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非常情侣——在DV中感受活着的美好(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10 DV时代

  “《燃》的拍摄可以说非常偶然——我的大四毕业DV作品展评日期渐进,选了好多题材都因种种原因而胎死腹中。后来无意间从我们系的《新闻周报》上看到了一则消息,说的是人民大学马列学院王来金老师的女儿娇娇得了白血病,正在治疗之中,即将做骨髓移植手术,深深的触动了我,我很想为这家人做点什么,也很想把这个家庭的故事纪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肇茜说自己当时非常矛盾,顾虑重重,不忍心去打搅这个不幸家庭的平静。“后来转念一想,如果我的片子能够拍得好,能够产生一定影响,让更多的人知道娇娇,帮助娇娇,那对这个家庭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然而王老师的热情和配合出乎肇茜的意料,王老师说因为有很多好心人帮助过娇娇,让他对整个社会充满了感激,以感恩的心来面对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拍摄之中,马英杰、肇茜不停地被王老师和娇娇感动着,“王老师是个很坚强倔强的人,他说社会上已经资助娇娇很多了,他很感激社会,但他不愿意依赖社会。娇娇后期的移植和治疗费用还缺少的十几万块钱王老师准备全部借款,准备靠自己的能力来慢慢偿还,来换取娇娇只有40%成功率的移植手术机会。娇娇在治疗之中吃了不少苦,但是她都尽量不哭,是个很坚强的好孩子。” 马英杰说当他用DV记录娇娇和疾病做斗争的时候,拍着拍着眼泪止不住就掉下来了,“平时我们没有经历过痛苦的生死离别,记录娇娇的日子里,让我觉得人的生命很脆弱,生命太可贵了,人活着真好。另外我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上好人还是非常多,社会还是充满了善良和爱心。”

  娇娇在家庭和社会的关爱下,最终还是被病魔夺去了年幼的生命,马英杰、肇茜在无限悲痛中,用DV镜头继续拍摄了娇娇逝去后的纪录片《逝》,之后中央电视台《当代教育》栏目播出了真实感人的纪录片《逝》和《燃》。“王老师把娇娇的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报答社会给予娇娇的爱心。很多资助过娇娇的好心人都想看一眼娇娇,在他们的要求下,王老师为娇娇开了追悼会,向社会的好心人表示感谢。娇娇曾经非常想去看长城,王老师最后把她的骨灰埋在了长城脚下的一棵柏树下面,满足女儿的心愿,并为柏树提供营养。是社会好心人支持了娇娇的生命,王老师要把她留下的一切全部奉献给社会。”

  马英杰、肇茜也非常感谢他们的DV拍摄中给予他们帮助的好心人,“我们拍摄用的DV机器VX2000、190P等,都是学校、电视台或朋友提供的,感谢朋友多方的援助。还要特别感谢王老师一家,没有王老师的支持,就没有纪录片《燃》和《逝》。《燃》和《逝》的拍摄,带给我们很多生命的感悟,对生命要乐观和坚强,活着就很好,活着是最重要的。珍惜自己的生命,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谈到共同DV创作对促进感情的作用,肇茜说很难用词汇来形容,“拍摄中我会发现很多对方的优点,比如他的心地善良,他的与人打交道,他在剧本创作方面的才华,DV的确促进了感情。两个人一起做一件工作,在一种工作的关系中了解对方的真实面貌,在工作状态中发现互相的亮点,DV创作增加了彼此的配合默契。”

  马英杰、肇茜在合作拍片中也会产生分歧,比如在剪辑镜头是经常会吵嘴架,“在前期拍摄上,一般他来摄像,更稳一些,镜头感更好,我也会提出我的一些想法。后期我们经常一起剪辑,一起讨论。我们都挺倔强的,有时也达不成一致,一般情况下我让他多一点,我觉得他更专业一些,拍摄剪辑的镜头会更好。” 肇茜不停地夸奖着马英杰,笑着说他们吵架往往是越吵越亲,“吵架也是促进感情,交流思想的一种非常方式。”

  马英杰今年6月即将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他说自己有可能留系,或者去电视台,“毕业实习时,学校安排我在张纪中的《神雕侠侣》剧组里面帮助拍摄DV花絮,使用的是松下180摄像机。” 现在正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新闻硕士的肇茜则说她的发展方向还不很明确,“老师希望我能够毕业后去电视DV栏目工作,不要把DV放下。我现在研究生的方向是新闻,本科是广播电视新闻,我个人的确更喜欢电视媒体,但也许还有其他考虑。”

  马英杰、肇茜在拍摄实践中摸索,逐步走向创作成熟, 最近他们在计划拍摄一个大的剧情片,“是黑色题材的作品,讲的是一个大学生勤工俭学的故事,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让他沉沦。”此外马英杰还写好了其他的本子,“有些是风花雪月的校园爱情题材,不过是写给其他人拍摄的。”

  “DV给大众提供了方便的记录生活的方式,提供了新的创作空间,可以通过DV镜头表达自己的主观意图。DV让我们改变了对社会,对人生的看法。”

[上一页] [1] [2]


  封面秀相关文章:
  非常情侣——在DV中感受活着的美好 2005-05-10 16:10:53
  非常情侣——与DV同舞的亲密战友 2005-05-10 16:04:03
  非常情侣——用DV见证爱情 2005-05-10 15:49:38
  非常情侣——牵线姻缘的DV红娘 2005-05-10 15:34:31
  非常情侣——DV与爱情交融 2005-05-10 15:07:05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