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恐怖DV剧本《我与女鬼的亲密接触》(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22

  24、四楼楼梯口,也就是第一组镜头中那个楼梯口

  傅力注视着她的身影,注视着她的面宠,注视着她的一举一动,好像从头到尾地扫描着她。

  “干什么,看的人好恐怖噢。”她嘻嘻地笑着对他说。

  傅力刚才积压的无缘无故的恼怒消失得一干二净。“我想指责她对生命的不爱惜吗?我有什么资格?其实,恰恰是她在我的面前树立了一个崇高的形象。但是,撇开那些英雄行为本身,我更多地是从生活的角度,从生命的视角,觉得她的行为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人不可能永远生活在伟大的阴影中,一旦我们面对的是平凡的生活,我们就会惧怕那种崇高的一瞬。”

  傅力有气无力地说:“我全知道了。你不会怪我吧?”

  “知道什么?为什么要怪你?”她好奇地望着他。

  他拿出那本通讯集,翻开折叠起的那一页,那上面有一张模糊不清的黑白照片,但还是可以从那种粗颗粒的影像中,看出熟悉的她的眉眼。她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傅力对她说:“这是你,是吗?”

  她的脸上的笑容就像是被狂风刮走了似的,突然换上了一丝比白绢还有洁白的质地。她穿着的红色衣服,也没有为她的脸色增添几分鲜润。她一动不动,目光开始迷离,好像进入一种催眠的状态。

  傅力几乎本能地迈前一步,扶住她。她的手脚发凉,但还没有到冰凉的程度。也许她过去就没有体温。只是傅力不知道而已。傅力触摸着她的手,感到并没有难受的感觉,毕竟她的肌肤是柔软的,就像同样的温度下,一块冰与一团棉花给人的凉意肯定是不相同的。傅力轻声地问她:“你怎么样?是不是不舒服?”

  她轻轻地摇了摇头,露出一种非常抱歉的神情,“对不起,你不害怕吗?”

  “我不害怕,我为什么要害怕?” 傅力急切地说道。

  “我与你们是不一样的。”

  “怎么不一样,你是我的同事,与我们是一样的啊。”

  “你知道我的一切,也许意味着我该走了。”

  “不,不,为什么?知道又怎样?我还会像以前那样,把你看成是我的同桌,你帮助我做小动作,帮助我抄笔记,上课讲悄悄话,……我需要你的帮助,”

  “真的。”

  “这还有假吗?只是,我却不能帮助你。”

  “我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需要了。”她的气色又开始好转了一点,挺直了身子,推开他的手,傅力却死磨硬缠地拉着她的衣角,好像怕她会突然从指缝中溜掉似的。她说道:“能与你们一起坐在这样的教室里,你们不嫌弃我,我就感到很满意了。”

  “应该说,你是我们班级里的光荣。如果大家知道你是那个英雄的话,你肯定会被大家作为一个明星一样地追踪。”

  “不,你不能让他们知道。”她的眼睛中又流露出惊恐的神情。“你要向我保证,如果你向其他人透露,我现在就永远消失。”

  他的手不由自主地拉紧了她的衣角,把她的衣服都拉得有些变形了。她的衣服很脆,这也是皱巴巴的原因。她好像感觉到了他的拉扯的力量,对他说:“你能不能松一下?你是怕我跑掉吗?如果我想跑的话,你怎么也拉不住我啊。”

  想想她的话,傅力觉得有道理,于是完全地松开了她。她理平衣服,对傅力说:“你真的不害怕?我是大家通常意义上所说的鬼啊。”

  “不,我要向世界大声地宣布,有鬼真好。昨天我找了你一晚,我心里最想说的就是这样一句话。”

  “你到哪里找我了?”她问道。

  “到大庆新村啊。人家告诉我大庆分理处发生的事情。所以我昨晚就知道了。后来才找到这本通讯书。”

  “你啊,就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有必要对我这样的关注吗?知道了结局又有什么好处?有些秘密永远作为秘密,那该多好啊。揭开了秘密,就会索然无味。”她说。“都怪你的好奇心,现在知道与你不一样了,连我都觉得不自然了。”

  “我想问问,我怎么才能找到你?”

  “你的好奇心又来了。我不是说过了吗,我与你是不一样的。人的世界与鬼的世界毕竟是两重天啊。”

  “那你昨晚就没有看到我找你吗?”

  “没有啊。”

  “我明明是到你那天分手的地方找你的啊,你说你的家就在附近啊。”

  “不,我的地方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我用人类的语言很难向你说清楚,更是难以向你描述清楚。”

  “你在那里会不会感到难受?” 傅力追问着她。

  “你总是问一些小孩子才问的话。”她说道,话语中有一种成人的口气。“我生活在一个没有感觉、没有思想的地方,单调,呆板,凝滞不动。我已经没有人的思想,没有人的感情。”

  “不可能,可你还记得过去的事情,知道帮助我,知道与我说话,还会调皮,与我赛跑。”

  “怎么说呢?我刚才说过,我无法用人类的语言向你描述。我尽量满足你的好奇吧。我的思想还停留在生命终止前的状态。以后我的思想,我的感情,都不会继续发展。”

  “可我明明看到你会笑,你的眼睛会讲话,你会与我说笑,也会痛苦……”

  “我所有的一切,并没有超越我生前的那种感情啊。”

  “天哪,天哪,我真不懂。” 傅力痛苦地摇着头。

  “别这样,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我不该到这个班级来。但是我怕孤独,我还想知道一件事情。如果知道那个问题的答案,我就会永远地心满意足了。”

  “什么问题?我能帮助你吗?”

  “行啊。”她轻松地微笑地说着,这使傅力感到一丝温暖。

  “你为什么不早说呢?你早说了,我还会不帮着你吗?你还不信任我啊。” 傅力急匆匆地说道。

  “不是这个原因,还不是因为你以前不知道我是鬼吗?”她的笑是发自内心的,好像他们之间由于心照不宣的了解,而达到了某种默契。

  “你说吧,你想了解什么问题?”

  “我想对天下所有的人说,对中行的所有员工说,严冰晶不应该用生命的代价,与坏人搏斗,去保卫银行的钱款。”她说道。

  傅力的头脑轰地一下,如果这是另外一个人说,肯定是一句反动的话。而且,他的头脑中也曾冒出过这样的想法,也曾经想用这样的话来责问她,但当时在产生这种想法的时候,他的心中一直有一种犯罪的感觉。而当这样的话出现在她的口里的时候,他本能地站到了她的对立方、也是早上自己的对立方的位置。

  “不,” 傅力抢过她的话头,“你这样的行为是崇高的行为,你不应该为你的行为而后悔。”

  “我不后悔我的动机,但我后悔自己的行为。我一直在思考,生命重要还是钱款重要?如果现在让我选择另外一种方式的话,我会让歹徒走掉,然后,我会把家里钱拿出垫上,这样国家财产不会有任何损失,然后我会协助公安部门抓到歹徒。”她平静地说道,可以看出她这样的话思考了好久,所以表述得很流畅。

  “我同意你这样做。” 傅力终于大喘一口气,这正是他想表达的一种想法。本身这个问题就是极其敏感的,任何一点偏颇都会找到漏洞。而她用自己的年轻的娇艳的生命来证明,她此刻这样说是理直气壮的,而且是理由充分的。

  傅力说道:“你说的不错。最近,报纸上登载了一篇报道,说一家银行的储蓄员让歹徒抢走了钱款,然后储蓄员用家里的钱垫上了银行款……”

  “后来呢?”她问道。

  “……储蓄员被辞退了。” 傅力黯然道。

  “是吧,所以我期待我的这个问题有一个被社会接受的答案。就是我们要提倡一种热爱国家财产的精神,但是,在关键时候,我是说仅仅是歹徒抢劫的那一个时刻,我们应该提倡一个出发点,就是生命是最重要的,可以让钱来损失,但要保住生命。”

  “是这样。所以,我早上还在心里责怪你呢?你当时为什么又要冲上去呢?”

  “不正是痛定思痛后我得出的结论嘛。现在我时间很多,可以比较从容地想很多事情了。我觉得我离开了人世,我自己还没有觉得有什么,但给我的父母还有爷爷是多大的伤害啊。如果用钱来买回我的生命,我的父母愿意倾家荡产的。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也是最大的后悔。”

  “可是事情毕竟已经过去了,时间不会倒流。”

  “所以我一直想在培训班上听到人们形成一个对生命重要性的共识,哪怕在那篇通讯的结尾处加上这样一句话,就是:我们提倡保卫国家财产的精神,但我们也要注重对生命的自我保护。”

  她的话给傅力以深深地触动,他决定在职业道德课上,把她的想法表述出来,这是她的最后的一个希望,傅力觉得应该帮助她对她的行为讨得一个更合乎人道、更合乎生命价值的说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9)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8)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7)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6)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5)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4)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3)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2)2005-10-20 11:15:22
网友原创DV剧本《游戏时代》2005-10-20 11:15:22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