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你是我的情人”——《寻》拍摄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11 新浪DV

  《寻》简介:剧情长片,是一部关于贫困大学生生存状态与困惑的dv剧。张国庆是大学里的贫困学生,出于义气将两千块钱借给别人。故事围绕这两千块钱展开。表现了张国庆在生活中的困惑、迷茫抑或绝望的感觉。

  拍摄机型:SONY DCR-HC1000E 其他辅助设备:三脚架。

  拍摄手记(by 张国庆):

  W[i:] works 光影雕刻

  “从看电影到拍电影,这是一个消化学习的过程也是自我表达的过程。”工作室的主要成员,也是导演兼摄影的汪徽如此谈自己的拍摄手记。

  “DV让我有机会接近电影,但是不是所有的DV都能成为电影,只有创新的DV作品才会成为一个电影作品。”工作室的成员张云这样谈DV和电影的关系。

  “先锋和异端是电影的领头羊。无论是光的奇特还是影的奇特都将成就探索的使命。” 工作室的高巍华是工作室的策划。

  “电影编剧的过程是把真实的生活虚构的过程,而拍摄电影的过程是把虚构还原为更高真实的过程。”工作室的成员张国庆把自己认识的电影过程如此表达。

  认识成员的过程就是认识工作室经历的过程。现在的W[i:] works是2004年建立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已经成功制作两部片子:《时间停止之前》与《寻》。

  尽管是以工作室的名义,但是他们并没有“室”可言,我的采访就在他们的寝室兼工作室进行。我去采访的时候他们正在寝室里看南斯拉夫导演库斯图里卡的《地下》,一部极为经典的电影。我知道工作室的处境就是“地下”,这是他们第一次浮出地面。

  你是我的情人

  “电影卖场只是为工作室的成立,提供了一种思想基础。”汪徽回忆当初建立工作室的情形时说。

  十九世纪巴尔扎克笔下那些雄心勃勃的青年才俊问巴黎:“我来了,你将成为我的情人吗?”张国庆把那些青年的说法改变了一下:“电影我来了,你将成为我的情人吗?”

  其实他们一直把电影当成一种精神的伴侣来看待。曾经流行过的一句话是“爱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众所周知的是哈根达斯的价格贵的离谱。但是为了爱什么都值得付出,这群把电影当情人的青年确实为电影付出了许多。买碟片花了不少钱,汪徽说他曾经认识一个碟片店的老板,只要有新碟到老板就会给他打电话,有时候他手头没钱了看到老板的电话就不敢接,怕受不了新碟片的诱惑把自行车给典当掉;最大的投资还在于DV机的购置,一部机子要上万元,多亏汪徽的多次努力打动了家人,出钱购买了DV,“没有DV就不会有这个工作室,这应该叫DV工作室才对。”高巍华心有余悸的说。

  除了资金的投入就是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正像那些爱情剧中的台词一样,“你可以没有钱,但是你要有时间。”工作室的时间是用秒算的,因为拍摄好的片子在后期剪辑的时候,就会认识到哪怕是一秒钟的镜头都会影响片子要表达的思想;工作室的成员都是大三的学生,没有过多的业余时间来支配,所以时间计划的安排要极为周密,拍摄的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被严格的限制在十五分钟以内”张国庆谈起自己在拍摄《寻》的经历时说。

  当然最占时间的是拍摄好素材以后的剪辑工作,这项工作都是交给作为导演的汪徽独自完成,《寻》片的拍摄极为紧张,为了能按时完成参加北京的大学生电影展,汪徽曾经在电脑前连续坐了三十多个小时。“剪辑电影的过程就是用长时间换取短时间的过程。片子可能只有一分钟长但可能需要一千分钟的努力。”汪徽用这样的时间转换来表示长达70分钟《寻》的剪辑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朱一叶:快意DV,尽情“玩”乐2005-09-27 10:15:57
孙钦刚作品《丁香花》花絮2005-09-30 10:27:24
《被风吹过夏天》拍摄花絮2005-09-29 10:32:18
龙氏古装武打MV《披着羊皮的狼》视频花絮2005-09-06 13:54:08
马勇DV电影《小城春梦》视频花絮2005-09-02 14:54:00
《夏日的花儿》视频花絮2005-08-31 14:02:36
爱情DV剧《恋爱的滋味》拍摄花絮2005-08-29 10:55:59
《可口可乐-阿拉丁篇》花絮2005-08-26 09:52:4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