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恐怖DV剧本《我与女鬼的亲密接触》(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22

  24、教室

  担任职业道德课程的是一位行长。傅力提出了他的质疑。下面就是课堂的辩论实录,电影中应该是采取一种虚化的手段,不应该实拍教室场景,关键是这种辩论中蕴含的内容。

  我方:从理论上讲,国家财产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我没有否定它,只是我们能否用一种更好的办法,在维护生命的前提下,去维护好国家的财产。

  反方:你这完全是寻找逃避的托词,妄图为自己的怯弱寻找借口。如果都像你这样明哲保身的话,还有谁在生死关头挺身而出?

  我方:我只是想希望在这样的时候,能否考虑给生命一个保护,是否把生命的价值,作为与国家财产相当的一种价值。

  反方:一味地把自我考虑在先的话,就会让世界的价值观失衡,就会失去价值的判断标准。

  我方:如果我们在生命与财产两全的情况下,是否应该考虑让生命优先呢?

  反方:生命换来的价值要高于生命本身的价值。

  我方:我不承认,用一个生命去交换一万元,这应该算值得吗?

  反方:但生命创造的精神的价值,是一万元不能来衡量的。

  我方:但生命毕竟是唯一的,而物质可以再生啊。生命注重的是实体。没有实体,怎么可以有精神?

  反方;精神是一种社会的财富,不仅仅是个人的。个人的实体没有了,但社会拥有了一笔财富。

  我方:但对于那一个单个的生命本身是否是不公平的?她要牺牲她的所有,尽管社会得到了她的那种精神。

  反方:社会的进步和文明,毕竟是以个体的生命的付出为代价的。

  我方:但社会的进步与文明,为什么不能给个体的唯一的生命的价值以一点尊重,给她们以维护自己利益的借口和权利呢?

  反方:你只看到个体的生命,而没有看到人类整体的进步,是一叶遮目,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我方:我总感到,生命对于一个人来,就是她的整个宇宙,整个世界。

  反方:你都要陷入到唯心主义历史观了。离开个人,宇宙与世界就不存在了吗?

  我方: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建议要给生命一点全部的爱护。毕竟宇宙与世界,对单个人来说,必须有她的身体来支持。

  反方;那完全是逃避社会规律的妇人之仁。

  我方:现在在对付劫机时采取的对策不是考虑生命的优先权吗?

  反方:这不是两个等价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倡导这样的精神,社会的价值观就会倾斜。这个社会上有太多的怯弱,如果我们不弘扬这种国家财产至高无上的精神的话,就会给损害国家财产带来种种借口。

  我方:但是我们毕竟要看到,物质与生命的价值毕竟是不能等量齐观的啊。

  反方:你这样说,只会让那些用生命维护国家财产的人蒙上羞辱。如果他们地下有灵的话,一定会因为你对他们的指责而耿耿难眠,难以闭上双眼。

  这是代理班长对傅力的指责。傅力勒起眼睛,充溢着一种无奈和恼怒。

  整个辩论期间,严冰晶一直默默地坐着,没有言语。当傅力准备向代理班长诉说一个牺牲的英雄,也在用自己的方式重新思考自己行为的时候,她紧紧地拉住了他的衣角,向他频频示意,叫他停止辩驳。

  他无法不尊重她的想法,坐了下来,他发现她的眼睛中含着泪水,那是一种无奈的委屈。

  他多想把她的真实的对生命的留恋的想法说出来啊,但是,他知道不能以牺牲她的真实身份,来换取立论上的证据。

  这样的辩论最后以行长的总结而结束。一切都归结到教条式的勿容置疑的结论中。

  他想为她挣回说法,他想用她的亲身体验,为生命找到应有的位置,但是他无法成功,更无能为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9)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8)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7)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6)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5)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4)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3)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2)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2005-10-20 11:15:22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