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DV时代》杂志专题 > 正文
DV人物秀 我心中曾经的谜—艾敬(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12 DV时代

  我:我知道你是一个诗人、一个音乐人、一个演员,可我没有想到你也是一位视觉编导。

  艾敬:编导应该谈不上,这部片子是我在三里屯的一个酒吧里玩时拍的。那天,我看见一个鱼缸,里面养着好多鱼,然后我就突发奇想借了一个凳子,站在凳子上去俯拍那个鱼缸。结果我就把那天拍的做进了一个MV里面去,那首MV叫做鱼儿离不开水。这是我第三张专辑中《Made In China》里面的一首歌。

  听她说完,我仿佛也记起来,那天我趁朵啦不在偷听《Made In China》的时候,是有这么一首歌出现过。听的时候感觉很清澈,但又有点遥远的距离感。听的时候我就这么认为:这首歌的作者应该身边常备旅行袋的人。

  DV、灵感,游吟诗人的创作源泉

  我一直认为,游吟诗人是会走到哪里就创作到那里的。艾敬的音乐更是如此,从2002年听她的新专辑中的《纽约,纽约》时我就这么认为。这首曲子里明显的英式摇滚味道,让我仿佛超越了地理障碍,与她一路走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但我很想知道,她的音乐创作里之所以能够加入不同的音乐的元素是否与她的旅行记录有关。

  我:在旅行创作的时候,你会去记录下你所看见的一切么?

  艾敬:我感觉带着DV使我的旅行生活很丰富,我自己也在DV影像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记录。但是虽然我经常会把DV带在身边,并且而每一次的记录都有新感觉,而有时候我也会认为把一些画面带着情感留在脑子里会更加深刻。可以说DV是勤劳人的东西,虽然为了追逐这些勤劳人的潮流,我也时不时更换我的拍摄设备,但我的第一台DV却陪在了我的身边,毕竟更新换代的潮流我也不能完全跟上。但我的DV就是我的资料库、我的图书馆,我的资料会时不时引来我的创作灵感,创作与DV仿佛又有点紧密不可分。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的某一个时段,当我再展开这些资料的时候,我的心中会浮现出新的灵感。

  我:那么,DV也成为了你创作灵感来源的一部分?

  艾敬:也可以这么说,不过我认为虽然追逐数码潮流的人会不停地更新自己手中的设备,但终有一天也会发现自己实际上追不上技术更新的速度。而到这个时候他会感觉到,其实不论使用哪一种设备,只要它能够清晰、准确地记录下自己心灵中的故事就足够了。好的DV应该是给有心人来使用的。而且这一点不论对于DV也好,音乐也罢,都是一样的,你能否找到自己的灵感,重要的是看你是否是个真正有心的人

  我:那么你自己是个有心人么?为什么对DV人这样看好?

  艾敬(笑):有人说当导演也没什么了不起,我想也许是因为DV的存在才会这样,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每个人也都是自己的随身歌者,同时,每个人也都是自己的诗人。

  在结束我们谈话之前,我给艾敬讲了我的一个小小的故事,我在故事里开玩笑说我曾经为了买她的专辑而差点丢了一个女朋友,她笑笑,没说什么。而这个时候,六年前朵啦听到《Made In China》时被触动的神情突然出现在我的脑中,而我现在和当时的感觉完全不同,我仿佛真的明白了游吟诗人的心境。他们就如同我面前的艾敬一样——放弃自己稳定的生活,走入永无休止的旅程,去寻找真正的音乐世界。为什么这样做,我曾经不太理解,朵拉的离去也让我对游吟诗人的生活有所迷茫。

  不过,今天我可以告诉朵拉:我理解了一个游吟诗人的生活,我也理解了你的离去。因为我感觉我好像明白了朵啦最后的一句话:在创作的过程中是否是个有心人,是否能够完全释放自己将自己心中的真实情感讲出来才是一个游吟诗人根本的。

  我也在恍惚间明白了我放弃音乐的原因,两年前我放弃音乐,也许是因为朵啦的离去,也许是因为我错误的认定自己不能做一个真正的游吟诗人。而今天,我仿佛感觉到一种无所畏惧的力量在心中上升:我想做个有心人。毕竟我曾经也是一个热爱创作的人,至少为了创作,我曾和朵啦在一起度过了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走出了那扇厚重的纺古纹道奇门,我长嘘了一口气,很久没有轻松的走过夜路了,我心里又想到了我的‘谜’:艾敬,我想轻声地对她说:谢谢你,谜。

  后记 

  曾几何时,我开始对中国的流行音乐丧失了全部好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国内的流行音乐已经走进了商业陷阱之中,只会盲目的模仿,却不懂怎样去创作的音乐人遍地开花。

  但当结识艾敬,一个我心中‘谜’一样的女人。我才发现,原来我们的土地上一样能够生活着真正的音乐人,所以我在此衷心祝愿全国的原创作者们万事顺意,我们的精神世界需要有心的创作者,需要他们来真心浇灌心灵的花园。

  写完稿子,我抬头望了望北京城的夜空。虽然商业社会分泌出的霓虹灯光遮蔽了整个天空,那种有些腐烂的红色足以令人呕吐……

  但是,

  我依然看见,

  有几颗星星,它们在坚强的照耀着地上的人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DV时代》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用DV记录中国历史佳节 谈《回家过年》手记2005年07月20日11:36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4)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3)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5)2005年07月20日10:54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2005年07月11日10:50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2)2005年07月11日10: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