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纪实的另一种可能 采访《俺爹俺娘》作者焦波(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7 大众DV

  纪实摄影与纪录片

  吴:您拍摄的纪录片《俺爹俺娘》荣获了2004年荣获中央电视台《讲述——科龙杯 2004 我们的影像故事 DV 大赛》评委会大奖、最佳纪录片奖。作为一位著名的摄影家,这个消息首先在摄影圈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因为您所拍摄的《俺爹俺娘》摄影作品已经广为人知,但是,您用DV就这个题材拍摄纪录片却出乎人的意料,很多摄影家对您既拍摄照片,又拍摄纪录片的行为表示赞同与赞赏。

  焦:谢谢同行给我的鼓励。原来我(包括我们摄影界的同行)对“拍录像的人”有些看不起,总觉得他们那么一扫就过去了,推拉摇移特别简单。实际上把握摄像机的使用确实是一门学问,所以我觉得摄影界的朋友千万别觉得那么简单。真正拍出好的东西也不容易。

  吴:DV的普及,使得纪录片的创作由原来的团体(或集体)行为转变为个人行为成为可能。一但成为一个独立创作的行为,就要求创作者有一定的综合素质,所以说,现在用DV来进行影像创作的人与以往我们所说的“摄像师”含义也不一样。

  焦:其实对于搞摄影的人来说,拿起DV拍摄,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是纪实摄影师,因为他知道如何人用影像来讲一个故事。因为他还知道事件发生的重点,他懂得怎么去抓细节、抓情节,交代环境,以及相关事件的交代以及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很微妙的关系。所以一个摄影师拍摄DV会很容易就上手,而且画面会更讲究一些。在用光、构图上,摄影师也都有自己的一个基本审美所以,一个好的摄影师,一但掌握了摄像的技术,就一定是个好的摄像师,同时也是一个好的导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