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深入浅出——“科普”DV常识(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54 DV时代

  8 清晰度

  很长时间以来,清晰度的概念一直比较混乱。顾名思义,清晰度表示的应该是清晰的程度。以电视系统为例,笔者总结了10个影响清晰度的环节,供大家参考。

  1) 被摄物体本身。有些物体的细节非常丰富,而有些则几乎无细节。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如一片黑暗,那么清晰度则无从谈起。

  2) 光学镜头。光学镜头是成像的致命环节,爱好摄影的朋友应该了解镜头的特性对成像质量的影响。

  3) 光电转换器件。就像前面提到的,发生在CCD/CMOS上的光电转换同时也是取样的过程,所以,像素的多寡就决定了取样频率,同时影响了清晰度。

  4) 扫描方式。前面提到的逐行以及隔行两种扫描方式对清晰度的影响是不同的。

  5) 图像处理电路。摄像机中有很多图像处理程序,无论是数字处理或是模拟处理,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清晰度。

  6) 传输。为了提高传输的经济性,往往要牺牲一些清晰度,以减小传输所需带宽。

  7) 接收机。电视接收机有很多与节目发送方起反向作用的电路,比如各种解调制和解码过程,这些电路在实际工作中都会对清晰度产生影响,加之民用电视接收机所用元器件档次以及精度参差不齐,对清晰度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8) 显示器件。这是整个电视系统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直接接受人们主观评判的一个环节。器件的结构、工艺,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清晰度。

  9) 观看环境。这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环节,观看距离、角度,环境光等等,都会影响清晰度。

  10) 心理因素。图像是给人观看的,所以人本身也是对主观清晰度构成影响的必要环节。当认真观看的时候,也许发现清晰度不够好,但当大略浏览时,也许放宽了对清晰度的要求。

  那么,我们如何来相对客观地度量一个电视系统所能达到的清晰度呢?在图像的客观评价中,最常用到的是线与电视线。假设我们拍摄一个黑白竖条相见的测试卡,随后在显示终端上观察,并逐渐增加测试卡的线条密度,那么终有一个时刻,即在显示终端上即将分辨不出黑白条纹。那么,在这个临界状态,屏幕上所能反应的黑白条纹数量,可以作为清晰度的测量标准,称为“线”。在宽度为整个画面高度的范围内,可以分辨的线的数量,称为“电视线”。例如,我国某电视机的清晰度为500线,我们也可以记做500×3/4=375电视线。以上,我们讨论的是水平方向上可以分辨的垂直线条数量,称为水平清晰度,这是最常用到的。而因为一副图像是由若干行组成的,行的数量是随电视系统而固定的,所以垂直清晰度的概念不常被提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