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非常情侣——DV与爱情交融(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07 DV时代

  刘川平、郑柳君在DV拍摄的过程中,咀嚼出许多以前不曾发现的生活滋味。“DV创作让我们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和事,DV的真实让你去体会和思考,让我们更加向往和贴近真实世界,对我们所处的这个现实世界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是DV带给我们人生的一种收获。” 他们认为DV纪实片不是大众传媒中的那种“应景之作”,也不是官方的“御用文章”, DV纪实片是从生活中摘取出来的真实“花朵”。“也许我们在拍摄的时侯并没有太高的历史眼光以及未来的前瞻性,但是,一部内容真实的纪实作品,它本身就是那个时代的真实生活和印记。”

  谈到他们这种特别的DV创作夫妻模式,刘川平、郑柳君聊起他们DV创作中的感情生活。“我们最早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的,当时我只知道他是编剧,而我总是演坏女人等反面角色。我们第一次见面后,也互留了电话。后来他有一年的时间没与我联系,我觉得他与别人很不一样。” 郑柳君说起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刘川平的特别让她有独特的感受,“后来因为想让他写个剧本,我们又见面了。结果他说题材不好,给钱也不写,让我觉他很有个性。我不在乎表面上的,而在乎内心的真诚。”

  刘川平、郑柳君 两个人的感情,在共同的影视事业中成长,经过岁月的磨炼而愈加深厚,在电视剧《兰花儿》的拍摄前后,他们一起度过了生命中最困难的时刻。“我们拍完《兰花儿》做后期时,开支太大,到处都需要用钱,资金一时周转不开。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信用卡上只剩下1000块钱了。” 刘川平说好在后来得到了家人的及时帮助和支持,才算度过难关。“我们现在能有这样的感情,能有这样的创作经验,也是要感谢命运的起伏与坎坷。如果没有经过这类挫折的考验,我们的今天也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创作收获。”

  “我们两个人之间,已经不仅是一种感情上的交融,更有一种精神上的契合。人家都说我们是互补型的夫妻,我的弱点正是她的强项,她的弱点也是我的强项。” “我们的性格正好像齿轮一样,刚好咬合在一起。这么多年来,我们俩已经完全彻底地把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一起了。因为不管是生活还是创作,我们都在一起,不像一般的夫妻那样正常上下班。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为创作的事一聊就是一个通宵,甚至聊着聊着还发生一些争论。”

  刘川平说两个人的感情在他们的创作中发挥着特别的作用,让彼此有了更多创作上的关照,“比如我在拍摄过程中,有什么遗漏的她会及时提醒我,还时不时给我擦擦汗,递水和吃的给我。” 郑柳君 补充道:“那次我们去河北拍《回家过年》,屋里的一些本土年货特别好,这些细节他有时没发现,我在现场就会提醒他。如果我们不是夫妻,那么他在编片子的时候有漏洞,我可能就不好说,但是夫妻之间就可以直截了当地指出。大家都是很直率的人,夫妻之间同做一件事,工作中想提意见,也不会有太多的顾虑。如果是外人,我肯定不能说得太多。”

  现在刘川平、郑柳君的DV纪录片作品已经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和凤凰电视台等电视台播出并获奖,并在探索DV节目网络播出平台之路上走在前面,他们的100多个视频节目已经在中广宽带网、昆朋宽带乐园上、中国移动梦网开设视频点播。收获颇丰的刘川平、郑柳君近期将继续拍摄春节民风民俗,并计划将过去拍摄的其他素材进行编辑制作,将在他们喜欢的DV创作道路上继续前行。

  “拍摄DV纪实片,是我们对生活的感悟,是对历史的重新认识,也是我们对未来的预见和关注。我们将继续关注百姓生活,拍摄出更多视角独特的新作。

[上一页] [1] [2]


  封面秀相关文章:
  非常情侣——在DV中感受活着的美好 2005-05-10 16:10:53
  非常情侣——与DV同舞的亲密战友 2005-05-10 16:04:03
  非常情侣——用DV见证爱情 2005-05-10 15:49:38
  非常情侣——牵线姻缘的DV红娘 2005-05-10 15:34:31
  非常情侣——DV与爱情交融 2005-05-10 15:07:05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