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梦游中的记录片哲人——黄文海专访(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30 DV时代

  纪录片:一块体验生命的镜子

  《DV@时代》:那现在呢,你是否已经开始去面对?其实无论从现实还是从情感上,这都应该是件好事——从箱底重新掏出来的东西往往能给我们新的人生感悟。

  黄:前几天我把片子又看了一遍,现在心态不错。

  《DV@时代》:看过《喧哗的尘土》后,我确实能感觉到一种底层群体的生存幻灭,先是艰难地挣扎,然后在“非典”这一危机的触发下幻灭。可为什么说你也一起经历了幻灭?

  黄:《喧哗的尘土》中有我自己的影子,我在感情上融进了那个世界,和他们一起体验,一起挣扎。我逐渐感觉拍纪录片对我是一种生命需要,创作过程中你投入,然后不断发现自我。平时你不可能动情而长久地去关注某个人,大家都很冷漠自私(为了一日三餐,为了生存)。但拍片子不一样,你会沉静下来去关注你的拍摄对象。所谓格物致知,逐渐地你发现他们身上有你的影子,于是你的情感被拉入,通过他们你看到自己、反省自己。《喧哗的尘土》中有很多场景也曾发生在我的个人经历中,当时给我的制片人写信说,我每天都处于震撼之中。镜头前的人有可能就是你,或者说你以前就是那个样子的,可是他是多么绝望,多么悲哀啊。这时候我有了一种悲悯,悲悯镜头前的他,也悲悯过去的那个自己。另外,我也是底层一份子,当我和他们一样感受到生活和社会的压力时,这种共鸣就更加深入骨髓。

  《DV@时代》:我想这就是纪录片创作的厚重之处,也是纪录片创作的意义所在,它离生活最近,也最贴近人性和情感。不管你现在愿不愿意去重新触摸那段回忆,它都已经在你的生命中烙上深深的印记。正是因为这样,许多人认为纪录片创作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生命体验。创作中,你必须去理解社会、理解生活、理解别人,然后反过来审视自己,而当作品完成时,你已经得到了很多。

  黄:纪录片就像体验生命的镜子,我在纪录片中找到了自己。所以我一直庆幸2001年时我能从中央台跳出来,走向纪录片。因为在电视台只有体制和模式而没有自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