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新浪DV风暴作品大辞典 > 正文
电视散文《父亲的乡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59 中华DV网


电视散文《父亲的乡情》

  作者:河东

  这条河叫沂河,沂河水是从蒙山里头流出来的。父亲就出生在这条河的岸边,这里留下了他童年的梦和故乡的情……

  父亲十四岁从这里离家当兵,一走就是几十年。我出生在部队的营房里,对于故乡的印象,全部都来自于小时候父亲讲给我的故事:那巍巍的沂蒙山、那滔滔的沂河水、那高高的千年银杏树、那弯弯的乡间小路……父亲用他几十年没变的家乡话, 讲述着老家一个又一个故事、、、这些浮光掠影似的记忆碎片像一颗颗美丽的珍珠,也串起了我对故乡的向往,在我的心底悄悄扎下了根,渐渐长成了一棵根深叶茂的思念之树。

  几十年来,父亲始终无法忘记家乡那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一个刚强的山东大汉,每每谈起家乡,眼睛总会流露出少有的柔情。思乡成为父亲心底的一个“痛”,“想家”两个字也深深的刻在了父亲的心坎上……

  父亲有一件心爱的宝贝,那是从老家带来的一把二胡。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每当月郎星稀之夜,父亲就来到河边,拉上一曲。他始终认为,这条河一定是连着家乡的那条河的,他的琴声和他的思乡的情绪,一定会顺着河,流到他的故乡去。父亲会拉的曲子并不多,记忆中,也就两首《沂蒙山小调》和《谁不说俺家乡好》。父亲常说,这是咱家乡的魂儿吆。在深夜的河边,父亲那幽怨低沉的弦音走得很远很远,缠绵其间的故园之恋,把异乡的风扯的一缕一缕的,在沁凉柔滑的夜的水波里绵绵不绝……

  父亲的思乡之情太重,以至于在我的婚姻上也打上了家乡的烙印。

  他有一个老战友的儿子和我一起长大,我们一起牵着手上学、放学,大院里的人,不管谁看了都说:“真是青梅竹马一对呀!”,当我们长大后谈婚论嫁时,父亲说什么也不同意,为此父亲得罪了老战友。我那时也是一个傻傻的女孩子,黯然神伤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放弃了。为了满足父亲的心愿,我在部队认识了我现在的丈夫,一个地道的沂蒙人,一个老家和父亲的老家只相隔一条街的沂蒙老乡。无疑,我的婚姻圆了父亲的一个梦,那个沉积了父亲几十年乡愁的梦。也许,父亲从我的丈夫身上,看到了浓浓的乡情,看到了当年那个十四岁小男孩离开家乡时,一步一回头的眷恋……

  父亲离休以后就住在部队的大院里,父亲一天天的老了,可他的思乡之情却也越来越浓烈。经常拿着过去的照片仔细端详着,仿佛回到了那遥远的故乡。

  父亲的话越来越少了,神情也越来越凝重了。只有和老家的亲朋好友打电话的时候,父亲才表现出少有的兴奋。故乡的人和事,虽经过六十多年的变迁,早已是物是人非,但父亲还是记忆尤新。老家的小河、放羊的小伙伴、古老的银杏树、还有那树上青果摇曳的颗颗银杏……父亲滔滔不绝地说着,看到父亲兴高采烈甚至手舞足蹈的样子,我深深懂得,在父亲的内心深处,哪里的山也没有故乡的山青,哪里的水也没有故乡的水甜,哪里的声音也没有乡音好听。

  在部队期间,父亲多次要求我们转业回家乡,他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总要转业回家的,早回早好嘛!”其实,我能够理解父亲的,他的最大心愿,无非就是希望我们一家能带父母一起回归故里呀!

  回家。我一定要在父亲的有生之年,带父亲回家。这一年,我和丈夫一起终于回到了父亲的故乡。

  “池鱼思故渊,归鸟恋旧林”,落叶归根,漂泊一生的父亲,终于圆了一个游子的梦,回到了故乡。

  “ 少小离家老大回 ”,离家几十年,家乡已变化得让他无法辨认,父亲惊叹不已,看着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父亲喃喃自语:家好啊!家好啊!

  思念的潮未退,重逢的情又浓。在那条小河边,在那棵古树下,父亲和他一起长大的老伙计们重逢了,童年的歌,青春的恋,白发的聚首,一个个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的镜头,都在此刻交织着,叠映着;叠映着,交织着……

  此时,我和父亲站在沂河岸边,那一片广阔无垠、平滑如缎的蔚蓝色水面,夕阳的余辉斜照在波光潋滟的河面上,映出了父亲的笑脸……

  父亲啊!您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给了我一方永远的生命的路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DV风暴作品大辞典专题
 相关链接
  谁能告诉我《我离歌星有多远》2005年08月03日11:12
  亲子宝贝DV作品:皓宝宝爱游泳2005年08月02日13:14
  哈工大管理学院 独立电影《假象》2005年08月01日15:35
  《国视DV》:生命的沙漏2005年08月01日11:22
  亲子宝贝DV作品:约定2005年07月29日17:46
  自拍DV《你幸福吗?》2005年07月28日10:03
  网友自拍DV 《可爱宝贝三项全能秀》2005年07月27日14:01
  多媒体文学作品《哈哈大学》之《故乡》2005年07月27日10:15
电视散文《父亲的乡情》文学剧本2005-07-20 11:15:59
原创电视散文《母亲》拍摄剧照花絮(5)2005-06-22 14:29:51
原创电视散文《母亲》拍摄剧照花絮(4)2005-06-22 14:29:51
原创电视散文《母亲》拍摄剧照花絮(3)2005-06-22 14:29:51
原创电视散文《母亲》拍摄剧照花絮(2)2005-06-22 14:29:51
原创电视散文《母亲》拍摄剧照花絮2005-06-22 14:29:51
献给妈妈的礼物 原创电视散文《母亲》2005-06-22 14:18:42
原创电视散文《母亲》2005-06-21 16:35:49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