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刘芝强的电影梦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42 新京报

(目击)刘芝强的电影梦想(组图)
  4月18日,刘芝强在学校使用DV机取景,那里面记录着他非凡的梦想和生活。
(目击)刘芝强的电影梦想(组图)
  指导老师李娟和刘芝强他们在一起摆弄着DV机,这种交流方式显然使孩子们乐于和老师沟通。
(目击)刘芝强的电影梦想(组图)
  凭着有模有样的射击姿势和警觉的眼神,片场上的刘芝强宛如一名专业的演员。
(目击)刘芝强的电影梦想(组图)
  4月12日,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外景基地,导演向完成任务的孩子们伸出了大拇指。那件发给小演员们的橙色外套,成了刘芝强的最爱。
(目击)刘芝强的电影梦想(组图)
  第一次实拍电影,刘芝强总是拿捏不好表演的尺度,手语老师成了他和导演之间交流的桥梁。
(目击)刘芝强的电影梦想(组图)
  从几年前第一次接触到摄像机开始,刘芝强就与那部老师带来的DV机形影不离。

  “太爽了,今天简直太爽了!”一群小八路打扮的孩子从战壕里爬出来,激动的他们大喊过瘾。4月12日,来自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儿童,受邀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出演了一场伏击敌军的“大片”,当中的“电影迷”刘芝强终于有幸过了一把“拍”战争电影的瘾。

  13岁的刘芝强随父母从安徽的老家来北京已经8年多了,从小失去听力使他与周围健康的同龄人有着无形的沟通障碍;刘芝强渴望与人交往,甚至渴望引起更多人注意———一个想当演员的梦想在影响着这个有强烈表现欲的男孩;可是一直以来,他却没有合适的机会表现自己“从影”的潜能。刚来学校时,刘芝强的淘气简直是“出圈”了:打架、不听劝导、回避家人,这些行为让周围的人头疼不已,直到2002年,他的班主任李娟为学生们拍一部DV短片的举动,让刘芝强彻底改变了。

  也许是刘芝强跟别的孩子比起来太显特别,李娟就决定让他来做主角。三年下来,素材拍了不少,也许是耳聋的原因,失去听力的孩子们在肢体语言的表达上有着超常的表现能力,刘芝强的身上就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表演天分。同时通过在镜头前与其他人的沟通合作,刘芝强也由之前公认的“坏孩子”,变成了会关心人、学业也不断进步的好学生。

  在参加那次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活动时,刘芝强不但被导演大加赞赏,还单独拍了一个特写的镜头,这事在所有的孩子看来都是莫大的荣耀。李娟看着发生在刘芝强身上的这些变化意识到:“在他心里,一定有一个绚烂的电影梦”。

  本报记者 李冬摄影报道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