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纪实的另一种可能 采访《俺爹俺娘》作者焦波(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7 大众DV

  吴:很多搞摄影的人在同时拍摄DV的时候总存在着心理上的矛盾,一个场景,既想拍照片又想录像。您在拍摄DV的时候,有没有和摄影做过比较,或是面临选择的时候如何处理?

  焦:的确是这样,有的时候我又想拍照片又想摄像,结果,哪个也没拍好。所以,你只能有一种选择。有的时候拍照片会影响你对事件的参与,DV可以解放你,你可以把它放在一边,让它自己去拍摄。DV它很方便,大的摄像机与照相机翻来翻去是不可能的。我可以把DV举起来或者放到脚下,甚至到了很窄的地方也能塞进去。我记得有一个片段,那是我大哥要去世的时候,我母亲很长时间没有看到他,结果想要看他的时候他因为脑淤血突然摔倒就没有起来。我母亲赶回去了,她抱着我大哥,喊着他的名字说:“我回来了,我回来了,你怎么不等我啊!”那个时候特别感人,可我根本没法去拍摄,我流着泪把机器放在一边,我觉得照相机是不可能的,大摄像机也是不可能的,只有用DV才能把这角度上的东西拍好。

  吴:那您有没有一些建议给纪实摄影的同行?

  焦:我确实看到了DV的好处,在影像的表达上,它殊途同归,表现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手段,利用不同的工具,各有各的特点。而这些也都是影像的大的范畴,所以,我相信,随着DV以及电脑后期编辑技术越来越普及化,会有更多的摄影师都会拿起DV,双管齐下,创造丰富多彩的影像作品。

  DV的记录的功能是不可忽视的。它可以记录历史,很多年以前,看那种老影片,划的都是一道一道的,色彩不好,而且还很虚,都没有正常的着色。但现在看的时候人们并不太在乎影像的质量,它的意义就在于留没留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