出现“透明性设置对话框,在“Key类型”中选择“TrackMatte”,这时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地球的形状了。

  按下回车键预览,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在夜空中旋转的地球了,但感觉上还不是令人满意的,屏幕被地球撑得满满的,我们接下来再把它缩小一些。

  效果4:对地球进行大小的调整

  在视频效果面板中选择[Perspective]中的[Transform]效果,将它赋予“地图.jpg”。在效果控制面板中,对[Transform]进行如下设置:“ScaleHeight”调整为“60.0”,“ScaleWidth”也调整为“60.0”,其余不变。把同样的效果赋予“地球.psd”,并进行相同的设置。

  至此本例制作完毕,其制作过程并不是很复杂,但效果却相当不错,在这个例子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再进行适当的加工,一定会获得更为精彩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用Premiere 6让你的天空也动起来2005-11-29 13:54:22
用Premiere6.0去掉影片中的多余画面2005-11-01 11:31:28
用Premiere实现画中画效果又一法2005-10-18 10:40:42
Premiere Pro制作数码书信(2)2005-10-11 12:31:55
Premiere Pro制作数码书信2005-10-11 12:31:55
用Premiere实现画中画特殊效果2005-09-19 09:58:09
Premiere巧用运动作转场的编辑技巧2005-09-08 10:21:40
非线性编辑软件Premiere镜面之旅2005-09-05 10:04:25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