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非常情侣——与DV同舞的亲密战友(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04 DV时代

  应亮说他和彭姗相识可以说DV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拍摄学生作业分组的时候,他们两个人被分在了一个小组里面。“那是我第一次和他认识,开始的印象也没怎么样,都是同学嘛……其实,好像没什么印象,哈哈。能够走到一起的基础就是都很喜欢拍摄。” 开朗的彭姗笑着说,随后又回忆了当时的细节,“那是我第一次拍的作品《古城的夏天》,那时我刚买的15E,很不熟悉,以前也没有用过摄像机,而且读的是文学系。于是每天拍完回来我们都会通几个小时电话,他会问我有没有出现什么情况。我的拍摄经验不足,有时拍出来曝光过了自己都不知道!他就会提醒我注意,让我马上看回放,告诉我症状。有时在现场,突然忘了手动光圈怎么调——那可是他前一晚上叮嘱我要注意的,又赶紧打电话过去问。拍到后来,一有问题,帮我演戏的几个小孩都开玩笑说,不怕不怕,有问题打电话给应亮就好!哈哈,我实在是很笨,还好他很有耐心。”

  正是在彭姗处女作《古城的夏天》的拍摄中,两人之间不断了解、磨合和融洽,应亮朴实的热心慢慢感动着彭姗细腻的内心,两颗心灵在与DV共舞中愈走愈近。应亮和彭姗已经合作拍摄了多部短片作品,其中应亮担任导演的有剧情短片《3分59秒24帧》、《天堂的金币》、《山城纪事》、《影子》、《回家看看》和纪录片《在家的日子》等,彭姗担任导演的有剧情短片《古城的夏天》和纪录片《天空》等。在这些作品的创作里面,应亮、彭珊的分工有所不同,但是更多的还是合作,“几乎两个人什么事情都做,编剧、导演、摄像、剪辑等等。《天堂的金币》、《山城纪事》等片子里面,还有其他几个同学也付出了不少劳动。”

  “DV说到底是拍摄的工具,我们互相认识和了解还是因为电影”,应亮说电影是他们的梦想,只是对于他们这样的年轻人,拍电影存在着实实在在的困难,“我们拍DV其实是在‘玩’电影,通过DV实现电影的梦想。时间是个神奇的东西,从没人能挽留住它,只有电影做到了,这也是我爱上它的原因。” 在应亮看来,完成一部合格的“讲故事”的片子的前提是良好的视听能力和拥有一个好的剧本。“首先要掌握的是视听语言,毕竟电影是用声音和画面来讲故事的,声画才是电影的本体,这是任何一个影像制作者都回避不了的。在故事片当中,真正的电影剧作和视听形式是同一回事,而我始终相信,一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与他所看到的世界本来就是一回事。”

  应亮、彭珊在DV拍摄制作中,亲密合作之外也会遇到意见不同的时候,“只要在拍,就肯定会有意见不同的时候,而具体拍摄制作,必须达成一个统一的想法才行。往往是他想说服我,我想说服他,我就会很激动,有时会很不讲理,说什么都不听,他就很生气,把我捉去看片子,一边看一边说:你看你看!我一看,咦,他说的是对的嘛。但是我嘴硬,还不想承认。盯着片子看,看着看着反而说着他的观点来了。总的说来,每次有意见不同的时候,就是我又做错了的时候。哈哈。所以,我经常坐在电视机前……不管了,让他自己弄去。毕竟我们有争议的不属于原则性问题的,大方向还是一样的。再说了,我还是更喜欢他的作品。” 彭珊短平快地描述着两人打嘴架的情形,言语中透露着对应亮的喜爱和钦佩,“偶尔,也有我说得对的时候,他不会和我有什么争执,他很善于听取意见的。”

  “2月14号……去年的情人节在香港过的,应亮买了一瓶我很喜欢的香水送我。今年的情人节……应该在拍下一部片子了吧。”对于爱情,彭珊没有很刻意去追求什么,而更在意两个人的彼此心灵融洽,“人和人认识并深知,是一种难得的缘份。说实话,我们相互是很信任的。有一次我们七个多月没见面,也没觉得什么。能在一起就能感觉到幸福,结不结婚是形式问题,何况我们现在年龄还小……”彭珊非常喜欢韩剧《冬季恋歌》,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说道,“彼此的心灵是最好的住所。”

  2005年上半年,应亮、彭珊计划把手里的《背鸭子的男孩》这部长片完成,并正在准备下一部片子,也打算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如果两部片子完成后下半年没有片子拍,就去挣钱。先拍吧……能拍多久拍多久,能拍多少拍多少。”已经毕业离开学校的他们喜欢到处走走看看,开阔眼界,丰富创作的生活体验。“刚到一个没去过的地方,我们都会先带着地图去逛,很快就能熟悉那里的生活。现在在自贡拍片子,有空也会去一些没去过的农村或者有传说的地方。”

  “DV或电影,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做喜欢做的事,遇到一些困难也好,取得一些小的成绩也好,都是自然的……很正常的事情。”

[上一页] [1] [2]


  封面秀相关文章:
  非常情侣——在DV中感受活着的美好 2005-05-10 16:10:53
  非常情侣——与DV同舞的亲密战友 2005-05-10 16:04:03
  非常情侣——用DV见证爱情 2005-05-10 15:49:38
  非常情侣——牵线姻缘的DV红娘 2005-05-10 15:34:31
  非常情侣——DV与爱情交融 2005-05-10 15:07:05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