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梦游中的记录片哲人——黄文海专访(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30 DV时代

  《DV@时代》:你现在的身份是独立制作人,“独立纪录”从一开始就是针对体制内提出来的,但很多独立制作人却都有过体制内的工作经历,如康健宁、郝智强等等;正是有感于在电视台的体制模式和创作束缚,才祭起“独立纪录”这杆大旗。你也是从体制内走向独立纪录的,讲讲这个关键的转变过程。

  黄:1996年我从电影学院进修毕业后,就进入中央电视台。我干的是一线打假记者,每天做如《质量万里行》这样的节目。电视台有严格的审查制度,创作上你没有任何发挥的余地,但电视台又有固定的播出量,我不得不去完成任务。这就比较郁闷,很累。但一两年后,我掌握了其中的运作规律,知道什么样的片子能顺利通过审查,出去采访也有了固定的程序和规则。这时就感觉比较轻松了,但逐渐地我却感觉自己只是一个干活的机器,每天在麻木地运转。

  《DV@时代》:那种工作环境特别消磨人的激情和理想,那时你才26岁,正是充满激情的时候。可以说你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吗?

  黄:是。1995年我离开老家,正是因我不想就这样娶妻生子,过上程序化的日子。可在中央台几年后,我知道如果这样继续下去,生活会变得如老家那样,每天的事情都可以预见。那如果在北京的生活在老家也可以过,我何必来。所以我选择再次离开。

  《DV@时代》:我有朋友说,离电视越近,离艺术越远,真是如此。离开老家这么多年,怎么突然想到回老家拍《喧哗的尘土》了?

  黄:2003年4月北京的“非典”疫情还没闹大时我就回湖南老家了。回去后我想拍老家的麻将馆,片中的宏伟是我小时候的朋友。于是就开始拍,拍了3个月,大概110小时的素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