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非常情侣——牵线姻缘的DV红娘(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34 DV时代

  “DV可以说是我们的媒人吧。” 李瑞华说起让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2001年6月10号,全班同学和老师一起去游雾灵山,樊启鹏用DV把整个过程都记录了下来。“他想让每一个同学在毕业光盘里都能露一脸,作为同学间永久的纪念,可谓‘处心积虑’。”

  “爬雾灵山时,我跟在队尾,一路拍来,没有李瑞华的踪影。她当时对我没什么意思,也不知道我对她有意思,和几个老师一直在最前面,我总是赶不上,非常失望。等到追上她时,她已经悠然自得的坐在山顶磕瓜子了,我还故意坐在她边上和她一起磕瓜子,不过只有追她的贼心,没有追她的贼胆,只能给她多拍几个镜头。等后期进机房剪辑时,故意多剪了一些她的镜头。” 樊启鹏“坦白交代”当时的心境。

  毕业前,樊启鹏和同学接了一个广告拍摄的活,就用DV拍摄,樊启鹏邀请李瑞华一起拍。因为这个广告的拍摄和剪辑,他们就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现在回想起来,两个人对DV心存感激,DV在他们之间扮演着浪漫的角色。

  对于两个人的未来生活,樊启鹏认为不可能和DV分开。“从我们相爱的那天起,DV就变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想娶两个老婆,一个是李瑞华,一个是DV。” 樊启鹏笑着说。而李瑞华也完全首肯这样的对比,“等我们结婚时,我的嫁妆肯定是一台相当高级的HDV,和一套不错的剪辑设备,这样我们就可以随时随地的记录我们身边的事,构造我们自己的影像世界。”

  “在读研究生期间,我们和DV开始热恋,几个月不拍东西就手痒,心也痒。2002年11月15日,我们终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一起逃课去温州拍片子。” 樊启鹏、李瑞华和DV一起“私奔”的那段难忘经历现在想来还让他们怦然心动。“我从小都是那种很‘乖’很‘听话’的学生,这时候终于露出了不安分的真实面目,呵呵,都是DV带来的。一旦喜欢上拍纪录片的感觉,不去拍真的会很难受。” 樊启鹏笑着说。

  樊启鹏、李瑞华在温州拍摄了一个打工女孩子的生活。“我们花的是自己拍DV挣的钱,住的十五块钱一晚的简易旅馆,吃的是二块钱一份的小炒。樊启鹏因为不适应那里的天气,喷嚏不断,有一天在拍摄过程中还流了鼻血,塞着药棉进行拍摄,在街上比摄像机还引人侧目。” 李瑞华清晰记得当时的情形。

  樊启鹏、李瑞华的温州之旅诞生了《温州爱情故事》和《漂在温州》两个短片。之后他们每次一起回家乡,都会随身带着DV。“说实话,我们恋爱后,没有正儿八经一起去什么地方旅游过,但是却经常一起跑来跑去拍纪录片,拿着DV跑了好几个省。” 李瑞华并没有埋怨,因为她也非常喜欢DV记录,“拍摄的过程远比片子本身更让我们心动。”

  从2001年至今,樊启鹏、李瑞华拍了十几个纪录短片,大部分都是两个人一起完成的,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其中的《棚鹏学校》、《我的父亲母亲》、《漂在温州》和《茶马古道》都在一些评比中获得过或轻或重的肯定,而略感遗憾的是他们自己最满意的《小胖考试》和《小胖的假期》却没有获奖。“作品列出来可能会有常常一串,总体感觉数量上不少,可供我们自我满足一番,但是谈不上有什么成就感,因为真正拿得出手的片子不多。每重复看一次作品,都会发现新的问题,这些留下遗憾的片子也积累了我们的创作经验。不过坦率的说,那些荣誉还是能够给自己一些鼓励,多一份自信。我觉得,奖项的意义不在于说明我比谁谁谁强,而在于说明我或许适合做这个,或许还能做得更好。”

  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坚持拍DV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各方面的束缚很多,最大的障碍是缺钱。每当去借机器、蹭机房时,我总是幻想自己拿出足够的钱,买下我们梦想的机器。可是攒了几年还是没有攒够买台PD150的钱,接着又开始畅想PD190,现在又换了梦想对象,开始眼馋HDV了。” 樊启鹏时刻留意着DV技术的最新发展,虽然他说自己一般不会去考虑很遥远的未来,顶多只有近一两年的憧憬能力。樊启鹏现在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的间隙,还在CCTV新开播的《社会与法》频道兼职工作,“我一边读书,一边打工挣钱,差不多了,我就考虑娶我的第一个老婆。至于是先娶李瑞华还是先娶DV,我俩到时候再一起商量。”

  “为了这个简单的理想,我们可以居陋室、粗茶淡饭,但是DV不能凑合,买个单CCD的可不行。” 李瑞华虽然毕业后已经走上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的讲台,但她依然对DV的痴情不改。她说自己走在路上,看到感动的事总想记录下来时,她也想未来能够拥有一台HDV。“现在DV是我的生活方式,DV承载着我的梦想,DV是我的表达工具,DV也让我结识了好多朋友。”

  “现在懂得葛朗台的伟大了。从DV生活的角度看,去年不堪回首,上半年我忙着考试,她忙着找工作,下半年我们都忙着糊口,既没时间也没钱让自己出去拍纪录片,想了好几个选题却不能出去拍,一年下来,最大的‘功绩’就是帮朋友拍了三个婚礼。这种局面明年不应该重演了。”樊启鹏对自己的现状显然并不满意,他对于DV创作永远都不满足。他们近期计划继续拍摄以前的拍摄对象“小胖”,记录这个男孩童真年代的快乐和他将要经历的青春,以及他周遭的一系列变化。另外还要继续去完成去年开始拍摄的《妹妹》。

  “DV改变了我们的生活,DV也在改变着整个世界。DV、DV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上一页] [1] [2]


  封面秀相关文章:
  非常情侣——在DV中感受活着的美好 2005-05-10 16:10:53
  非常情侣——与DV同舞的亲密战友 2005-05-10 16:04:03
  非常情侣——用DV见证爱情 2005-05-10 15:49:38
  非常情侣——牵线姻缘的DV红娘 2005-05-10 15:34:31
  非常情侣——DV与爱情交融 2005-05-10 15:07:05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