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电视记录片《难忘知青路》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08 中华DV网

  作者:东方

    从学校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往往影响和决定他今后的整个人生。如今年轻人踏入社会的道路是多元的和个性的,而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未七十年代初,领袖的一声召唤,举国上下形成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数以十万计、百万计、千万计的刚出校门的学生,胸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理想和信念,从上海、北京……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奔赴边疆,奔赴农村。我有幸赶上了这个轰轰烈烈的年代,成为下乡知青大军中的一员。下乡知青,成为我一生中最值得珍惜、最引为自豪的经历。

  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十年。对于一个人来讲,三十年是一个不短的阶段,许多重要的、不重要的事情从记忆中抹去了,淡化了。然而我的知青情结,并没有随着时间的逝去而消散,反而像一瓶陈年老酒,那醇香愈来愈浓烈。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日子——1974年的12月16日。这一天,临沂城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几乎是全城出动。放眼四望,到处都是人群和旗帜,到处都是笑脸和掌声。我们像战士出征一样戴着大红花,站在大卡车上,努力向周围挥舞着双手,努力想向每一个送行的人说声谢谢,道句再见。我下乡的地方是莒南县文疃公社大草岭后村,本应由东出城,卡车却带着我们向东,向北,向西,向南,再向东,整整绕城一周。车走的很慢,一圈转下来,眼圈都红红的,嗓子都哑哑的,手臂都酸酸的。这种激情燃烧的感觉,现在我仍然能够深深地体会到。

  我永远忘不了村里的欢迎晚会。那一句“大草岭后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现在开始演出!”的报幕词,至今仍然经常在我耳边回响。挨到我们知青出节目了,尽管事先没有准备,大家还是上去跳了两支舞,唱了几首歌。好在知青中间有个女生曾经是临沂县红小兵艺术团里的骨干,我们的演出博得乡亲们一阵阵掌声,我们一个个也都兴奋不已,激动不已。

  我永远忘不了在生产队跟社员下地干活的情景。那时我们的力气都不大,却争着要与壮劳力比高低,挑担子、推小车,什么活都想尝试一下。我做过的农活最艰苦的,就是挑簸萝枝子。所谓簸萝枝子是山上的一种草本灌木,从山上砍下捆好,挑到茶园炒茶叶。山上根本就没有路,只能约摸着大致方向朝茶园挑,连续半个月下来,肩膀与腰都经受了一次严重的考验。

  我永远忘不了在知青组值日做饭的情景。我与一个年仅15岁的女生一组做饭,做菜生怕不熟,常常过火,还有几次糊锅。除了做饭,值日生还要灌满知青小院的水缸。水井不远,出院门往东一拐,朝北一掉头,小河边便是。可就这么一点路,几趟下来,肩膀就变成红红的。特别是我们挑水的姿势,一扭一扭的,特别难看,有时挑两桶水,回到住的地方泼出来的有半桶。就是这样,我们还忘不了要给房东大嫂捎上一挑水。

  我永远忘不了从莒南县城到文疃公社被称为七沟十八坡的每天只通一班车的60里路;忘不了村里那一条条拐角抹角、转来转去的小巷;忘不了田间地头社员们教我哼唱的乡村小调;忘不了上山看青时住过的看山小屋;忘不了生产队长家里的煎饼;忘不了茶园里那喷香的地瓜豆角稀饭……一桩桩,一件件,下乡的每一个细节,几乎都留在我的记忆中。

  上山下乡,留给我一辈子都享用不完的精神财富。那一幕幕、一段段,时间已经远去,烙印却更加清晰。尽管那通往文疃的公路早已铺上柏油,几乎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趟班车;尽管随着旧村改造,那一条条拐弯摸角的小巷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几条笔直整齐的大街;尽管小河边的水井早已填平,村民已经不再从水井中取水;尽管我们的知青小院早已拆建,成为一排排宽敞的大瓦房;尽管房东大嫂已经成为大娘,她的几个孩子都很有出息,创下一份事业;尽管那报幕的乡村女孩早已出嫁,早已不认的我们这伙知青……我仍然忘不了,这难以割舍、永远铭记在心的知青路。

  我梦萦魂绕的知青路啊。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记录片《黎明伟》观摩暨研讨会(1)2005-06-17 23:58:21
记录片《黎明伟》:香港电影的过去·现在·未来2005-06-17 22:03:08
英国导演拍摄的朝鲜记录片有望在朝上映2005-06-13 14:58:00
英国导演拍摄的朝鲜记录片有望在朝上映2005-06-13 13:54:00
视频:《王小波画传》寻找黄金时代记录片2005-06-03 17:34:51
梦游中的记录片哲人——黄文海专访2005-05-13 16:30:4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