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清洁学一招:怎样使用DV清洗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1 中国电脑教育报

  作者:北山坡

  DV是通过视频磁头将视频信号记录到磁带中,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由于四周环境的影响,难免将一些灰尘沾到磁头上。这样不仅会影响拍摄的质量,同时灰尘还会增加磁头与磁带的摩擦,从而对磁头造成损害,因此需要定期对磁头进行清洗。

  清洗磁头有多种方法,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使用清洗带是最常用也是最简单的方法。清洗带(如图1)在外观上和普通的磁带没有什么两样,但是它们的实质是不相同的,清洗带属于精细研磨带。它清洗的原理是靠和磁头接触摩擦去除灰尘,因此清洗带在使用时要特别小心,否则不但不能达到清洗的效果,还有可能损坏磁头。

如何清洗

  在使用清洗带前你要确定你的DV机是否需要清洗,一般来说DV使用50小时左右就需要进行清洗,如果你无法确定DV的使用时间,那么你可以将一盒质量好的磁带进行放像。若DV屏幕上的图像有闪烁不稳、清晰度下降、色彩减退、画面雪花噪声点增多等现象,此时就需要对磁头进行清洁了。

  将新的清洗带装入DV中,然后把DV设置为播放状态。按播放键或录制键,以正常的速度走带,不要快进或快倒。播放大约5~10秒钟左右后停止,然后立即取出清洗带,这样就完成了一次清洗工作。

  完成后应检查清洗的效果,若仍然出现上述故障,那么可以进行重复的清洗。如果经过三次清洗仍然无效的话,那很有可能就不是灰尘的问题了,应送维修站检查。

注意事项
  由于清洗带是靠摩擦除尘的,因此每次使用的时间千万不能过长。同时在每次清洗完成后,不要马上将清洗带倒到头,等整盘使用完后再倒到头。建议大家不要多次重复地使用清洗带,一般最多重复使用两遍左右,超过两遍使用效果将变差。

  清洗带使用完后不要滞留在DV机中,因为就算DV机处于待机的状态,磁带和磁头仍然是接触的,细小地震动也会造成磁头和清洗带之间的摩擦,从而磨损磁头。

  清洗带使用完后要注意保存,防潮、防霉,和普通的磁带保存方法一样。在下次使用清洗带时要检查清洗带本身的质量,是否损坏、有霉等等。还要注意的时,不同的DV机其清洗带有可能是不相同的,在购买时最好选购与DV品牌相匹配的清洗带,这样可以保证清洗的效果。

  总的来说,利用清洗带对清洗磁头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定期的清洗,每次的时间不要过长,这样就可以保证你的DV总是处于良好的状态,拍摄起来更是得心应手。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片摄影师抄起DV——天马行空的梁子2005-06-13 11:36:18
我看见了——盲人金威的摄影和摄像2005-06-13 17:58:43
《史纪》:纪录滥觞与摄影机2005-04-28 13:46:01
DV摄影 照明灯光与反射器材小知识2005-04-21 11:24:31
《史纪》:萧狼-纪录滥觞与摄影机2005-04-10 21:49:5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