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自导自演贺岁片《鬼子进村》农民走进央视(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19 东方今报

    三、主题对话:

  1、对话央视

  (1)崔永元:很欣赏,全力支持!

  节目录制完毕,崔永元在与几位嘉宾签名、合影,然后径直走进休息室。尽管连说了两个“很累”,崔永元还是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

  当天他要主持录制4个节目,30分钟后还将继续工作,现在只能匆匆吃点盒饭充饥。记者见缝插针,把随身携带的《东方今报》递给了他。翻看着本报“农民拍贺岁片”先后5次的连续报道,听说《东方今报》是首先将这些农民推上社会的媒体,这次又特派记者进京来《小崔说事》录制现场追踪采访,他连连点头。

  崔永元说,他主持《实话实说》栏目时,曾做过景德镇农民自拍电视剧的专题节目。他觉得,中国农村目前还有许多陋习,如酗酒、打架、赌博……要完全破除这些陋习,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他人为,许昌农民赵兰卿等人自发组织起来找乐,自编、自导、自演、自拍反映本村历史的电视剧,他们确实找到了改变陋习的一种“特别好的方式”,赵兰卿他们在节目中,谈起拍片就眉飞色舞,有热情、有激情,确实是“把它当个正事来干”,自然是乐在其中。这样“扭转不健康陋习的娱乐方式”,可是“比政府发文件还顶用呢”。

  对农民拍片,他是“很欣赏,全力支持!”

  (2)栏目策划:挺有意义

  曹东是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栏目的策划。今年初,他看到了《东方今报》等媒体有关赵兰卿等人的报道,3月8日专门赶到兴源铺村采访,实地了解《鬼子进村》剧组的情况,初步拍板邀请赵兰卿等人进京录节目。

  4月3日下午,曹东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这些农民自拍“贺岁片”是好事,他们都挺认真的,也都有自己的想法,这值得社会肯定。

  从电视专业角度的出发,他用8个字评价《鬼子进村》:“趣味不足,认真有余”。但他又补充道:其实,大家没必要去苛求剧片的趣味性,自娱自乐,只要认真就够了。

  吴涛,也是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栏目的策划。节目录制中,他始终在演播室里忙碌。他评价,这些农民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本村的一段历史,做了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不甘于传统单调的生活、生产方式,摆脱陈腐的旧观念,“特别好”。

  2、对话老乡

  (1)胡斌(《中国商报》记者,河南太康人,27岁):希望他们一直乐下去

  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曾说过,中国人民不缺思想,就缺娱乐。确切地说,缺娱乐的是8亿农民 ,农民的“娱乐节目”少得可怜,然而,不缺思想的农民并没有一味地等人送娱乐。

  许昌农民自个儿“找乐”,拿起DV机,拍起了贺岁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从《东方今报》上看到村民们喜笑颜开的照片,我也被河南老乡的快乐感染了。真心希望这些老乡能一直乐下去。

  (2)王富强(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工作人员,河南沈丘人,25岁):从心底为老乡骄傲

  这些拍贺岁片的河南老乡,看起来很普通,却做出了不普通的事,“斗胆”自拍电视演村史,成为众多知名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还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荧屏!

  看看他们的剧照,这些老乡如此专注、会“捣鼓”,创造力让人敬佩。他们是河南老乡的骄傲!

  3:对话当地

  范丙臣(许昌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这是可喜的农村文化现象

  1月26日本报首家刊发了农民拍贺岁片的消息后,范丙臣来到兴源铺村,与赵兰卿等人开展了座谈。

  记者进京前,电话采访了他。他说,这是一个可喜的农村文化现象,值得社会关注和探讨。目前,许昌县正在了解、总结这种文化现象,把它与创建先进文化县的活动结合起来。县里将给予贺岁片《鬼子进村》和拍片农民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