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梦游中的记录片哲人——黄文海专访(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30 DV时代

  《DV@时代》:这些都是《喧哗的尘土》所没有讲述到的故事,但并没有偏离片子呈现出来的真实,这些故事是延着片中的故事往前走的。

  黄:对,为什么你会有这种感觉,因为他们的状态和主题是一样的,都是底层的无奈、挣扎和幻灭。所以达到真实的是状态和主题而不是故事。《喧哗的尘土》有故事,但我有意弱化了,在故事背后,是状态的重复强化和主题的不断变奏。所以创作者为什么没有持续的创造力,现在的纪录片为什么会没有生命力,因为它们关心的是故事。如果碰到好故事那片子可能会好看些,碰不到就没辙了。所以凡是能够讲得清楚的故事,就不要拍成纪录片。片子有完的时候,生活却永无休止。

  《DV@时代》:恰恰相反,许多纪录片创作者认为如今的纪录片之所以没有生命力,是因为没有故事,观众不愿意看。你怎么理解。

  黄:纪录片有它的宿命,因为它是艺术。纪录片永远不可能像电视剧那样受欢迎,这是它在这个时代的宿命。正如你如果把自己定位于艺术从业者,你就永远是边缘的。纪录片的任务不是讲故事,它的价值也不以观看人数的多寡来衡量。艺术,是用来激活人类心灵的——如一根针,扎入人们麻木的心。

  《DV@时代》:对于纪录片适合呈现的状态,你是怎么理解的?这其中也应有层次的分野,或者任何状态都位于你关注的范围。如《喧哗的尘土》更关注的是一种生存状态。

  黄:《喧哗的尘土》说到底讲的还是世俗中的爱恨情愁,是这个世界的表层状态,关注的还是物质,片中人们一切的苦恼都源于没有钱,都源于生活的压力。那到了今年的《梦游》或者再往下拍,我会跳离这一块,进入人的心灵状态。

  《DV@时代》:那是一个更抽象化的世界,在影像表达上有很高的难度。你会怎么处理,还有一些具体的主角和故事吗?

  黄:故事肯定会更加淡化,我想进入的是人们内心无意识的精神世界,影像上也会更加抽象化,还会引入大量音乐和音响。世界的纷乱和内心的纷乱是同一回事,我们却只看到现实的表象,而有意无意忽略了我们内心的精神世界。我现在特别想去西藏呆上一年,那是一个富有精神的地方,人们倾其全力来供奉精神,把它看得比物质更重要——那是怎样的一种心灵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