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深入浅出——“科普”DV常识(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54 DV时代

  11 彩色还原

  电视产生的目的就是要将原始景物尽可能真实地再现。对于彩色来说,摄像机内部主要有彩色匹配函数、γ校正和彩色编码矩阵,监视器内部相应地有彩色解码矩阵和CRT,其中CRT承担双重功能,一是CRT有γ特性,二是荧光粉的基色的SPD与摄像机的彩色匹配函数相对。

  CIE(国际照明委员会)于1931年确定了一个平面坐标系,这样一来,通过确定一个坐标,就可以方便地表示某种颜色。我们知道,许多物体在加热时都会发光,发出光线的颜色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为了简化白色的表示,在照明行业就把颜色与温度结合起来,只不过这里的物体是假想的绝对黑体,其概念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思想,这种颜色的表示方法叫做色温表示法。人们用这种方法定义了一系列白色,常见的几种标准白分别是,D50、D55、D65、D93等,这些符号D后面的数字表示的含义就是绝对温度。

  例如,D65表示的是大约6504K的白色,接近晴朗天气中午的天空光,最为常用,尤其在电视行业。D50常用于摄影行业,D55常用于印刷行业,D93则多见于日本的电视以及现代的计算机显器上。色温越低,则越偏向黄色,越高就越偏蓝。例如白炽灯色温相对较低,各种气体电光源的色温相对较高。

  1953年,NTSC选定了一组RGB作为标准基色,并确定了标准白(现已作废),于是相应的系数被确定下来,即Y=0.299R+0.587G+0.114B。现代电视系统的RGB坐标由EBU和SMPTE两个组织分别给出,我国使用EBU规定的基色。虽然现代的RGB坐标以及标准白(D65)都与1953年时NTSC确定的有了变化,但上述等式还是被保留了下来,写进了ITU-R BT.601建议,并在目前所有标清系统中使用请注意,这个等式在光度学和色度学里面都是成立的,但如前面所述,摄像机内部得到的是R'G'B',经过了γ校正,所以用这个等式计算出的Y'原则上是不正确的,但在工程上可以认为Y'近似等于Y。而RGB坐标的准确性需要靠显示器件的基色的SPD来保证。

  RGB确定的范围叫做色域或彩色空间,所以,在还原图像的时候,一定要确定相应的彩色空间,才能通过选择相应的监视器或调整相应的设置来实现,否则无法进行准确的彩色还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