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纪实的另一种可能 采访《俺爹俺娘》作者焦波(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7 大众DV

  采访:吴砚华

  “留住”是所有拍摄的初衷

  吴:在很多相关报道中,您都说过,以父母为拍摄对象的初衷就是要为二老留下一些纪念照。但是后来,拍摄父亲母亲这几乎成了您的“事业”,而您自己也为此得到了很多荣誉,您觉得在后来的拍摄中,您是不是加入了一些“创作”或“导演”的成分?

  焦: 1998年在中国美术馆搞展览之后,我也听到过一些话说我在用父母“作秀”,有一段时间我的确有些浮躁,如果说这里面有“创作”或“导演”的成分,我想肯定有。但是,“留住”是所有拍摄的初衷。

  吴:你是从什么时候想到为父母摄像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焦:为我父母拍照片已经有20多年了,拍出一些名堂以后,就有很多电视台的人来家里采访,我当时有个要求:所有来采访的摄像资料都必须送给我一份。哪怕我自己出钱买磁带翻录都可以。无论是拍照片还是保存这些录像带,都是想要把父母“留住”。

  2000年白岩松来我家,在谈的时候,我说我有个想法就是能不能用摄像机来拍,这时正吃着煎饼的白岩松突然说:“焦波,你再不拍就再也没机会了。”正是他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回来后我就买了一台二万七千的索尼PD-100摄像机,并且还配了一个广角,一共三万块钱。然后我带着这些东西就回去了,当时我第一次就拍了九盘带子。

  现在在编的时候这第一次的拍摄是收获特别大的。编一个小时的话题,能从中找到20分钟的素材,第一次拍摄在技术上并不是那么好,但是编起来特别平和。而在以后的拍摄我就很刻意了,像导演那样运用变换角度来进行拍摄。而第一次的拍摄从DV、纪实角度来讲就比较简单了:构图上不是很好,手还有些抖。DV可以多角度灵活方便地拍摄,而且因为它很亲切,不象电视台那种大机器,人只要站在前面就不自然了,DV就象我手中的玩具,不会给人一种强迫的感觉,所以它拍到的影像会更真实自然。它虽然比大摄像机素质差一点,但是对于纪录片来说它的真实更为可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