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婚庆拍摄全接触 婚礼摄像的前期准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9:41 PConline

2、摄像机准备

  在进行摄像或摄影之前,首先要对所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看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如有故障应及时排除。电池应事先充好电,最好准备备用电池,对于摄像机而言,录像带也应事先检查,看看录像带放入摄像机后能否正常运转,有的录像带由于缠绕过紧而使摄像机无法正常工作,影响正常使用,如有这种情况应及时处理或者更换录像带。

一、DV安装与调试

  在正式摄录前,你最好按说明书指示摸清所有机件、按钮位置,熟习下每项功能。试拍几次,以防正式摄录时先出错。在拍摄之前您首先得装好电池,对于索尼TRV17E摄像机,您只需抬起取景器,将电池顺着电池槽推入直至发出喀嗒声,然后放下取景器即可;其次要装上录像带,在接通电源下,平放摄像机,然后按箭头方向推动OPEN/EJECT开关打开盖子,这时录像带舱自动升起并打开;推录像带背后的中间部位将其装入,按录像带舱上的PUSH标志关上录像带舱,录像带舱完全降下后,关上盖子使它发出喀嗒声即可;第三是握好摄像机,适当调整扣带,可以减轻拍摄时手部的疲劳,调整扣带时,要先把手伸入扣带里,手指需接触到录像键和焦距按钮,然后抱在胸前,调整松紧度合适即可;最好就是拍摄开始镜头,开始摄录前,将镜头盖或用手密实地盖住镜头,拍摄乌黑画面约15秒钟,这样做可以区分下一次的拍摄。

二、白平衡的调整

  在拍摄结婚录像时,一会在室内,一会在室外,一会在车上,一会在车外,光线的变化比较大,如果可能的话,要尽量使用手动调整白平衡,尤其在日光或灯下用手动调整白平衡比较好。如果来不及用手动调整的话,就把白平衡的调整放在自动位置。在车内拍摄汽车中的人物时,摄像者要稳住身体,减少车铲震动或摇晃造成图像发虚,由于车内光线比较暗,可以选用预置“室内”或手动白平衡调整,有条件的可以启动自动摄像灯,改善车内光线条件。摄像时可利用窗外的树木、建筑物或马路作背景,手动调整光圈拍摄新人,显示出在行驶的汽车中跟拍的动感效果。

  目前,数码摄像机的白平衡已发展成半自动化或全自动化,且多数光线条件下白色平衡功能都可以设定为自动,当拍摄时的光线超出所设定的范围时,自动白平衡功能就不能正常工作。您可以根据拍摄环境选择白平衡场景。

三、启用防抖功能

  画面不稳定,令人的视线无法集中,往往觉得头晕目眩,再高的分辨率也是徒然。相对水平方向的颤动,垂直方向的上下颤动更让人难以接受。我们坐在面包车上拍摄后面或前面的花车,这时除了要将镜头始终对着花车外,另一个重要事项就是要保持稳定了。这时,您可以采用下面的三个方法来解决此问题:

  第一,拍摄的时候用两只手紧握机身。首先用双手紧紧地托住摄像机并将双臂紧贴两肋,然后将摄像机抬到比胸部稍微高一点的位置。有些摄像机用一个手臂就能托起,但此时最好还是将右臂紧贴右肋,之后再用左手轻轻地扶住摄像机。这样就能减少抖动,进行稳定的拍摄。

  第二,尽量避免使用长焦距而改用广角镜头,广角镜头视角很大,即使较严重的晃动都不易觉察到。当使用广角镜头拍摄的时候,你几乎可以不考虑画面颤动这回事。

  第三,如果你的摄像机具有图像稳定功能,在手持机器拍摄时打开此功能,这样会有助于改善其图像的不稳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