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纪实的另一种可能 采访《俺爹俺娘》作者焦波(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7 大众DV

  吴:这个影像的意义等于给全体中国人在亲情方面有个提醒。因为现在的人因为工作压力等诸多方面忽略了亲情。

  您和您的公司将来还会针对这个主题做什么工作?您以后还准备用DV拍摄哪些题材?

  焦:公司正在筹划拍摄《俺爹俺娘》的一部电影。我在拍摄父母的同时还留心拍了很多素材,这些素材还可以编辑出一些片子。比如我拍的《哑巴》。记录的是我的一个哑巴邻居(从小就很聪明,没有上过学,但是特别有文化,特别有涵养)20多天步入死亡的过程,包括他家里为钱和情感方面的事情:争执、矛盾、醉酒、家人吵架,看过这片子,就觉得生活的太残酷。

  自从我拿了DV以后,现在就特离不开,到哪里我都带着它,就像写日记似的。我和朋友说话时就会拿出来拍,朋友也都不介意了,DV就是这样能够深入到每一个家庭,能够深入到生活。

  自从我爹去世以后,我就很忙,一会儿去河南,(父亲的老家)一会儿又到东北(母亲的老家),把和他们一代的人,包括家里的叔姐兄妹找到,然后进行拍摄。有很多情况,就是刚拍完没几天,亲人就去世了。

  吴:您将会给中国留下一个家族影像的标本。

  焦:一个是家族,一个是乡亲。我曾经给我们家拍了一张全家福,然后又拍了一张全村福,1000多人的大照片。现在每家每户都希望我去拍,不管是照片,还是录像,所以我拍的东西都特别的真实。如果我再活30年的话,我就能把这个村子拍好。通过这一点就能反映整个一个村子,它是一个固定的历史。所以我觉得我能做好这件事,也算对得起我的父母,我的乡亲,也对得起这片土地。能够在乡亲家里吃,住的这种信任,这种位置是任何东西都没法取代的。对于DV来讲,我还是倡导每一个拍身边的故事。你拍你家的事,我拍我家的事,他拍他家的事,几家事凑起来就是整个一个社会。所以,还是希望大家拿起DV多拍身边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